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信息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23-02948 生成日期 2023-09-12 公开日期 2023-09-1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通知
主题(一级)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二级) 财政 关键词 指标,分配,经济,管理,制度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组织2023年度江阴市工业和信息化转型升级专项资金申报的通知
关于组织2023年度江阴市工业和信息化转型升级专项资金申报的通知

各镇(街道)经发局、财政局,高新区、临港经济开发区、靖江园区经发局、财政局,各有关单位:

根据《中共江阴市委江阴市人民政府关于大力推进产业强市建设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若干政策意见》(澄委发〔202136号)、《关于在江阴市财政资金扶持领域中应用第三方信用报告的通知》(澄政办发〔202227号)、《江阴市工业和信息化转型升级专项资金管理实施细则》(澄工信发〔202153号),现制定发布2023年度《江阴市工业和信息化转型升级专项资金申报指南》(见附件,以下简称《申报指南》),并就组织申报事项通知如下:

一、支持重点

(一)企业装备提升。重点支持新能源、集成电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5G通信、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领域项目,鼓励支持高端纺织服装、金属新材料、石化新材料等先进制造业项目

(二)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支持企业推进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鼓励企业创建智能制造领域各类荣誉和标杆。支持软件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项目。

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支持企业技术中心及工业设计建设、省级及以上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平台)建设,重点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快速发展。

(四)公共服务平台、企业集聚发展。重点支持国家级、省星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认定;重点支持国家级、省级以上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特色产业集群(集聚区)、小微企业创业示范基地等的投资建设主体。

二、申报条件

江阴市工业和信息化转型升级专项资金项目申报主体必须满足的基本条件:

  • 申报主体为在我市行政区域内(含靖江园区)依法登记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

(二)企业财务管理制度健全,依法纳税。

(三)企业当年无重大安全和环保责任事故,无严重失信和违法记录,最近一次资源利用绩效评价未被评定为D类。

(四)申报企业同意配合市工信局、财政局等部门对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和项目建设情况进行跟踪检查。

(五)《项目指南》明确的具体申报条件。

三、申报流程

(一)网络申报。项目按属地原则上报,符合申报条件的单位登录“江阴市财政资金支持项目申报服务平台”(下称“申报平台”,网址http://221.228.70.22:9090/egrantweb/),在线填写申请书并提交相关电子附件材料(上传的各类证明材料需用原件扫描或拍摄,确保清晰可辨)。企业首次登录平台要先注册,已注册的企业登录后需更新企业信息再选择相应项目类别填写。荣誉和资质类项目推行“免申即享”。

(二)受理审核。各镇(街)、开放园区的经发、财政部门负责辖区内项目的网络受理和初审,初审通过后再提交市工信局最终审核。审核通过后,各申报企业从申报系统下载带有申报编号和条形码的PDF格式的专项资金申请书,附《项目指南》规定的其他材料,A4纸双面打印、盖章、签字后按序装订成册(胶装一份,相应电子文档材料同时报送)。

(三)行文上报。各镇(街)、开放园区对各申报项目纸质材料审核汇总后,统一行文上报至市工信局,并附项目申报材料和申报汇总表,其中申报汇总表电子版(附件4)同步发送至市工信局办公室(邮箱:541967798@qq.com)。

(四)申报时间。网上申报时间为:202391220231013日;纸质材料受理截止时间为:20231027日。

(五)其他事项。本通知的文本及各类政策可在江阴市财政资金支持项目申报服务平台(技术支持:4001616289或江阴市工信局网站(http://www.jiangyin.gov.cn/gxj/)查询和下载。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项目组织。各板块要做好组织申报工作,推荐辖区内符合条件的优秀企业和优秀项目。

(二)严格规范程序。各板块要严格执行申报项目推荐程序,科学公正地组织本地区的项目申报和推荐工作,确保项目推荐程序公正、公平和操作过程规范。

(三)严禁弄虚作假。各板块要切实负起责任,严格把关,对不符合条件的企业和项目不得推荐,对弄虚作假、冒名顶替等获取财政资金行为,一经查实,将严肃处理。

 

附件:12023年度江阴市工业和信息化转型升级专项资金企业装备提升项目申报指南

22023年度江阴市工业和信息化转型升级专项资金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项目申报指南

32023年度江阴市工业和信息化转型升级专项资金其他项目申报指南

42023年度江阴市工业和信息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项目汇总表(由各板块负责填报)

 

 

 

江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3912

 


附件1

2023年度江阴市工业和信息化转型升级

专项资金企业装备提升项目申报指南

 

一、支持重点

重点支持我市扶持领域范围内(详见附件1-1)产业层次高、技术装备先进、经济效益好的高端化改造示范项目,不支持单纯研发类以及安全、环保、节能改造提升类项目。

二、补助标准

根据评审结果择优分档扶持,按照项目2022年技术设备投资的一定比例进行补助,补助资金参考企业上年度地方贡献额。

三、申报条件

1﹒已列入上级资金扶持计划、已享受江阴市重大产业项目

资金扶持、“一事一议”装备投资补助的同一项目不得重复申报。

2﹒同一企业在申报期内只能申报一个装备提升项目。

3.申报项目备案、能评、环评手续齐全(无需相关手续的作出说明),在江苏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上填报状态为“开工或竣工”,并于申报截止前申报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入库。

4.项目设备投资须达到以下标准:新能源(不含光伏和风力发电类项目)、集成电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5G通信、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领域项目,当年完成技术装备投资500万元(含税价)以上;高端纺织服装、金属新材料、石化新材料等先进制造业项目,2022年完成技术装备投资800万元(含税价)以上。

5.申报设备投资为企业在项目建设中购置并通过固定资产或在建工程会计科目核算的生产设备(含工具器具、检测仪器、非淘汰二手设备;不含办公、电梯、汽车、铲车、叉车等生活生产配套设备,以及光伏、风力等发电设备,水电气等公用设施、环保设施),且已安装调试到位,并在我市区域范围内使用。申报技术投资为项目相关软件系统集成、检验检测、专利等投入。

6.申报技术设备发票时间为202211日—1231日,发票时间须在核准或备案日期以后。国产设备投资额依据设备增值税发票审定,进口设备投资额依据海关增值税专用缴款书审定;自制生产线设备投资额依据外购配套部件发票审定;二手设备投资额依据正规发票审定。

、申报材料

1.带有申报编号和条形码的2023年度专项资金项目申请书(登录申报平台在线填写提交,市工信局网上审核通过后下载打印)。

2.单位证照(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等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

3.项目备案、能评、环评等审批文件复印件。

4.江阴市级以上信用管理中心出具的信用评价报告。

5.企业装备提升项目申报表(详见附件1-2)。各经发局申报负责人请将该申报表word版本的电子稿收齐,统一发送至QQ289454788

6.项目2022年购置设备、技术和软件发票复印件,按开票日期先后顺序排序,复印件与申报平台的设备清单一一对应。

、申报联系人

市工信局投资管理科吕英,电话:86860961

 

附件:1-12023年度企业装备提升项目重点扶持领域范围

1-2.企业装备提升项目申报表


附件1-1

2023年度企业装备提升项目

重点扶持领域范围

序号

重点领域

具体范围

1

高端纺织服装

1)高端品牌服装、服装饰品、家纺制品生产制造。(2)采用先进染整清洁生产技术或功能性整理技术生产的各类高档纺织面料。(3)采用先进技术设备生产的各类高品质纱线。(4)功能性差别化聚酯纤维、锦纶、氨纶、PBT高弹纤维等各类高性能纤维生产制造。(5)采用多种工艺复合、长效整理等新技术生产的功能性产业用纺织品。(6)其他国家鼓励类纺织服装产品制造。

2

金属新材料

1)先进钢铁材料及制品制造:高性能轴承用钢、齿轮用钢、弹簧钢、轨道交通用钢、汽车用钢、海洋工程用钢、线材制品用钢、电机用硅钢、工模具钢等特钢材料,耐腐蚀耐压耐温核电管、锅炉管、油井管等高性能钢管,先进钢铁材料铸锻件,优质焊接材料、高性能丝绳索制品、高性能金属密封材料、高品质不锈钢制品。(2)先进有色金属新材料及制品制造:高性能铜(铝)及合金材料和制品,高强韧铝合金、钛合金、镁合金等轻质材料(3)其他金属功能新材料及制品制造:用于航空航天、核工业、医疗等领域高性能合金材料,高端金属粉末材料,高品质稀土材料、合金材料、特种陶瓷材料等。

3

石化新材料

1)差别化功能性聚酯PET、新型聚酯和合成树脂材料制造。(2)高性能工程塑料、高品质合成橡胶、高分子复合材料等功能性高分子材料及制品制造。(3)功能性新材料制造:高性能涂料,功能性膜材料,特种橡胶材料,高性能包装材料,高端光学膜材料。(4)石墨烯、纳米材料、碳纤维材料、3D打印材料等前沿新材料及制品制造。(5)新型高效、环保催化剂和助剂,超净高纯试剂、光刻胶、高性能液晶材料等新型精细化学品制造。(6)其他列入国家强基工程、新材料产业发展目录的关键基础材料制造。

4

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电路、5G通讯等)

1)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装、测试,集成电路装备制造。(2)计算机、通信设备、网络设备、电子仪器仪表、电子工业专用设备等电子信息产品及其主要部件制造。(3)智能终端电子产品制造。(4)新型电子元件器件、电子电线电缆、光棒光纤光缆等电子信息基础产品制造。(5)电子元件材料、半导体材料、封装材料等电子信息基础专用材料制造。(6)其他国家鼓励类新一代信息技术产品及其主要部件制造。

5

新能源

1)太阳能产业:高性能太阳能光伏电池硅片、电池片及组件,光伏电池辅助材料,光伏发电控制系统及控制器、逆变器等主要配套部件,太阳能热利用、热发电产品制造。(2)风能产业:先进高效的大型风力发电机、发电机组及其控制系统设备,叶片、齿轮、轮毂、主轴、轴承、定转子房等风电机组主要零部件制造。(3)其他新能源产业:高性能锂离子电池及其正负极材料、电解液、隔膜、包装膜等主要材料,储能装置,氢能源、核电技术产业等其他国家鼓励类新能源产品制造。

6

高端装备

1)新能源汽车整车,电机、电控等主要系统及其关键零部件,充换电设备制造。(2)特种作业车、运输车、警务车等特种车辆,发动机、底盘、自动变速箱、电控设备等汽车主要系统部件,高档内外饰件等汽车配件制造。(3)大型集装箱船、散货船、油船、邮轮、LNG船、化学品船、工程船等高技术船舶,高端游艇、救助艇、无人艇、军警工作艇等特种船舶,船舶导航通信、动力、甲板机械等设备及船舶舾装件制造。(4)海上作业平台、海洋资源勘探开发、海底电缆铺设等大型海洋工程装备制造。(5)智能机器人、智能仪器仪表、自动化生产线、高端数控机床等智能装备制造。(6)高端成套装备制造:道路、运输、农机、矿山、起重等高端工程机械装备,先进电力、电子、纺织、冶金、化工、包装等行业装备,安全防护和应急救援装备。(7)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核电等高技术装备及关键零部件制造。(8)大型装备关键铸锻件、高压容器,高端精密液压件、机械零部件,高性能电机、齿轮、轴承、密封件、数控机床刀具等先进装备关键基础零部件制造。(9)其他国家鼓励类高端装备及基础零部件制造。

7

生物医药

1)生物医药产业:抗体类药物、基因工程蛋白质药物、各类疫苗、细胞治疗产品和基因治疗药物等生物技术药物,医疗检测、诊断试剂,重大疾病治疗化学新药、高质量仿制药等化学药品制造,现代中药配方颗粒、胶囊等中药和保健品制造。(2)医疗器械产业:先进医疗设备及器械、家庭保健康复器械等各类医疗设备器械,及其零部件、耗材,医用检查检验仪器、生物医用材料制造。(3)其他国家鼓励类医药产品、医疗设备器械、医用新材料及耗材制造。

8

节能环保

1)高效锅炉窑炉、换热装置、电机设备、节能电器、照明产品等制造,绿色节能技术开发利用。(2)水污染防治装备、大气污染防治装备、土壤及场地等治理与修复装备、固体废物处理处置装备、减振降噪设备、环境监测仪器与应急处理等先进环保装备制造。(3)先进高效的资源循环利用装备制造。(4)离子交换树脂等环保材料,污泥脱水剂、冷却水处理药剂等环保产品生产。

 

备注:其他未列入以上范围的新兴产业领域项目,可参照国家统计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2018)》《江苏省太湖流域战略性新兴产业类别目录(2018年本)》等文件评审认定。


附件1-2

企业装备提升项目申报表

企业名称

 

项目名称

 

产品名称

 

申报领域

申报领域:

具体范围:

(备注:严格按照“附件1-1”领域内容填报)

项目介绍

指标

具体内容

产业政策

(详细阐述该项目符合的相应国家、省市产业政策指导目录、产业发展规划,是否符合资金重点扶持领域)

装备水平

(详细阐述项目装备数量、性能等指标,智能装备数量占比,设备互联互通、生产管理信息化等情况)

技术工艺

(详细阐述生产技术工艺等指标,以及发明专利、实用专利、知识产权等情况)

产品档次

(详细阐述产品获得的荣誉、品牌,应用市场,配套客户,行业地位,市场占有率等情况)

综合效益

(企业上年度销售、利税等经济指标情况,项目产品的销售利税、提供就业、产业带动、节能减排等经济社会效益情况)

 

*(此表为专家打分用,具体内容可分页扩充填写,企业可视情另提供项目申请报告和相关证明材料)


附件2

2023年度江阴市工业和信息化转型升级

专项资金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项目申报指南

 

一、支持重点

1.智能制造示范引领项目。鼓励企业试点示范,承担国家、省级项目,争创智能制造领域各类荣誉和标杆,带动行业内和产业链相关企业提升智能制造水平。

2.工业互联网项目。鼓励企业建设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积极发展行业和企业级平台,开发满足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需求的多种解决方案。鼓励企业上云,支持企业与云服务商深化合作,实现业务系统向云端迁移。

3.两化融合项目。鼓励企业在数字化的基础上,通过加强内外网改造、集成智能装备与系统,加快物联网、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深度融合,推进网络化协同,提升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水平。

4优质服务商奖励项目。鼓励与智能制造密切相关的本地服务商及相关产业发展,增强本地服务商在技术咨询、方案设计、流程改造等方面的服务能力。

5﹒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项目。支持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项目建设,提升标识解析技术服务供给能力。

6优秀软件企业和软件产品奖励项目。支持软件企业做大做强,培育龙头骨干企业;支持软件企业开展自主研发,争创省、市优秀软件产品荣誉。

7.软件企业资质认证奖励项目。支持软件企业进行资质认证,规范信息技术服务,提高软件产品质量。

二、申报条件

1.智能制造示范引领项目。企业2022年度获评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创牌类项目、省级示范智能车间、通过国家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评估并获得五级、四级、三级、二级。

2.工业互联网项目。企业2022年度获评国家级、省级工业互联网创牌类项目(含:试点示范类项目、试点示范平台、标杆工厂、制造业“双创”平台)、省级工业互联网发展示范企业(工厂类/平台类)、省五星级、四星级和三星级“上云”企业。

3两化融合项目。2022年度获评国家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示范、试点的企业;列入省两化融合贯标试点,2022年度通过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认定的企业。

4﹒优质服务商奖励项目。企业2022年度获评省工业互联网服务资源池、省智能制造领军服务机构

5﹒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项目。完成与国家顶级节点对接的二级节点建设企业。

6﹒优秀软件企业和优秀产品奖励项目。企业2022年度首次入围中国软件业务收入百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综合竞争力百强、互联网百强、大数据企业50强,首次列入国家鼓励的重点软件企业、江苏省互联网企业50强、江苏省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首次通过江苏省专精特新软件企业评估,被认定为江苏省软件技术中心、“数动未来融合创新中心”。软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园区运营主体获得江苏省互联网众创园等授牌。企业软件产品2022年度获评江苏省优秀软件产品“金慧奖”或无锡市优秀软件产品“飞凤奖”,获评国家优秀工业APP和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江苏省首版次软件产品、优秀工业APP、大数据优秀典型项目,入围国家信创目录和省信创图谱。

7.软件企业资质认证奖励项目。企业2022年度通过ITSS(信息系统服务标准)一级、二级和三级资质认证。企业2022年度通过CMMI(能力成熟度模型集成)、DCMM(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CS(信息系统建设和服务能力)五级、四级和三级资质认证。企业2022年度首次通过软件企业评估、国家级信息安全服务资质认证。

三、申报方式

项目采取“免申即享”方式进行资金奖励,我局将根据相关文件、资质证书等直接确定奖补名单并导入系统。

四、申报联系人

项目1-4,市工信局智能制造科张铖嘉,电话:86860953

项目5,市工信局数字经济推进科费希,电话:86860940

项目6-7,市工信局信息产业科陈燕,电话:86860957

 

附件3

2023年度江阴市工业和信息化转型升级

专项资金其他项目申报指南

 

一、支持重点

1﹒省极以上授牌认定奖励项目2022年度获工信部认定的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2022年度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022年度获评省级以上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特色产业集群(集聚区)、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2022年度首次被认定为国家级、省级三星级(含三星级)以上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的项目,按照文件规定给予一次性奖励。

2﹒工业大奖项目践行制造强国战略,鼓励企业攀高创优,2022获评“中国工业大奖”。

3﹒企业技术创新项目2022年度企业获评省级及以上制造业创新中心、省级及以上企业技术中心;获评省级及以上工业设计产品金奖;获评省级及以上工业设计中心(企业工业设计中心、工业设计企业)。

4﹒服务型制造项目2022度企业获得省级及以上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平台)认定。

申报方式

项目采取“免申即享”方式进行资金奖励,我局将根据相关文件、资质证书等直接确定奖补名单并导入系统。

申报联系人

项目1市工信局中小企业科钱鹏电话:86860967

项目2,市工信局人才科赵华娟,电话86860963

项目3,市工信局技术创新科黄煜婷,话:86860938

市工信局经济运行科周霞男,电话:86860951

项目4市工信局经济运行科周霞男,电话:86860951

 

 

附件4

2023年度江阴市工业和信息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项目汇总表

(由各板块负责填报)

板块:(盖章)

序号

企业名称

申报项目类别

申报项目名称

1

 

 

 

2

 

 

 

3

 

 

 

4

 

 

 

5

 

 

 

6

 

 

 

7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