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农业农村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信息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23-01572 生成日期 2023-07-11 公开日期 2023-07-1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通知
主题(一级)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级) 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关键词 农村,农民,机关,通知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转批江阴市2023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施计划的通知
关于转批江阴市2023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施计划的通知

  徐霞客镇、祝塘镇人民政府:

  根据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关于2023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施计划的批复》(苏农复〔2023〕19号)和无锡市农业农村局《关于转批无锡市2023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施计划的通知》(锡农发〔2023〕87号)文件精神,现转批如下:

  一、原则同意所报2023年度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任务和投资计划。项目涉及2个镇,计划建设面积1.15万亩,其中新增建设0.25万亩(含节水灌溉300亩),改造提升0.9万亩;建设项目3个,项目总投资7340.77万元,其中省级及以上财政资金1032万元,江阴市财政投资1548万元,自筹资金4760.77万元(各项目投资任务及效益详见附件1)。

  二、原则同意所报的高效节水灌溉任务安排情况。高效节水灌溉任务涉及徐霞客镇新须毛村项目,计划建设面积0.03万亩,其中管灌面积0.03万亩(具体详见附件2)。

  三、原则同意所报项目计划建设内容。各镇要按照市级评审、省级抽查等有关要求修改完善项目规划设计和建设内容。项目建设内容和资金使用范围必须符合江苏省农田建设补助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应紧紧围绕年亩产 1000公斤粮食产能的核心标准和数量、质量、生态一体建设的要求,予以落实安排项目建设内容。有条件可开展排灌系统生态化改造试点、数字农田等工作,及时总结试点经验做法。鼓励各镇加大投入,以项目区为平台,集聚其他项目资金、社会资金,开展土壤改良、培肥地力,加强耕地质量建设。

  四、强化资金投入和管理。省与市县财政分担比例按照《关于调整高标准农田建设投资标准及省与市县分担比例的通知》(苏财农〔2021〕75号)有关规定执行。严格按照财政部 农业农村部《耕地建设与利用资金管理办法》(财农〔2023〕12号)《江苏省农田建设补助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苏财规〔2022〕7号)有关要求,切实加强财政资金管理,及时报账拨付项目资金,全面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五、加强项目计划管理。项目实施计划一经批复,不得擅自调整或终止,确需进行调整或者终止的,按计划调整管理权限的相关规定履行报批手续。项目竣工前,各镇及时将尚未使用的项目财政资金用于当年度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确保项目亩均实际投入资金不低于省定标准。

  六、加快项目组织实施。各镇要抓紧组织开展项目工程招投标工作,严格执行国家和省招标投标法律法规,在江阴市级及以上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公开招标,择优选择项目施工单位。招标人(招标代理机构)应严格审查投标人违法违规失信行为记录等,对于投标人有围标、串标、转包、违法分包、违规出借资质等违法违规行为的,一经查实取消其投标(中标)资格。各镇应将及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和施工(服务)单位诚信服务有关约定作为合同条款予以明确,切实推动农民工工资“月结月清”。严格执行质量保证金预留比例不高于工程价款结算总额3%的规定。各镇加快推进项目实施,加强日常调度,确保2023年底前完成建设任务,按有关规定及时报送相关材料等。

  七、切实加强质量安全管理。严格执行国家和省农田建设质量安全管理制度。强化项目建设全过程、全生命周期质量管理。规范做好项目技术交底,严格按设计文件要求开展项目工程建设。加强施工原材料、构配件和设备质量检查,强化隐蔽工程的质量控制,全面加强工程质量检测工作。进一步强化对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的监管,压紧压实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质量、安全管理责任。强化项目建设乡镇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切实加大巡查、抽查力度,鼓励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对项目实行全程动态监管,提高质量安全监管水平。

  八、规范做好高标准农田上图入库。各镇要以国土三调的土地利用现状图为底图,将项目立项、实施、验收等各阶段相关信息上图入库,要加强与自然资源部门沟通,衔接国土空间规划,扣除项目区实际非耕地、生态保护红线内、严格管控类耕地、河流(水库等)水面及保护范围和其他不符合种植要求的区域图斑,确保耕地面积达到项目建设任务。要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及时将已建成的高标准农田划为永久基本农田,实行特殊保护。

  附件:1.江阴市2023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投资和效益表

  2.江阴市2023年度高效节水灌溉计划表

  3.江阴市2023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具体措施表

  江阴市农业农村局

  2023年7月11日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