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政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民政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23-03233 生成日期 2023-11-09 公开日期 2023-11-09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民政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报告
主题(一级) 民政、扶贫、救灾 主题(二级) 其他 关键词 政法,法制,行政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2023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情况的报告
关于2023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情况的报告

关于2023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情况的报告

 

市人民政府:

今年以来,江阴市民政局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关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文件和会议精神,狠抓法律、法规学习培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依法依规履职尽责,大力推进法治民政建设,促进了全市民政事业的和谐健康发展。现将有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一是组织领导到位。局党委对落实法治民政责任制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组织人员认真学习专业法律法规和国务院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健全制度体系,狠抓工作落实。二是制度保障到位。不断完善议事规则,健全决策机制,积极推行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机制,进一步提升我局依法科学决策水平,加快法治民政建设步伐。三是规划统筹到位。找准新发展阶段法治工作重点难点,科学制定民政系统“八五”普法规划,明确重点内容,细化工作举措,推动“八五”普法全面启动实施。将法治工作纳入年度民政工作要点,制定《2023年度民政局普法工作计划》,做到法治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四是责任落实到位。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制定“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明确各业务条线责任分工,从上到下健全组织网络,形成上下联动、协调一致、层层落实的工作责任体系。

(二)狠抓队伍建设,提高行政水平。一是坚持领导带头学法。把习近平法治思想、法律知识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今年共组织集中学法3次,重点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认真落实领导班子年终述法制度,带头做到知法懂法、遵法守法。二是注重全员学习培训。依托公务员学法平台,组织全体公务员在线学习,有效提升法治素养,强化法治意识。认真组织执法人员参加执法证换证培训考试,充实行政执法队伍,促进严格规范文明执法。目前,我局共有执法人员19人。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结合支部主题党日、5.10”思廉月等活动,从严从实抓好警示教育,增强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观念,提升拒腐防变能力。四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经验丰富的职业律师担任我局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重大风险防范、推进依法行政中的参谋助手作用,确保民政各项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三)加强法治意识,提高宣传能力。一是突出重点,提升普法实效性。以国家宪法日、民法典宣传月、保密宣传月、中华慈善日等时间节点为契机,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保密法》等法律法规,引导广大群众知法守法懂法,提高法治意识。积极开展“局长为您来颁证”、“幸福澄双对”等活动,倡导文明婚俗,传承优良家风,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婚姻新法规深入人心。二是普治结合,提升普法精准性。将法治宣传融入民政业务工作,结合不同群体的法律需求,在管理和服务过程中积极宣传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婚姻登记、殡葬服务等方面法律法规,推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全面贯彻落实。利用清明节、社会救助月、敬老月、政府开放日等重要节点,深入宣传民政专业政策法规,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对民政惠民政策的知晓率和满意度。三是丰富载体,提升普法多样性。将新媒体宣传模式与传统宣传形式有机结合,积极利用政府门户网站、“江阴民政”微信公众号、“江暖政”视频号等载体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不断扩大普法宣传覆盖面,增强宣传实效。今年共通过“江阴民政”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300余篇、“江暖政”视频号推送视频14篇,民政政策法规得到有力宣传。

(四)确保依法行政,加强管理服务。一是依法梳理权力清单。根据相关要求,及时更新调整权力清单,共增加行政处罚15条,进一步规范了行政权力运行。规范编制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及时修订并公示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流程、办事指南以及监督电话,全面提高政务服务工作透明度。二是严格实施公正监管。大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联合消防大队等部门对全市养老机构开展检查,并及时通过江苏省市场监管平台进行公示。有序组织社会组织年检,下发未年检、年检不合格整改通知书218份,并随机抽取50家进行现场检查,不断规范和加强社会组织监督。三是深化基层社会治理。实施“善治家园”社区治理创新项目35个,推动社区自治和社会组织联动,更好提升村(居)民自治能力与水平。四是强化行政行为监督。自觉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承办人大代表建议2件、政协提案9件。做好信访事项办理工作,今年截至目前,共接待、受理来信来访13件次,“12345”电子工单331件,办结率达100%、群众满意率100%,有效提升了信访群众满意度。推进政务公开,在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视频号上及时公开民政工作相关信息,增加工作透明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促进依法行政工作。

二、存在的不足

虽然我局法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从总体来看,还存在一定的困难和问题:一是没有明确的执法机构,执法力量薄弱与执法监管需求的矛盾凸显。二是全体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教育还需进一步深化,民政业务能力还有待提高。三是法治宣传的方式方法创新不够,宣传的广度和深度有待加强。

三、下步工作打算

接下来,我局将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要求,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为民政事业发展保驾护航。

一是优化法治力量配备。不断充实民政法治工作人员和执法力量,加大法治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全体干部职工法治素养和能力水平。

二是丰富法治宣传载体。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丰富工作手段,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政法治宣传活动,全力推动“八五”普法走深走实。

三是大力推进依法行政。持续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双随机、一公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等制度,规范民政执法行为,推进民政法治建设,为全市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贡献民政力量。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