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城镇
当前位置: 首页 >  月城镇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基层政务信息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23-01859 生成日期 2023-08-07 公开日期 2023-08-0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月城镇人民政府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民政、扶贫、救灾 主题(二级) 社会工作 关键词 规划,经济,社会保障,残疾人,妇幼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月城镇2023年民政卫健科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重点工作
月城镇2023年民政卫健科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重点工作

月城镇2023年民政卫健科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重点工作

  • 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民政工作。

1、每月固定保障金发放。低保家庭136户175人,1至6月份发放低保金91.4891万元;特困人员15户15人,1至6月份发放 12.6447万元;困境儿童 36 人,1至6月份发放 27.5967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人员 468人,1至6月份发放残疾人生活补贴、护理补贴共 179.5351万元。

2、进一步提升我镇老年助餐服务水平。依托月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中央厨房,辐射全镇开展老年人助餐,1-6月共计为3835人次提供助餐。

3、开展儿童关爱之家活动。1-6月,开展了自信成长-心理团辅、元宵喜乐会、环保-植树节活动、风筝DIY踏青环保郊游、传统节日-粽情粽意情暖“星”海等12次丰富多彩的活动。

4、开展高龄老年人援助服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实现第三方服务人员上门为老年人服务,1-6月共服务80岁以上老人9956人次。

5、扩建公益性墓穴。面对我镇公益性墓穴不足的情况上半年对安息堂焚烧炉西侧进行了扩建,增添墓穴334个。

(二)公共卫生工作。目前我镇10个村社区均已创成省级卫生村,其中月城社区、水韵社区、双泾、下塘、黄桥已创成省级健康村,同时水韵江南、水芝苑一期、二期均已创成病媒示范小区。

(三)食品安全工作。我镇纳入省级平台的食品生产及经营单位共410家,其中镇级管辖15家,村级管辖395家,上述单位均已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截至目前,共出动检查824人次,重点对风险防控机制、履职保障举措、原料采购流程、内部环境卫生等方面进行了督导,排查隐患516条,完成整改516条,隐患排查整改率100%。

(四)红十字会工作。今年3月份已完成全年义务献血工作,累计献血411人次,献血总量137830毫升,其中9人采样加入中华骨髓库,并当选2022年度献血优秀单位。

(五)安全生产工作。上半年对民政、卫生行业管辖领域共12家单位进行全覆盖检查,共检查41家次,发现隐患35条,均已整改完毕。

二、亮点工作

5月份结合北京某医院火灾事件,由镇分管副镇长指挥,在中医肝胆医院组织开展了一次应对医院病区突发火灾的应急救援演练,通过演练提高了医院消防应急响应速度,优化了应急处置流程,增强了医护人员的消防安全责任意识。

三、下半年重点工作

(一)公共卫生工作。

1、我镇已与2020年创成国家卫生镇,今年下半年开始进入复审阶段,继续按照评审标准做好相关准备工作。

2、加强与上海肿瘤医院及市中医院全方位合作,进一步落实家庭医生履约工作,要把中医药优势、医院特色诊疗、专家专科、公共卫生服务等融入签约履约工作,为签约居民提供优质的履约服务,力争全年家庭医生复签率达到90%以上。

3、做好戴庄村和中海大院的省级健康村创建工作,前期的申报材料已经通过,目前已进入相应的硬件改造及台账汇总阶段,7月底前完成,并由市爱卫办会进行预审,力争高分通过。

4、下半年开展健康五进宣讲活动,邀请市里相关专家在光大环保、月城社区分别开展一次健康教育讲座,进一步提升老百姓的健康素养。

(二)食品安全工作。

1、按照市食安办要求,我镇今年需要完成至少250批次的食品抽样检查,截至目前,已邀请第三方完成150批次食品抽检,计划在国庆中秋节前后,开展一次食品专项检查,完成250批次的食品抽检。

2、继续落实好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力争隐患发现率达到3个/家次、整改率继续达到100%。

(三)红十字会工作。

1、利用暑期开展一到两次防溺水、防火灾的主题宣讲及应急救护演练活动,同时按照市红会要求,对公安及消防开展初级救护员资格培训。

2、按照市红会要求,我镇今年需完成CPR+AED及初级救护员200人,普及培训720人,截至目前,已委托第三方完成救护员及CPR+AED培训105人,普及培训75人,计划在9月份初中新生入学之际,开展一次应急救护普训教育完成普训任务。

(四)民政工作。

1、做好半年度困难家庭慈善救助工作。对低保、特困人员、低保边缘家庭、因病因其他原因导致生活困难的家庭(困难程度较高)进行慈善救助走访。

2、继续在全镇范围推进开展老年人助餐,继续开展老人居家上门援助服务。

3、在七一前开展一次儿童关爱之家活动,让一些困境儿童了解党的历史和成就。

4、针对公益性墓穴不足的情况,推进今年第二批公益性墓穴扩建。

5、持续做好固定保障四类人群困难补助金发放,确保困难群众救助全覆盖。

    6、推进金夕延年养老院争创四星级养老院。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