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运输局
/jtys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交通运输局 > 政策法规
《关于推进公路数字化转型 加快智慧公路建设发展的意见》解读3
发布时间:2023-11-01 15:24

日前,交通运输部印发《关于推进公路数字化转型 加快智慧公路建设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推动公路建设、养护、运营等全流程数字化转型,助力公路交通与产业链供应链深度融合,大力发展公路数字经济,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科技强国、数字中国提供服务保障。

结合《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五年行动计划(2023—2027年)》有关部署,《意见》提出了2027年和2035年的目标,分期实现公路全生命期“一套模型、一套数据”,深度应用数字化技术提升质量和效率,降低运行成本。

《意见》共八个部分、30项内容,主要包括总体要求2项、主要任务六方面22项、保障措施6项。主要任务即“六提升、五推动、一筑牢”,包括提升设计施工、养护业务、路网服务、政务服务、技术标准、基础支撑的数字化水平,推动智慧建造、智慧养护、智慧出行、智慧治理、标准升级,筑牢数字底座。

其中,在政务服务数字化方面,《意见》指出,汇聚公路从业单位和人员的资质、业绩、信用等关键信息,完善公路市场主体数据库,实现数据互联互通共享,提高治理效能。一是可通过开展数据智能化分析、研判和预警,完善市场监管系统,提升市场透明度和监管能力,实现“一网通管”。加强对农民工的数字化服务保障能力。二是通过数字化改进提升相关资质、许可办理服务,提高治超、综合执法等监管效率,实现“一网通办”。此外,公路全流程的数字化将推动构建适应数字公路的规则与政策体系。

在公路标准数字化方面,《意见》提出“建立健全公路数字化标准体系”和“搭建标准数字化服务系统”2项任务,可以理解为“数字化的标准”和“标准的数字化”。一方面,加快制定完善相关标准,及时调整现行标准中与数字化发展不相适应的条文,规范、促进公路数字化工作,为项目管理和监管提供标准依据。另一方面,将现有公路标准数字化,完善相应数据库,方便查阅、使用,进一步拓展智能推荐、知识定制等服务,促进标准服务的个性化和多元化。

相关文件:http://www.jiangyin.gov.cn/doc/2023/11/01/1181171.shtml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