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加速抢滩科技招商新赛道
发布时间:2023-11-03

 最近,无锡东烨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入驻江阴高新技术创业园。与东烨节能一起落户江阴的,还有企业自主研发的三叶罗茨真空泵产品。该产品被用于创造真空环境,适用于食品、半导体、化工等行业,与国内同类企业生产的罗茨真空泵相比,抽气量更大、效率更高,也更加节能环保。“江阴优质的创新创业氛围是吸引东烨节能落地的重要因素。”该企业总经理朱玥妍表示,江阴高新区为企业提供了办公场地和资金方面的支持,让东烨节能这样的初创企业能把更多精力花在产品研发和技术升级上。

作为高新区科技创新的前沿阵地,2023年,江阴高新技术创业园积极发挥“科创飞地”和高新区创新创业大赛的聚才引智优势,围绕生物医药、新材料、智能制造等多个产业领域大力开展科技招商工作。截至目前,创业园已成功引进科技型企业114家,其中,符合科技人才培育的项目达65个。该创业园招才引智一部部长陶莉芳表示,2023年,创业园重点对接洽谈了一批具备产业化能力的科技人才项目,成功引进了云桥璞瑞CRO项目、瑞方生命心脏瓣膜项目等,这批项目都具有较强的成长性和产业化能力。

科技招商是集聚创新要素的关键抓手。2023年上半年,江阴出台了“暨阳T计划”行动实施方案,以“科创江阴”建设三年行动为指引,按照“引进一位人才、落地一个项目、带动一个产业”的思路,打造“政策+人才+技术+载体+资本+服务”六位一体科技招商新模式,力争每年为江阴新增科技型企业超过1200家,其中新增“双创”人才项目超过200个。在此基础上,江阴一方面聚焦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绘制产业链图谱和人才链图谱,形成“一条产业链对应一份招商名单、一份载体地图”的科技招商工作格局;另一方面,依托产业链上下游、基金资本、乡贤、专家、科研机构、赛事活动等建立科技招商项目资源库,进一步拓展“市场化”项目招引渠道。

科技招商,关键在于打造一支专业化的科技招商人才队伍,江阴围绕重点产业发展方向,在全球范围内招引懂专业、敢担当的综合型高素质招商人才,并通过市场化、聘任制等方式,配齐配强配全科技招商人才队伍。同时,采用“板块点单、市级承办”的形式,常态化组织开展专业研修培训,持续提升全市科招人员业务水平。

坚定不移走“科创+产业”发展路子,接下来,江阴将持续掀起科技招商“新热潮”,一体招引科技型企业、科技人才项目、专业化运营机构、院所资源、优质基金,加快引进更多“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项目,打造“搬不走、压不垮、拆不散”的江阴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为中国式现代化江阴新实践注入更加强劲的科创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