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wsjkw/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行业资讯
江阴首例!他们,给肿瘤装上了“定位导航”!
发布时间:2023-12-11 08:41

近日,江阴市人民医院胃肠外科在人体腹腔安装“定位导航”,成功为一例胃恶性肿瘤患者实施荧光导航下腹腔镜胃癌根治精准手术,手术过程顺利,术后患者恢复良好。该术式为江阴首例,显著提升了我市胃癌治疗水平。

胃肠外科副主任钱雷敏介绍,该手术采用目前先进的吲哚菁绿(ICG)荧光示踪导航系统,手术团队通过把4K腹腔镜与荧光联合应用于腹腔镜手术,可实时显露肿瘤所致位置,更加精准简便地进行肿瘤定位、淋巴结导航,并实现系统、充分地淋巴结清扫,从而精准彻底完成切除,实现个体、微创治疗。此项技术的开展也标志着我院肿瘤微创治疗技术再上新台阶。

吲哚菁绿(ICG)是一种近红外荧光染料,可被波长范围在750-810nm的外来光所激发,发射波长840nm左右的近红外光。ICG分子荧光影像系统将荧光激发和荧光接收显影相融合,通过近红外激发光源、高灵敏近红外荧光摄像机及计算机图像处理系统实现ICG的荧光成像。ICG相对无毒副反应,其在血液中的半衰期约为4分钟,通过肝脏代谢排泄至胆管,无肾毒性。

经局部注射的ICG一部分与组织中的白蛋白结合并留存,通过观察局部组织的荧光程度可对肿瘤进行定位;另一部分被淋巴系统吸收并与淋巴系统中的白蛋白结合,随淋巴系统引流至淋巴结最终回流至血液系统。由于淋巴系统转运缓慢,ICG可在淋巴系统内存在较长时间,因此可以实现淋巴引流的导航。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