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实融合”加速“江阴制造”迎风蝶变
发布时间:2023-08-17

在庞大的流水线上,多款式多品种、成千上万件服装通过智能吊挂系统流转,“数据大脑”赋予每件服装独立的信息编码,通过信息编码可清晰查看物料、品种、生产者信息等。这是昨天在江苏利安达集团智慧工厂看到的智能化运用场景,整座工厂内,智能裁布机、自动寻找物料车也在高效运行,实现了从材料入库到成品发货全流程的智能化运行。

“我们以智能设备来改进生产方式,以软件应用来优化生产流程,以数据管理来提高生产效率。”利安达智慧工厂负责人周杰透露,智能化改造前后的综合数据对比显示,工厂整体生产效率提升了20%,综合运营成本降低了30%以上,同岗位用工人数减少20%以上。与此同时,智慧工厂为日常生产创造了更加良好的工作环境,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产业工人加入利安达。

“数实融合”是推动江阴传统制造向高端“智”造转变的必然选择,正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共识。在江阴邦特科技有限公司的智能车间,企业生产的各类功能性胶粘材料,通过智能包装生产线进行全自动分切和产品包装。包装后的产品随即被传送到智能立体仓库进行放置,该仓库可根据货物特性设置库位大小,同步完成产成品具体品名、出入库时间等信息的采集,对仓储环节实现全程监控和流转。该企业副总经理徐嘉辉告诉记者,数字化转型给邦特带来的红利是多元化的,最显而易见的变化是车间产能增加了10%、 用人成本降低了20%,同时减轻了招工压力。“智能化改造前期及实施过程中,工信部门积极参与和指导,为我们提供免费数字化诊断和相应的补贴,让我们进一步坚定了‘智改数转’的信心和决心。”

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近年来,江阴系统推进数字经济提速和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积极布局数字经济新赛道,大力推进工业企业“智改数转”。一批批企业开启实践探索,一个个数字样板间应运而生,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实现“双向奔赴”,为“江阴制造”不断筑牢发展底座、持续孕育澎湃动能。

在此过程中,江阴用足用好海澜智云、双良“混沌云”、富仁物联等本土工业互联网服务商,并加快引进一批数字化转型专业服务商,引导其深入企业开展“入驻式”免费数字化诊断服务,精准对接企业需求,配套落实“免费诊断+投入补助+金融支持”等政策,帮助广大企业降低“智改数转”成本。2022年,江阴完成了880家企业的数字化诊断,2023年922家企业数字化诊断的前期工作也已全面启动。2023年以来,全市累计新增智能制造标杆119个、五星级上云企业3家、省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2家、省智能工厂1家,获评无锡智能工厂2个、智能车间19个、智慧场景31个。

以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做强数字经济,江阴充分发挥“一湾一谷一区一港”科创T台效能,进一步做大物联网、集成电路产业规模,加快数字经济前沿产业布局。在此基础上,江阴持续跟踪长电晶圆级微系统集成高端制造项目、盛合晶微三维多芯片集成封装项目等数字经济领域重大项目投资进度,依托产业链专班做好项目服务,持续做大做强数字经济“关键增量”。2023年3月,江阴被省委、省政府评为2022年度制造业智改数转成效明显地区。2023年上半年,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收超286亿元。市工信局副局长刘建军表示, 接下来,江阴将围绕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两个主攻方向,力争打造智能制造标杆超过300个,通过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上下游,整体推进“智改数转”成效。

在“数实融合”新赛道持续发力。下阶段,江阴将坚持以数字化引领、撬动、赋能现代化建设,着力构建以数字经济为核心、新经济为引领、制造业为基石的高质量发展产业结构体系。同时,制定出台新一轮扶持数字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全面加大对数字经济领域产业平台、项目和企业的扶持力度。加快推进“千企技改”装备智能化升级行动,促进企业省星级“企业上云”、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特色基地等重点工程建设,引领全市制造业加速扩量提质、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