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水利局
/sl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水利局 > 动态要闻
江苏省内年度单笔水量最大水权交易在江阴顺利签约
发布时间:2023-06-19 17:15

6月16日上午,在无锡市水利局、江阴市水利局的见证下,江苏苏青水处理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与5家企业成功进行了水权交易集中签约,省内单市成交单数最多、单笔交易水量最大水权交易落地江阴。无锡市水利局副局长兰秀凯,江阴市水利局局长王青、副局长孙健,江阴市河湖治理和水资源管理中心、农村水利服务中心、相关镇街业务负责人参加会议。

水权交易是通过政府与市场两手发力,促进水资源节约保护、优化配置的重要途径。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和国务院对推进水权交易制度作出了系列重要部署。江阴市水利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改革部署,继2022年全市首单水权交易落地后,积极推动水权交易改革再结新果。

王青指出:本次水权交易有三个显著特点:

一是交易规模大。本次水权交易集中签约5家企业,交易总水量为14.46万吨,交易总金额达13.18万元,单市成交单数、单笔交易水量均创全省新高。二是交易形式新。本次水权交易“一花开五叶”,购买方有5家,出让方仅有1家,交易过程中买卖双方采取了竞价议价形式,成交单价为0.91—0.92元,也为目前无锡区域内最高成交单价。三是示范作用强。此次水权交易实现了节水企业和需水企业的“双赢”,充分体现了“谁节约谁收益、谁使用谁付费”的原则,是缓解当前我市水资源供需矛盾的有力举措,对打破企业观望顾虑、激发企业节水内生动力等,均具有重要的示范带动作用。

兰秀凯高度肯定了我市水资源管理和节水型社会建设取得的成绩,同时强调:一要加大水权交易力度,促进水权交易市场有序发展,更好的为企业服务;二要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以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指标为刚性约束,倒逼绿色发展;三要打好节约用水攻坚战,攻难点、搞试点、树亮点,推进江阴市节约用水再上新台阶。

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优化完善全水权交易实操方案,着力提升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和优化配置能力,努力实现水资源的有效保护、高效节约、合理流转。     (供稿   市河湖治理和水资源管理中心)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