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市场监管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23-03060 生成日期 2023-09-29 公开日期 2023-10-0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主题(二级) 其他 关键词 管理,政策支持,市场秩序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大走访、“听办解”活动工作简报
大走访、“听办解”活动工作简报

一、基本情况

自两个方案下发以来,听办解及大走访活动已持续开展超半年,全局各部门上下联动,紧密配合,持续深入推进各项服务活动,深得地方政府和经营户好评。至9月底,共开展集中座谈164场,入户走访各类经营户累计1500户,发放调查表683份,收集需求及问题1329个,已解决1294个。

二、科室动态

行政许可科、食品经营科:优化准入准营,提升服务速度。行政许可科联合食品经营科,以“外资准入”牵手“食品准营”,主动倾听企业声音、积极挖掘企业需求,在咨询阶段跨前谋划、再造流程,指导高新区分局联袂外资窗口成功探索了我市首宗新开办外资企业“证照联办”业务。通过在线预审、超前核查、容缺收件、预约办理、信用承诺等举措,实现并联审批、一次办结,帮助外资企业索迪斯(中国)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江阴分公司“一站式”完成了《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办理,获得企业负责人的高度认可。两科室既职责分明又配合无间,实现了审批事项服务成效1+1>2。

知识产权科、综合服务中心:分层分类指导,提高服务精度。知识产权科联合综合服务中心及徐霞客、高新区分局,针对有意向申报中国专利奖的企业,组织了两场中国专利奖申报辅导培训班,聘请资深专家对第二十五届中国专利奖江苏推荐参评渠道、条件、名额、遴选组织工作及中国专利奖的申报细节、质量要求等进行了详细解读与辅导。针对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及省首批创新管理知识产权国际标准江阴试点企业,举办了江阴首场知识产权创新管理国际标准辅导培训班,邀请国际标准制定专家和认证公司专家,对“ISO56005国际标准”进行了详细解读。

特设科、信用科:主动沟通协调,提升服务温度。江阴某公司因担保问题被江阴法院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该记录在公示系统公示后,对企业招投标、评优评先、融资贷款造成了很大影响。企业在特设科牵头召开的特种设备制造企业座谈会上了解到失信记录可以修复后,向信用科咨询了相关事宜。按照“谁处罚谁修复”的原则,该记录应由江阴法院进行修复。为避免企业“多跑腿”,信用科多次对接法院进行沟通协调,仅用不到一周时间,成功帮助企业完成信用修复,得到了企业的高度赞扬。

标计科、青阳分局:创新走访形式,扩展服务深度。分局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标准化试点承担单位在生产现场管理上有提升需求,标计科得知情况后,组织开展了优秀民营企业管理经验现场交流活动,携标准化试点承担单位代表走进江阴市科安传动机械有限公司,采用“现场观摩+经验交流”的方式,沉浸式体验6S现场管理的魅力,围绕现场管理、技术标准创新、产品质量提升等主题深入探讨交流先进工作经验。帮助标准化试点承担单位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找到了差距,为下一阶段做好试点建设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组织人事科:强化学习培训,增加本领厚度。组织人事科以素质培养、能力提升为核心深入推进能力素质提升年活动。通过每月一次部门长专题授课的市场监管“大讲堂”,实现中层以上部门领导队伍管理和业务工作能力“双提升”。通过基层一线干部为培训对象的综合能力“大练兵”、业务技能“大比武”,不断提升青年干部的综合能力。通过赴南京高校开展干部能力素质提升专题培训,帮助领导干部、青年骨干进一步淬炼思想、更新知识、强基赋能。全局已开展市场监管“大讲堂”4期、综合能力“大练兵”35场,业务技能“大比武”15次,干部能力素质专题培训3批,培训人数达1900人次,全力打造一支工作格局更开阔、业务能力更精湛的市场监管干部队伍。

三、分局动态

璜土分局:组建联盟聚合力,助企发展强活力。分局深入推进党建联盟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与江阴市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江苏澄信检验检测认证有限公司、江阴农商银行璜土支行等单位共同打造璜土特色助企服务队伍,为企业送服务、解难题,三季度共走访企业15家次。牵头2家公司互访调研,在辖内新能源汽车领域形成高价值专利合作意向。帮扶2家企业前往澄信公司参观学习并建立标准化实验室。助力江阴市德惠热收缩包装材料有限公司申请500万元“小微贷”项目,分局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获评璜土镇示范党建联盟。

徐霞客分局:以点扩面广覆盖,护航创新增动力。分局了解到江阴市天马电源制造有限公司有商业秘密保护需求后,及时开展定向指导,帮助企业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和商业秘密保护架构,加强对涉密人员、涉密信息、涉密区域、涉密活动的管理,提升企业商业秘密保护能力,建设商业秘密保护示范点。为进一步提升全镇企业商业秘密保护意识,分局持续深入推进商业秘密帮扶指导工作,主动联系镇统战部门,与徐霞客总商会协调沟通,发挥商会桥梁纽带作用,邀请专家集中宣讲知识产权和商业秘密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推动商会建设商业秘密保护维权联系点,扩大示范效应,服务企业创新发展,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要塞分局:多措并举强优化,打造文化新印记。分局聚焦澄江街道第一个工改商项目—方程荟1992项目,结合工作职能,多次走访主办者方程科技以及运营团队,指导运营团队以文创为切入点,以餐饮为落脚点,创建餐饮文化特色商业街区;牵头组建“江阴菜”标准制订党建联盟,多次召开推进会,深入研讨“江阴菜”团体标准编制工作的整体思路和方案,梳理“江阴菜”清单,组织行业专家针对“江阴菜”中的制作技艺、质量要求等关键要素进行了探讨分析,目前已完成了首批5个江阴传统名菜、非遗项目菜品的团体标准的起草工作。

南闸分局、月城分局:精准服务走在前,政策惠企解难题。针对江阴市节流装置厂有限公司发明专利多、产品市场占有率较大的优势,结合该公司建设“核电产业流量测试”项目时机,南闸分局深入企业讲解助企惠企政策,指导该企业积极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帮助对接金融机构及时完成1000万元质押资金落地见效。月城分局了解到江阴协统汽车附件有限公司有资金需求,但暂时无实物可供贷款抵押的情况,及时向企业介绍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相关政策,并立即联系中行月城支行负责人上门对接。经过联系沟通,该公司成功办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1000万元,解了燃眉之急。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推动主题服务项目见实效。合理规划本年度最后三个月时间,对照目标“回头看”,找差距,补短板,结合科室、分局年度工作,进一步精准发力、精细推进,精耕细作每个项目,使每个项目都能在规定时间内高标准完成,显实效,彰实绩。

提炼经验做法培优出彩。要及时收集大走访和“听办解”主题活动开展过程中的各项资料,系统总结工作方法和创新举措,及时推广宣传大走访和“听办解”主题活动为地方政府带来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彰显市场监管的部门形象和增强人民群众对市场监管工作的认同感。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