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收听收看无锡市经济运行分析会
发布时间:2023-08-29

 8月26日,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主持召开全市经济运行分析会,听取当前经济运行情况汇报,部署下阶段重点工作。杜小刚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四个走在前”“四个新”重大任务,按照省经济形势分析调度会议部署要求,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准确把握客观形势,以问题为导向,拿出满格状态、顶格标准、真格措施,全力以赴拼经济、铆足干劲促发展,不断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尽最大努力实现全年最好结果,更好扛起经济大市“走在前、做示范、多作贡献”的责任担当。无锡市市长赵建军提出工作要求。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许峰,江阴市市长包鸣,江阴市领导王琪、陈涵杰、张桂清在江阴分会场参加会议。

杜小刚认真听取各板块及有关部门单位发言,不时与大家互动交流。

杜小刚指出,2023年以来,全市经济稳中求进、承压前行,总体呈现生产平稳、内需改善、质效提升、信心回暖态势;进入7月以来,经济运行延续稳中加固、整体向好趋势,发展质量不断提升。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经济恢复是一个波浪式发展、曲折式前进的过程,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各地各部门必须善于捕捉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因素,勇于查找自身工作中的短板不足,绷紧弦、拉满弓,不断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好转、内生动力持续增强、社会预期持续改善、风险隐患持续化解,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一要聚焦目标、科学发力。以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为契机,围绕省定各项任务,因时因势、动态调整我市工作目标,拿出更具精准度、颗粒度的措施办法,加快提升各项工作间的统筹性,更快找到短板、补齐短板,更好锻造长板、贡献长板。前瞻规划2024年工作任务,尽早排出一批重点政策、谋划一批重大项目、研究一批重要事项,切实以谋在前、做在早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二要突出重点、靶向用力。找准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关键,把投资作为稳增长的“牛鼻子”,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主动对接、快速实施赴境外招商项目,不断提高使用外资质量,充分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更好满足居民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推动更多百亿元重大项目落地落户,力求在投资上形成新突破。用足用好各类促消费政策,精心举办“太湖购物节”系列活动,打响“美食之都、购物天堂”锡式消费品牌。三要创新思路、培育动力。认真研究分析当前发展遇到的新情况、新变化,进一步开拓思路、完善举措,密切同重点地区、重点国别开展合作,持续健全完善多方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主动抢抓机遇、借势借力,加快促进总部经济和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多措并举推动跨境电商提质增量,形成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四要壮大主体、增强活力。把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作为重中之重,扎实开展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能力提升行动,引导更多企业用好多层次资本市场,不断做强主业、做精专业、形成规模。着力提供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企业发展环境,让各类经营主体在无锡运营成本最低、办事效能最高、贸易投资最便利、发展预期最稳定。五要统筹联动、形成合力。市各分管负责同志要坚决扛起责任,加强研究分析、组织实施、监督检查,推动各项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市各有关部门要坚持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干,认真分析本行业本领域短板不足,立足实际、对症下药,全力服务保障基层工作。各板块要主动迎难而上、克难奋进,努力为全市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杜小刚强调,要始终坚持底线思维、极限思维,把稳就业提高到战略高度通盘考虑,毫不放松加强太湖蓝藻水华和湖泛防控,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加大危化品、建筑施工、城镇燃气、消防等领域风险隐患排查化解力度,持续做好极端天气监测预警,着力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切实筑牢高质量发展的安全底板。

赵建军就进一步巩固拓展经济回升向好势头提出要求。要夯实政策措施支撑。结合贯彻落实国家和省级层面政策,尽快出台实施全市促进经济持续回升向好以及促进金融支持、民间投资、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等系列政策文件,不断丰富和充实政策“工具箱”。要夯实关键领域支撑。把稳住企业生产作为重中之重,更大力度推动工业经济稳步走强;发挥好外贸稳规模优结构16条措施作用,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切实做好土地出让、政策撬动、招商推介、开发建设和风险防范等工作,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要夯实发展增量支撑。坚持“以增量稳运行”的发展思路,紧盯科创、企业、项目“三大增量”,加力推动高新技术企业等扩容提质,培育壮大“四上企业”等市场主体,抓紧抓实滚动新增市重大产业项目和年度竣工项目,千方百计做强经济新增长点。要夯实营商环境支撑。围绕土地供应、能源保障、环境容量、沟通服务、难题解决等方面,积极推进“产业园区+连片净地+工业上楼”,创新路径满足企业特别是外资企业对绿电绿证的需求,以政府有效作为针对性破解企业发展信心不足、预期不稳等问题。要夯实安全保障支撑。扎实开展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协力落实太湖治理“1+9”行动方案,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会上,许峰汇报了江阴经济运行最新情况。他表示,当前,江阴正全力落实无锡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固优补短,发力拼抢“下半程”。紧盯目标、全力拼抢,围绕工业、消费、进出口、财税等方面主要经济指标,推动企业争订单、稳生产,多措并举固存量、提增量。紧盯关键、狠抓项目,以会为媒促招商,举办氢能交流对接会、中欧(江阴)创新产业园推介会、集成电路产业高峰论坛等活动,全力以赴抢工期、赶进度,省重大产业项目全部开工,无锡重大产业项目快于时序进度。紧盯短板、攻坚弱项,聚焦投入、消费、外贸等重点领域,深入分析问题症结,精准落实政策举措,加强领导挂钩“点对点”服务,更好延续“进”的势头、巩固向好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