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信访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信访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23-02610 生成日期 2023-11-07 公开日期 2023-11-0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信访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体裁 意见
主题(一级) 综合政务 主题(二级) 信访 关键词 信访,意见,公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23年是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做好信访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根据中央和省、无锡市关于信访工作的部署要求
江阴市信访局关于2023年全市信访工作的意见

2023年是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做好信访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根据中央和省、无锡市关于信访工作的部署要求,现对2023年全市信访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重要思想,按照中央、省、无锡和市部署要求,认真落实《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奋力开创新时代新征程信访工作新局面,以信访工作高效能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江阴新实践。

二、强化政治引领,确保信访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和省、无锡及市通知要求,紧密结合信访工作实际,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宣传活动,推动广大信访干部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市信访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将重要思想作为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的根本遵循和强大武器,自觉用以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学习贯彻重要思想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一体谋划、一体推进、一体落实,广泛组织学习研讨、宣传解读、教育培训,引导广大信访干部在畅通群众信访渠道、广泛了解社情民意、及时解决矛盾问题、依法规范信访秩序等方面积极担当作为。

(三)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无锡和市决策部署。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自觉把信访工作置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部署和推进,深刻检视信访工作理念思路、制度机制和方法手段,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更好地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三、紧盯重点关键,扎实开展重点行动

(一)健全化积案、解难案长效机制。制定重点行动实施意见,巩固行动成果,对所有积案开展重新调查评估工作,推动各地各有关部门对接联动、条块结合,建立工作专班、重新定性明责、制定化解路径,努力再推动化解一批信访难案。健全指定领导干部接访制度,积极构建源头预防、排查梳理、系统治理、综合施策、积案攻坚、风险防范体系。

(二)开展重点领域突出矛盾专项攻坚。充分发挥市信访工作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的作用,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群体信访突出问题的分析研判、防范化解和分类处置,推动政策性群体性问题妥善解决。定期分析研判信访形势,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明确责任分工,提出化解要求,督促工作落实,压实属地和属事部门责任。就当前矛盾集中的重点领域性问题开展深入调研,查找问题症结,积极参助党委政府决策,从政策层面推动问题彻底解决。

四、聚焦固本强基,深入推进攻坚行动

(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按照中央、省、无锡和市部署要求,加强对基层信访工作的组织领导,完善党委政府定期研究信访工作、党政领导干部接访下访、考核评价和督查问效等制度,构建符合江阴实际、体现基层特色的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运作机制,筑牢党领导信访工作的根基。

(二)持续推进示范创建工作。扎实推进信访工作示范市(县)区和“无矛盾上行村(社区)、镇(街道)”创建活动,及时总结推广先进镇(街道)在源头防控、排查梳理、多元化解、应急处置等方面的经验做法,辐射带动基层信访工作整体提质增效。积极推动信访工作与城乡网格化社会治理深度融合,依托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体系,不断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等基层治理平台,进一步汇集各类资源,拓宽参与渠道,努力提升基层服务群众、吸附矛盾、防范风险的能力和水平。

五、深化改革创新,持续抓好《条例》学习宣传贯彻

(一)全面贯彻落实《条例》。更加深入开展《条例》学习宣传工作,推进《条例》普法宣传制度化、常态化,更加广泛地开展《条例》巡回宣讲活动,推动在市、镇(街道)不同层次进党校、进机关,确保信访干部人人掌握、熟练应用。加快制定《条例》配套政策,在已修订办理制度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信访事项听证办法、复查办法、人民建议征集办法等机制,加大对《条例》学习宣传贯彻的督导检查力度,确保相关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巩固齐抓共管格局。通过组织推动、督查考核、宣传推荐等方式,指导推动各地建立健全地方党委常委会定期听取汇报、研究部署信访工作和政府组织落实制度,把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之中。继续坚持分级分类分层、科学精准规范的考核,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风向标作用,进一步强化考核结果运用,进一步树立正确的工作导向。

(三)规范信访业务办理。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和要求处理信访事项,完善信访事项受理办法流程图,加大信访业务教育培训和指导检查力度,不断提升信访工作规范化的水平。进一步规范和畅通信访渠道,落实好接单疏导责任和实体办理责任,持续强化接访业务,提升接访水平,热情细致做好群众来访工作,双向规范信访工作行为和群众信访行为,积极引导群众依法有序文明走访。大力提升信访工作信息化、智能化水平,用信访信息技术手段优化支撑规范业务工作,提高业务办理、民情分析的整体效果。加强信访督办工作,坚持程序性督查和问题督查相融合,网上督查与实地督查相结合,本级督查与系统督查相联动,提高信访督查的精准性、权威性和实效性。

六、加强队伍建设,全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信访工作队伍

(一)坚定政治信念。严格落实管党、治党的两个责任,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全面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强化对信访干部的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确保广大信访干部保持政治定力,把准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在服务群众、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实践中坚守好初心,践行好使命。

(二)强化能力建设。强化信访干部终身学习、以学赋能的理念,不断增强信访干部履职尽责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通过举办综合性学习、定期视频讲座等形式,组织开展精准化的政治理论、业务法规的培训,掌握信息化、大数据等新技术手段应用。突出实战实干,通过实践锻炼、专业培训、挂职交流、岗位练兵等方式,让信访干部在群众工作一线真刀真枪地磨砺成长,不断提高解决疑难复杂信访问题的能力,让信访干部队伍始终凝心聚力,保持生机活力。

(三)持续转变作风。大兴“提高效率、转变作风、服务基层和群众”之风,持续深化“三到基层、服务一线”和“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活动,信访部门领导干部带队奔赴一线督导调研,走进机关,走进基层,贴近群众、服务群众,带案督查,实地调研,提高效率、转变作风,服务基层和群众。坚持发扬斗争精神,敢于知难而进,勇于迎难而上,让敢担当、肯担当、善担当蔚然成风,充分展现新时代信访干部的良好形象。关心关爱信访干部,大力培养选树先进典型,持续评选宣传“岗位之星”“最美信访干部”“双为民”,弘扬实干担当精神,引导广大信访干部学赶先进、争当模范。

 

拟稿人:李宏斌

审核人:邸志勇

审签人:苏晓华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