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运输局
/jtys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交通运输局 > 政策法规
《江苏省长江船舶污染防治条例》系列解读(二)
发布时间:2023-06-05 15:15

此次将着重解读港口、码头、装卸站、散液水上运输企业、涉水工程单位、水上服务区和从事船舶洗舱、修造、拆解、打捞、污染物接收等作业活动的单位需要注意的条款。

港口、码头、装卸站需要注意哪些地方?

答:1、应确保先接收污染物,后作业,不得拒绝接收船舶污染物。2、应如实记录接收的船舶污染物数量,鼓励使用智能污水柜、智能垃圾桶自动实时记录船舶污染物信息。拒不送交污染物或数量明显异常的船舶,码头应当将有关情况报告当地海事机构。3、岸电设施安装位置要考虑到码头泊位大小和潮汐等因素,便于靠泊船舶使用;码头岸电设施技术参数应当通过网站等渠道向社会公开,或在显著位置安装公告牌;岸电设施发生故障应及时检修并记录。

 

作为污染物接收单位需要注意什么?

1要建立防污染管理制度,加强作业人员培训,还应该为接收船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对污染物接收转运实施动态监控,监控记录保存期限不少于三个月。2接收船舶水污染物应提供电子或纸质接收单证,并按要求使用规定的监管与服务信息系统( E行),不得弄虚作假。3船舶洗舱水、含油类污染物接收后, 不得在水上以过驳方式储存。4船舶污染物通过接收船舶临时储存、转运,以及通过船上或者港口配套设施接收、预处理的,按照船舶污染物实施管理;预处理后仍需要通过船舶转运的,按照水运 污染危害性货物实施管理。

 

船舶修造、拆解企业需要注意哪些?

1应当在载运散装液体危险货物船舶检修、拆解等作业前核查其洗舱水去向。2在水上以通过抬升船舶尾部等方式开展更换或者检修螺旋桨、尾轴等部件的作业,应当采取污染防治措施,收集并依法处置作业产生的污染物。

 

水上服务区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1油料供应单位应当供应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要求的燃油,向船舶提供燃油供受单证和燃油样品。油料供应单位应当将燃油供受单证保存三年。2油料供应单位应当依法取得船舶油料供受作业资质,并向作业港口所在地交通运输部门备案。

 

洗舱站需要注意什么?

船舶洗舱站应当建立健全洗舱安全与污染防治管理制度,加强作业人员培训,公示洗舱收费标准。船舶洗舱站应当向所在地县(市、区)交通运输部门备案。

 

散装液体危险货物水上运输企业应当注意什么?

鼓励散装液体危险货物货主、码头建立选船机制,通过选船检查和评估,选择安全技术标准高的船舶。

 

涉水工程单位需注意哪些?

应当与施工作业船舶和为施工作业提供人员交通、污染物接收等服务的船舶签订书面协议,明确船舶污染防治责任。

 

港口、码头、装卸站、水上服务区以及从事船舶洗舱、修造、拆解、打捞的单位有什么共同需要注意的地方?

1应当按照规定配备相应的污染防治设施设备和器材,并保持良好的技术状态。2应当配备污染监控设施,并保持正常运行。3应当制定防污染应急预案并定期组织演练,一旦船舶发生可能造成水域污染的险情,相关单位应当立即启动相应的应急预案,采取措施控制和消除污染,并向险情发生地海事管理机构报告。4从事船舶清舱、洗舱、污染物接收、燃油供受、过驳、打捞、修造、拆解、装卸、污染清除作业以及利用船舶进行水上水下活动,应当遵守相关操作规程,采取必要的污染防治措施,按照规定处理作业过程中产生的污染物,不得投弃入水。

(作业活动开始前,作业单位应当按照规定向海事管理机构报告作业时间、作业内容等信息。从事相关作业活动的人员,应当具备相关安全和污染防治的专业知识和技能。)

http://www.jiangyin.gov.cn/doc/2023/06/05/1160252.shtml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