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融资 脱贫攻坚 生态环境保护
挑起重担争作贡献 聚焦“三新”奋勇攻坚
发布时间:2023-05-18

5月17日下午,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许峰来到周庄镇,深入企业、村庄和项目建设现场,开展调查研究。许峰强调,周庄镇要保持等不起、坐不住的紧迫感,聚焦城镇更新、园区焕新、村居出新攻坚破题,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益借鉴。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琪参加调研。

新项目齐头并进,新产品领跑行业。在江阴电工合金股份有限公司,许峰和企业负责人深入交谈,详细询问公司在新产品开发、人才引进、项目建设等方面的情况。当前,电工合金正在同步推进新能源汽车三电用高压连接件、高速铁路用高强高导铜合金接触网材料、新能源汽车高压连接系统关键零部件3个新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新增年销售额超15亿元。在了解到企业的高铁用接触网导线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20%,并已经出口到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时,许峰表示赞许,鼓励企业要坚守实业、专攻主业,不断打牢基础、壮大实力,在专业化方向上进行多元化提升,许峰还叮嘱相关部门要协助企业加强与本地高校的交流沟通,争取让更多人才留在江阴创业拼搏。

一条村河弯弯绕,串起乡愁和远方。来到倪家巷村,许峰实地检查了白蛇港美丽河湖建设工程的推进情况,展板上河道整治前后的对比图,清晰展现了工程在控源截污、河道疏浚、岸线整治、景观绿化等方面的成效。该综合整治工程共分四期,前三期均已竣工,四期工程位于光定路到芙蓉大道段,包含花家浜生态河道建设,预计2023年年底完工。蒙蒙细雨笼罩下的乡村更多了一分江南的柔美,许峰一路走一路看,对步道用料颜色、农房外立面更新等方面提出改善意见,他表示,细节处见真章,当地要进一步美化生态护坡,合理搭配绿化,为百姓创造更高品质的生活环境。

随后,许峰来到张家港河沿岸,考察“一河两岸”历史文化廊道建设情况。张家港河景观工程以适度恢复历史场景和融入现代景观相结合的手法,打造道路、绿地、桥梁三位一体的开放式景观生态廊道,为周边居民提供滨河休闲绿地。目前,滨河路中段的拓宽改造和延伸工程已经完成。

许峰在调研途中指出,周庄镇是江阴的工业大镇、经济重镇,面对当前“成长中的烦恼”,要不等不靠、挑起重担、争作贡献,聚焦重点持续破题。城镇更新上要快出形象,要全方位、深层次融入主城区一体化发展,加快打造张家港河“一河两岸”城市客厅,修缮沿河文物景观,让老集镇区“旧貌换新颜”。园区焕新上要集中攻坚,要一鼓作气推进连片工改项目,全力推动项目快落地、快建设、快达产,要强攻科技招商,鼓励和促进企业走“智改数转”之路、资本经营之路,实现经济活力和发展动能的大幅提升。村居出新上要百花齐放,要做优特色品牌、做美村庄环境,科学统筹、分类分批推进“美丽农居”、特色田园乡村等建设,因地制宜挖掘村庄资源,打造更多新农村建设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