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收听收看无锡市经济运行基层座谈会暨投资工作汇报会
发布时间:2023-07-26

 7月25日,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主持召开无锡市经济运行基层座谈会暨投资工作汇报会,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常委会会议暨省委财经委员会会议要求,总结复盘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安排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走在前、做示范”的重大定位和“四个新”的重大任务,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鼓足干劲、保持闯劲、砥砺韧劲,突出重点、精准用力,统筹协调、全面发力,持续巩固回升向好势头,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努力争取更好结果。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许峰,江阴市领导王琪、杭成、金丹菁、魏锋在无锡主会场或江阴分会场收听收看会议。

会上,无锡市发展改革委通报了当前无锡市经济运行情况、投资实物量情况和重大项目建设推进情况。无锡市统计局、工业和信息化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商务局、地方金融监管局、财政局、科技局、大数据管理局、建管中心、地铁集团、城建发展集团、太湖新城集团汇报相关领域情况。有关镇(街道)、开发区和国企作交流发言,各地区、相关部门作补充汇报。

杜小刚认真听取汇报,不时就具体情况进行交流。他指出,2023年上半年,无锡市经济运行呈现生产平稳、内需改善、质效提升、信心回暖的特征,基本实现率先整体好转的目标,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打下了良好基础。但当前经济运行仍面临新的困难挑战,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后,经济恢复是一个波浪式发展、曲折式前进的过程。无锡全市上下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全面辩证分析研判,坚定抓的决心、提升抓的硬度、保持抓的韧劲,努力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杜小刚对做好当前经济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要强化运行分析。主动对接国家和省工作动态、政策动态,持续加强工作研究、趋势分析,因时因势动态调整全年目标任务,拿出更具实战性、操作性的办法举措,“一业一策”“一企一策”,充分挖掘各项工作可提高空间,努力在找不足中补短板、在扩优势中强长板,切实为完成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二要提振内外需求。紧扣重要时间节点,精心举办“太湖购物节”系列活动,着力提振汽车、电子产品、家居等大宗消费,推动体育休闲、文化旅游等服务消费。落实外贸稳规模优结构16条措施,开展“千企万人海外商洽拓订单”行动,用好中欧班列等重要平台,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市场,全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三要激发增长动能。主动研究促进民间投资的政策措施,对接重点企业发展动态,用好专项债等支持举措,努力推动更多50亿元、百亿元重大项目落地见效。着眼提高使用外资质量,更多吸引拥有国际先进技术的优质企业参与产业强链补链延链,积极引导外资“加码”无锡、扎根无锡。聚焦地标产业、优势产业、未来产业,加快推进功能复合型科创载体建设,集聚更多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提升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塑造发展新动能。四要优化发展环境。落实好优化营商环境6.0版方案,建立健全与企业的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鼓励企业敢闯、敢投、敢担风险,不断擦亮“最优营商环境城市”“外商投资最满意城市”品牌。制定更具科学性、前瞻性、发展性的城市规划,深入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加快整合资源、重塑架构,更好发挥功能区经济主战场作用。着力打造全龄友好型社会和青年发展型城市,不断增强城市人口吸附力、人才吸引力。五要筑牢安全屏障。以推进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为契机,扎实做好太湖安全度夏工作,加强暑期汛期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开展“老大难”问题攻坚,努力排查化解城镇燃气、消防、化工、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风险隐患,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为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杜小刚强调,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扛起责任,对标先进、力争上游,尤其是主要负责同志要保持“争先”意识,对工作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各板块要始终发扬奋斗精神,推动无锡市委、市政府部署的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不断提高对无锡发展的贡献度;各部门要把握规律、找准措施,全面提高指导和服务水平。要严格落实考核激励政策,加强考核结果运用,充分调动广大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实干实绩交出一份优异的发展答卷。

会上,许峰围绕江阴市经济运行情况作简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