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企业“走出去”发展步伐更实更稳
发布时间:2023-08-02

最近,江苏风和医疗器材股份有限公司在德国汉堡州投资设立了一家全资子公司,将其作为企业的海外营销中心及技术交流平台。这是风和医疗积极开展外经合作的新举措,也进一步彰显了企业加快拓展国际市场的决心。该企业总经办专员陆子薇表示,德国子公司将依托风和医疗的自有核心技术,向海外市场推广高质量、便于使用、价格实惠的微创医疗器械产品,助力风和医疗抢拓国际市场。

作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风和医疗始终坚持全球化发展战略,在为微创市场生产优质产品的同时,也更加注重在国际市场进行“中国制造”的品牌推广。近年来,风和医疗在海外设立了微创外科学院,免费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医生提供开放参与、学习的机会,在进一步造福微创外科领域的同时,也大大提升了企业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陆子薇表示,未来,风和医疗将凭借中德战略合作的良好势头,将德国子公司打造成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平台,不断提高产品的科技创新能力。此外,风和医疗的微创外科学院也将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产业布局,深度加强国际医疗器械的跨境合作,发挥企业在“一带一路”中的应有之义、重要之责。

对外开放是江阴发展的鲜明标识。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深入实施及RCEP生效机遇,江阴企业深耕国际市场的步伐越走越稳健。远景动力通过并购日产旗下电池公司AESC,陆续在日英美等地建设多个海外工厂,成为全球领先的动力电池供应商。贝德集团在老挝投资建立的服装生产基地已于2022年9月正式启动,一期工程拥有20条生产流水线,年产能达1000万件,二期工程也已全面启动。此外,升辉新材料、海特服饰、辉龙电热等一批江阴企业也陆续在国外投资设立子公司,全面拥抱国际市场。2023年以来,江阴还积极搭建外经合作服务平台,组织重点境外投资企业,参加“双湾融合 共创未来”系列活动、“中国—加州经贸论坛”等,大力推动有条件的企业抢抓国际化发展机遇,开展对外投资合作,进一步做大国外市场“蛋糕”。2023年1—6月,江阴新批境外投资项目12个,完成对外直接投资额2.25亿美元。

护航企业“走出去”,江阴全力保驾护航。2023年,江阴商务部门制作《2023对外投资政策汇编》,第一时间下发各板块及相关企业。在此基础上,江阴还积极组织对外投资企业,参加境外投资安全培训会、对外投资应对策略专题研讨会、跨境贸易高质量发展论坛等活动,帮助企业争取各类扶持政策,为企业“走出去”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搭载外经合作“东风”,驶上国际化发展“新赛道”,接下来,江阴将广泛收集发布相关国家经贸政策和市场情况信息,帮助企业及时获取投资兴业的相关讯息,探索推动中信保、江泰保险等保险平台政策创新,加大对江阴海外投资项目的综合保障。同时,江阴也将通过召开重点企业座谈会、组织外出考察等形式,多层次搭建信息交流平台,深化互联互通,让江阴企业在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中寻找发展新机遇,全面推动江阴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