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市场监管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23-03058 生成日期 2023-07-31 公开日期 2023-07-3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主题(二级) 其他 关键词 管理,政策支持,市场秩序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助企惠民敢作为,勇立潮头谱新篇”大走访活动工作阶段情况
“助企惠民敢作为,勇立潮头谱新篇”大走访活动工作阶段情况

今年是我局开展大走访活动的第三年,机关各部门、各分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重要要求及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部署,按照《江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助企惠民敢作为,勇立潮头谱新篇”大走访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全力推进,取得了阶段成效。

一、主题活动开展情况

(一)精细布局、扎实推进

自实施方案下发后,全局上下高度重视,紧密配合,机关各部门结合自身条线情况,制定了22个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个性化子方案,走访对象包括横向协作部门、镇街园区、各分局及企业,走访内容涵盖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提升分局业务能力、规范分局工作流程等方面。上半年全局共开展集中座谈108场,参加座谈企业累计849户,入户走访企业累计849户,发放调查表458份,收集需求及问题1030个,已解决997个。

(二)询因问情、精准施策

大走访活动开展以来,我局与横向部门之间、机关各部门与基层分局之间、机关部门与部门之间都形成了良好的互动,全局上下凝心聚力,深入了解各类市场主体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切实回应市场主体关切和诉求,助力我市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在服务民众、持续解决市场主体的诉求中,不断提升自身解决问题的工作能力。

1、用心用情助推企业发展。药械科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大部分生物医药企业希望提高药械化审评核查效率后,立即向省药监局沟通请示,获得了省局大力支持,同意将省药监局审评核查无锡分中心进一步延伸至我市,可办理该分中心赋权的事项。同时与组织人事科沟通,向市编办提交了设立“江阴市生命健康产业创新服务中心”的申请。在整个流程中,局领导对该项工作高度重视,积极争取,多方协调。编办已批复同意设立“江阴市生命健康产业创新服务中心”,该中心正式运行后,将大力支撑我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提高审评审批效率,优化招商引资环境,加速生物医药创新产品获批上市。特设科联合质量科、标计科、知识产权科、价反科召开特种设备生产企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发放《江阴市特种设备制造企业高质量发展情况调查表》,围绕质量管理、标准制定、知识产权、商业秘密保护等方面进行政策宣贯,在守牢安全底线的同时,力促发展高线。价反科联合标计科、计量所走访12家仪器仪表行业企业,宣贯商业秘密保护及仪器仪表产业发展政策,在我市优势产业集群内加快构筑“诚信联盟”,

助力企业抢占科技发展制高点。临港分局在走访江苏百肴鲜食品有限公司期间了解到,企业对特种设备安全生产方面的知识有所欠缺。分局立即联合特检院多次上门指导企业办理开工告知、安装、申报检验,帮助企业完成压力容器及管道的登记检验,并就特种设备、食品、产品质量等事项对企业管理人员开展了全面培训,由点及面,助推企业拧紧安全生产“阀门”。高新区分局在走访瞪羚企业江苏新申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期间了解到,该公司为扩大乳酸菌产能,需在新址另行申领食品生产许可证,但企业对新实施的食品加工用乳酸菌食品生产许可审查细则不甚了解,影响组织生产进度。分局主要领导带领企业负责人到无锡局相关处室进行面对面交流学习,经多次沟通协调,目前企业已顺利通过审查。青阳分局在走访企业时了解到,企业对学习先进管理模式、提升质量管理水平有着迫切需求。分局领导多次走访镇相关部门争取资金,商讨出台政策,落实培育对象。制定了《2023年度青阳镇质量品牌培育方案》《2023年度青阳镇质量结对帮扶工作方案》,确定了3家市长质量奖后备企业,通过质量科联系兴澄、法尔胜、长电3个质量管理专家组结对帮扶,给予专家组结对帮扶补贴各2万元,目前已开展结对帮扶活动2次。月城分局在走访江苏旌凯中科超导高技术有限公司过程中了解到,该公司因在官网宣传失效专利被我局立案调查,为避免该公司信用受损、影响后续发展,积极启动轻微违法免罚程序,并以此为契机,因势利导,挖掘企业最大潜能,引导该公司积极开展三大战略,指导其牵头制定团标、申报江苏精品、积极参与中国专利奖评审活动。

2、尽心尽力提升分局效能。法规科在走访9个分局的基础上,组织条线干部在周庄分局召开了案卷评查暨案例分析会。通过零距离监督、面对面规范、点对点回访、个性化培训,围绕投诉举报处理程序不规范、行政处罚案件质量不稳定、办案时限过长等问题,制发《执法监督意见书》3份,有针对性地把脉就诊,指导分局查漏补缺,努力实现执法监督关口前移。稽查科通过走访14个分局,发现分局内部投诉举报处置流程各有不同。面对越来越多的职业投诉举报,各分局均希望对投诉举报流程做统一规范,降低被复议诉讼的风险。通过收集各分局投诉举报处理台账、梳理各分局处理投诉举报流程,经过一系列整合,取各分局所长,结合全局投诉举报台账的现状,出台了《关于规范分局投诉举报处置相关流程的指导意见》,同时制订统一的《投诉举报流转登记表》和《投诉举报台账》分别用于流程的签转和台账的登记归档。食品生产科以强基础、补短板、提质量、增实效为目的,按照“边走访、边解决、边总结”的思路走访了12个分局,收集了包括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规范食品标签的意识薄弱、能力欠缺、条线监管人员能力不足等问题,并迅速对接无锡市局,邀请食品生产处专家对企业负责人、食品安全总监督及条线干部进行集中培训,在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提升监管效能方面取得了实效。

二、下阶段工作安排

通过前段时间的大走访活动,机关各部门、各分局对企业的服务意识、服务能力进一步提高,机关各部门与分局之间的联系日益紧密、沟通日益顺畅,“走访企业常态化、沟通联络多样化、需求回应规范化、上下联动制度化、信息报送标准化”的“五化”长效服务机制日趋完善,但仍存在走访对象局限、宣传力度不够等问题,大走访活动的惠及面仍需扩大、影响力仍需提高。

1、进一步扩大走访对象。除前两年梳理的名单外,根据企业发展情况动态调整,充分发掘各自辖区内潜在的走访对象。走访对象不应局限于企业,也应聚焦个体工商户,使走访服务惠及更多领域、更多市场主体,进一步扩大走访的影响力。

2、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及时收集走访情况和影像资料,全面梳理走访过程中的所思所想,总结提炼解决问题的工作方法和创新举措,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开展宣传,营造我局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良好社会舆论氛围。

行百里者半九十,助企惠民的道路没有终点,全系统要继续深入开展大走访活动,紧紧围绕地方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产业特点,以更高层次推动企业营商环境更优化、以更高站位推动市场竞争环境更有序、以更高标准推动群众消费环境更放心,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以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不断开辟市场监管工作新境界。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