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
/scjg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市场监管局 > 工作动态
起重机械专项整治,我们这样做!
发布时间:2023-06-05 07:34

起重机械作为特种设备之一,广泛运用于企业生产过程中,具有种类较多、结构庞大、机构复杂、载荷多变的特点,且受人为操作因素影响,发生安全事故的概率较高。目前,我市共有在用起重机械近3万台,起重机械使用单位近5000家。

为进一步强化起重机械安全管理,预防和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今年以来,江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起重机械专项整治作为安全生产攻坚项目,广泛宣传发动,周密组织部署,通过“四抓四强化”工作举措,全面夯实起重机械安全基础。

抓责任体系建设,强化企业安全意识。全面普及“特种设备企业服务平台”的应用,以企业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指数评价为抓手,督促起重机械使用单位设立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机构,明确安全管理人员,开展起重机械安全隐患自查自纠,推动企业提高特种设备自主管理能力。开展起重机械管理人员和操作人员“线上+线下”安全教育培训,要求企业严格执行起重机械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切实提升岗位人员安全责任意识和实际操作技能。

抓专业维保质量,强化设备本质安全。要求企业选择有资质的起重机械维保单位,每30天对起重机械进行维护保养,及时发现并消除起重机械设备本体的安全隐患,全面实行电子化维保记录。加强对起重机械维保单位的监管,组织开展维保质量和维保作业的监督检查,对维保单位实行“红黄牌”管理。

抓安全风险管控,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对申报停用的起重机械开展全覆盖排查,发放《停用特种设备安全提示书》,督促企业明示“停用”标志并做断电处理,严防停用起重机械擅自启用安全风险。对安全管理薄弱的“厂中厂”,以及冶金锻造、船舶修造、水利交通工程等行业使用的起重机械开展全面检查,强化企业起重机械风险点辨识,有效落实风险防控措施,严厉打击起重机械未经检验、无证使用、非法改造移装、人员无证操作等违法违规行为。

抓“网格化+智慧化”,强化安全长效机制。完善基层安全监管网络,建立乡镇(街道)、园区特种设备协管员队伍,明确工作职责,组织业务培训,切实发挥其在起重机械日常巡查、隐患整改等方面的积极作用。通过加装起重机械智慧监测系统,对设备的关键安全指标、重点作业环节进行信息化监控,便于企业实时掌握设备安全状况,有效避免违章操作,降低安全风险。

起重机械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全市共出动1526人次,检查起重机械使用单位713家,发现问题隐患198条,签发《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12份,查处起重机械违法案件5起,培训起重机械作业人员3000余名,试点安装运用起重机械智慧管理系统10台。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多措并举开展起重机械专项整治工作,深化构建风险隐患双重预防机制,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压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坚决守住安全底线,保障全市起重机械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