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融资 脱贫攻坚 生态环境保护
栽种“甜蜜桃” 收获“致富果”
发布时间:2023-07-24

  近年来,我市聚焦桃特色产业,引进新品种,选育优品种,在提品质、亮品牌、拓渠道、促融合上出实招、出硬招、出新招,做活“桃经济”,做足“桃文章”,逐步把小桃子做成了大产业,走出了一条“甜蜜”的乡村产业振兴之路。截至目前,我市桃种植面积9000余亩,产量约1.92万吨,产值约3亿元。

  科技赋能,解锁“品质密码”。以创建园艺标准园为抓手,优化种植技术、创新服务指导,推广化肥农药减量、有机肥替代、生态循环种养、棚架栽培、促成栽培及果园机械化省力化管理、采后自动化商品化处理等新技术、新模式。在顾山镇成立水蜜桃产业研究所,推行绿色生产2000余亩,完成4个桃标准化示范基地、1个水蜜桃园艺作物标准园建设。全市桃种植户约500户,培育无锡市级以上示范家庭农场12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8家,全方位、全链条、全流程推动桃产业向高标准、高品质发展。

  

  品牌加持,擦亮“金字招牌”。围绕“金顾山”品牌,实施水蜜桃品牌提升工程,出台“金顾山”水蜜桃市场管理方案,配合有关部门大力开展线上线下打假维权,从体制机制上谋求品牌保护新突破。实施“江阴好”品牌推广计划,举办“江阴好水果‘金顾山’杯优质桃品鉴会”,提升金顾山水蜜桃的品质和品牌价值,扩大产品知名度和品牌美誉度。截至目前,我市有10家农业经营主体通过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证,获得绿色食品证书15个。

  

  网络引领,开辟“致富通道”。积极拓展“互联网+水蜜桃”新模式,采用网络电商、微商销售、直播带货及休闲采摘等营销模式,解决桃产业中销售“最后一公里”难题。开展“金顾山水蜜桃爱心助农专场直播” ,组织“我在视频号卖水蜜桃”活动,进一步发挥“互联网+”优势,助推农产品产销衔接。举办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最江阴直播商城《金顾山水蜜桃》专场暨镇长来带货活动,由镇长亲自出镜“代言”,带动金顾山水蜜桃的销售和品牌推广。 

  

  三产融合,打造“世外桃源”。深挖“桃文化”,延长桃产业链,引导桃子产业从“赏桃景”“游桃源”到“摘蜜桃”“卖桃果”相结合,打造集“农业观光、采摘体验”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旅游景点。发布乐游江阴“金顾山”水蜜桃一日游专线平台,以“桃”为引,打造“春天来赏花,夏天来品桃”的特色乡村旅游,让金顾山水蜜桃成为顾山乡村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更好推动“金顾山”品牌走出江阴、走向全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