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
/jy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教育局 > 教师发展 > 新闻动态
省前瞻性项目专题调研暨江阴市高中语文教师培训活动在南菁高中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3-05-16 00:00

为进一步推进我市高中语文新课程改革,提升我市高中语文教师教学设计与评价能力,增强教师队伍建设,5月15日,江苏省前瞻性项目“语文学习任务群教学和测评的设计与实施”专题调研暨江阴市高中语文教师培训活动在江苏省南菁高级中学顺利举行。江苏省教育学会名誉会长陆志平、江苏省中小学教研室中学语文教研员张克中、南京市教研室高中语文教研员徐志伟参加了此次调研。活动由市教师发展中心高中研训室主任刘生权主持,全市各高中语文骨干教师参与了此次活动。

江阴高中徐建宇老师执教《摹声的智慧——中唐三首音乐诗联读》一课。徐老师以课题研究为课堂情境,从“课题背景”“研究目的、意义”“研究方法”“文献资料”“主要研究方向和内容”“研究工作步骤”等多个维度,对《琵琶行》《听颖师弹琴》《李凭箜篌引》三首中唐诗歌进行了联读。通过联读,徐老师与学生一起探寻古人描摹音乐的方法,从而挖掘音乐诗背后的美学密码,在语言、情感、文化的品读中走向审美的高境。

南菁高中范丙军老师执教《与妻书》一课。范老师创设“布置人物宣传长廊”的课堂情境,以文中隐含的“真爱”“抉择”“信仰”为文本抓手进而巧妙设置学习任务,将语言能力的训练内化于具体活动,带领学生在朗读涵咏、语段改写中更为全面深刻地理解作者形象,在“大与小”“刚与柔”“情与理”“侠骨与柔肠”“传统与反叛”等系列真实的矛盾中,领悟林觉民“为天下谋”的伟大抉择与伟大志向。

市高中语文研训员王达星老师执教《创建“读书报告评价量表”——<红楼梦>阅读与研讨》一课。王老师的课堂创设真实情境:为红楼论坛做前置任务。活动以终为始,逆向设计,带领学生共同研制“读书报告评价量表”。王老师将学科必备知识内嵌于学习任务,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热情与探究愿望,推动学生在研读过程中关注文学要素,内化读书报告撰写的要求,实现整本书阅读与文体写作的融通,助力学生语文素养的创获。

课堂观摩后,省教研员张克中老师介绍了本次调研活动的目的,对新课程改革中一线教师所关切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回顾。随后,与会教师就日常实践中的困惑向专家组进行了提问,问题涉及单篇群文之关系、情境任务式教学测评有效性、大单元视域下写作训练等多个新课改教研热点问题。专家组成员一一作了翔实的解答,并提供了具体的操作路径与实践办法。

此次活动实现了专题调研的目标,有效推动了我市高中语文区域教研发展,大大提升了我市高中语文教研品质,为办更有格局的教育提供了专家智慧与实践思考。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