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运输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交通运输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23-03129 生成日期 2023-11-06 公开日期 2023-11-0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交通运输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报告
主题(一级) 综合政务 主题(二级) 文秘工作 关键词 公路,运输,汇报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2023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情况的报告
关于2023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3年,江阴市交通运输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以依法行政和法治交通部门建设为统领,以学法普法用法考法为抓手,以提升依法行政意识和执法能力为目标,以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为手段,以推进基层执法规范化建设为工作重点,对标找差补短板,固强补弱提质效,大力推进交通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落实。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部门职能

(一)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1.深入推进“四减”。对企业用户电水气协同报装及外线工程并联审批(授权备案)实施办法征求意见反馈,增加路域表述,明晰路产路权,与城管局合并共性申请材料10份,细化外线工程并联审批服务事项指南并线上运行办理。

2.持续简政放权。落实证照分离改革措施,实施行政许可告知承诺4件,证明事项告知承诺(从业资格证换证)5件;压缩审批时限,行政审批服务总提速率已达92.7%,即办件率达72%;与公安窗口超限运输一件事办理35件;认真落实“好差评”机制,做到一事一评,共发生评价数6848件;常态化开展上门服务及绿色通道服务,为江苏众网、临港物流园、靖江物流园预约服务37批次、上门服务63次。

(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1.加强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严格按照“四级四同”要求,对局属权力清单的动态调整,在江苏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平台完成2022版交通运输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的事项认领和指南编制工作,并及时更改完善一次性告知单;配合局办做好政务服务公开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梳理上传;维护省政务服务网知识库199个事项;完成综窗高频政务事项精细化指南梳理。

2.提升政务服务能力。落实省厅“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全流程在一体化平台办理普货运输一件事相关业务;以“信用+告知承诺”、“承诺即入”当场即办、“证照联办”一次办好的模式与审批局推行跨部门普货运输一件事办理形成建制;超限许可“一件事”办理74件;水电气网配套工程并联审批正式上线办理。8月1日起推行企业、车辆年审等高频事项“自动办”“自助办”服务,截至目前共自动年审普货车辆908辆、巡游车辆76辆、公交车312辆,自动年审率45%;归集除省网统一归集证照外的水工作业等审批事项电子证照21张,配合市相关部门推动更多事项实现“两个免于提交”。设立“跨省通办”“省内通办”专窗,建立协同联动工作机制共办理跨省通办457件,省内通办272件,配合省、市持续推进交通运输政务服务“跨域通办”事项拓展。

3.推广“信易+审批”服务。办理道路货运经营告知承诺件6件;从业资格证换证实施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办理6件;超限运输许可应用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办理1件。

(三)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

1.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和“互联网+监管”。制定下发《2023年度江阴市交通运输局“互联网+监管”及“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及抽查计划,动态调整“二库一清单”,公开“权责清单”,组织开展随机抽查、交叉互查、日常检查。

互联网+监管事项动态调整增加7项监管事项,“互联网+监管”检查记录841条,覆盖率100%;“双随机”单部门制定任务9个,跨部门任务3个,抽查企业257家,抽查覆盖率及完成率100%。

2.加强审管衔接。强化审管衔接,对外与市场监管、公安形成市场设立主体认领、许可处罚信息推送、监管信息上网等的审管联动;对内形成建立以审批、业务科室、属地中队相关成员组成的工作群,许可及变更日办理信息推送、认领市场主体周推送、业务科室与中队反馈相关信息的闭环网。截至目前,共认领市场监管信息平台涉及本部门审批的市场主体2450件。

(四)推进交通运输领域行业综合治理

紧盯行业重点领域,强化源头管理,运用安全生产“一法两条例”立案处罚44起。深化道路普货本质安全提升,加快推进重型载货车辆智能监控设备应用试点,累计完成安装646辆。狠抓超限超载治理,建立“线上线下联动一体化”精准执法协同机制,累计查处超限超载车辆1223辆(其中“百吨王”8辆),监督卸驳载货物1.64万吨。连续开展“锡交蓝·护航春运”“非法营运车辆清零”“苏水安澜”等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各类交通运输违法行为,累计立案2515起。

二、全力推进法治交通政府部门建设

1.加强法规学习。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党委中心组集中学法、领导干部年终述法、公务员法律知识年度考核等制度,制定年度中心组学法计划和江阴市交通运输系统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党员冬训、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取得新成效。

2.完善工作机制。制定并落实《年度法治部门建设工作要点和责任清单》《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试行)》,健全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机制,强化组织领导,着力推进学法、普法、用法和依法行政各项工作,压紧压实各级目标责任,推动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实现新发展。

3.强化普法宣传。一是落实“每月一法”活动;二是定期选派交通运输法治宣传人员深入客、货运企业开展普法宣传,发放各类法规政策宣传资料400余份;三是在江阴市道路货运行业党群服务中心建立江阴交通运输行业法律服务站,为交通运输从业人员提供法律咨询、普法宣传等法律服务。

三、完善法治部门建设工作体系

1.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审查、项目合同备案管理。按要求落实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项目合同备案管理,根据国家、省市法律法规修订和出台情况,全面梳理局相关规范性文件,及时上报修订计划。

2.推进政务运行网上公开透明。大力推进规范性文件、部门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安排和实施、信誉信用评价结果等信息公开,全面落实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公示率“100%”。利用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等多种方式对政策进行宣传解读。

3.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2023年承办人大、政协建议提案24余件。共受理“12345”诉求6414件,“12328”热线诉求1175件,及时签收率、及时反馈率、答复满意率100%。

四、全面提升执法规范化建设水平

1.深化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开展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聚焦“逐利执法、执法不规范、执法方式简单僵化、执法粗暴、执法‘寻租’”这五个方面问题,多次召开部署会、督导推进会,深入基层开展实地督导5次,通过座谈交流、听取汇报、查阅台账等形式了解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梳理涉及行政执法的信访、投诉,组织开展多方面、多条线自查自纠。共排查出问题线索4条,对于发现的问题逐项建立细化台账,明确责任人,整改时限,并跟踪督办整改落实情况。我局将不断深化专项整治成果,建立突出问题专项治理长效机制,推进问题查摆常态化、问题整改制度化,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2.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一是全面落实《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程序规定》、执法“三项制度”、执法装备、执法音像记录管理和辅助执法人员管理等相关制度,规范工作流程,严格落实包括日常考查、值班备勤、请销假、公车使用等内部管理制度,实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二是强化执法监督检查。制定年度法治监督工作计划,组织开展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督导、水上执法专项督导,严格落实自由裁量基准,开展案卷自查和季度评查,提升案卷质量。三是加大执法装备配备力度。按照执法装备年度计划,完成装备采购。同时,探索新型智能执法装备的使用,提升执法装备配备水平。

3.持续推进执法队伍建设。严格执法人员管理,严格实施岗前培训,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把好执法人员准入关。规范执法辅助人员管理,完成第一批36人执法服装发放工作。落实“每月一法”“每日一练”等,采取集中培训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对执法人员开展法律法规等业务知识培训。同时,积极组织参加由省市组织的各级各类业务培训。强化日常执法人员职业道德规范、执法禁令、执法风纪规范教育,加强执法督查,不断提升交通运输执法形象。

4.加强执法监督检查。组织案卷评查、问题自查自纠,加大说理式执法文书运用力度,组织内部自查并参加江阴市、无锡市案卷评审,加强非现场执法监督管理。截至目前,无一起行政复议被变更、撤销和行政诉讼败诉案件。

五、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1.加强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加强与法律顾问的沟通协调,做好行政诉讼和合同的法律咨询工作。认真贯彻落实《行政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的要求,完善应诉、复议答辩机制,提高交通运输应诉复议人员的能力和水平。全年完成行政诉讼3件。

2.全力做好信访维稳和重大决策、重大活动的法律服务。一是认真做好来信来访工作。共依法处理信访件32起,已全部按期办结;二是全力做好行政诉讼和合同的法律咨询工作,重点完成行政诉讼2件,重大建设项目合同咨询2次;三是通过市涉稳风险平台的启用,切实加强隐患排查和矛盾化解,共开展重点时段风险隐患集中排查2次,每月定期上报在册风险化解情况进展。

六、全员推进交通运输法制宣传教育

深入推进交通运输“八五”普法工作,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定年度普法责任清单。按要求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民法典宣传、农民工学法活动周、路政宣传月、安全宣传月、信用交通宣传月等活动;开展“弘扬‘四敢’精神 争当开路先锋”走访调研专题汇报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典型案例剖析、执法全过程现场观摩等培训。积极参与法治文化作品活动,探索打造新的法治文化阵地。

2024年主要工作:

一、持续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

一是加强执法三项制度的落实督查检查,加强执法文书的抽查和评审,提升执法质量;二是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严格落实《江苏省交通运输行政处罚自由裁量适用规则》《无锡市道路运输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办法》等,提高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工作效率和行政执法透明度;三是常态化开展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整治,不断深化专项整治成果,建立突出问题专项治理长效机制,落实常态化查纠问题整改工作方案,推进问题查摆常态化、问题整改制度化,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二、切实提升执法队伍整体素质

一是加强执法人员的管理,结合执法评议考核、业务培训、执法督查等工作,完善执法人员的考核、奖惩制度,提升交通执法形象;二是继续开展好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工作,落实好“每月一法”活动,推进行政执法人员学习教育培训工作制度化、常态化。主动适应交通运输综合执法要求,组织开展执法人员集训。完善执法人员在岗培训制度并不折不扣地组织实施,健全执法人员培训计划、学习内容,根据基层执法实践中碰到的一些难点问题或共性的问题,采取干部论坛、法制讲座、集体学法、业务培训、典型案例解析等形式持续开展交通综合执法工作各类业务培训,提高基层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

三、加大重点领域行政执法力度

深化依法治理,始终保持对重点领域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压牢压实主体责任,全面开展以超限超载、非法营运、“两客一危”、成品油市场整治、水上交通安全集中整治、交通运输污染防治攻坚战、港口危化品综合治理等为重点的专项整治,强化安全生产,促进生态文明,净化运输市场环境。加强部门联合协同监管机制,积极做好“两法衔接”工作,拓展监管执法维度。

四、加强交通信用体系建设

加大交通运输各重点领域信用监管,全面落实信用承诺书上网、7天公示、信用监管案例公示公开。完成2023年度道路运输、港口经营等领域经营者信用登记初评,并作为分级分类监管依据。在道路水路运输、综合执法、重点车辆技术状况等领域实施“双六条”差异化监管措施。按照“信用交通城市”建设方案落实各项工作。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