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
/jy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教育局 > 教师发展 > 新闻动态
江阴市初三历史期中复习研讨会暨主题大教研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3-05-05 00:00

4月28日下午,江阴市初三历史期中复习研讨会暨主题大教研活动在南菁实验学校举行。本次活动由市教师发展中心历史研训员韩强老师主持,全市各初中初三历史教师及初中历史骨干培训班学员参加活动。

南菁实验费琪蓉老师和无锡市凤翔实验学校代彦武老师分别进行初三历史二轮专题复习课堂展示。费老师执教的《中国共产党对现代化道路的探索》一课,以从“走俄国人的路”到“走自己的路”为线索,通过梳理对比中俄两国的革命和建设道路,既贯通了历史史实,又强化了学生实践,还渗透了家国情怀。代老师执教的《近代资本主义的兴起和发展》则以大单元为主题,抓住近代资本主义兴起与发展历程中的主干知识,通过思维导图建构知识框架,通过典型史料创设问题情境,通过即时点评巩固学习成果。两堂课设计巧妙,师生互动充分,既有宏观贯通又重微观突破,为我市初三历史二轮专题复习做了良好的探索和示范。

无锡市梁溪区历史学科带头人代彦武老师作了题为《新课程背景下初中历史复习策略》的专题讲座。代老师从核心素养的落地”、“大概念大单元教学的展开”、“教学评一体化的实践三个维度”对新课标和学业质量标准进行了深刻解读,并就目前初三复习过程中遇到的困境、复习计划的制定、复习课型的选择、复习内容的确定等详细阐述了复习策略与建议。整个讲座精干紧凑、干货满满,既有理论依据,又有实例分享,参会老师受益匪浅。

最后,研训员韩强老师对本次初三历史期中考试的情况进行了分析,并以《精心谋划 精准施策》为题,从精准把握学情、精细规划每天、精耕课堂题海、精心指导学生四个角度出发,对接下来的初三历史复习作了指导。

本次活动立足课堂,内容丰富,实效性强,让与会教师感受到新中考带来的新变化与新挑战,加深了教师对初三历史二轮复习模式和任务的认识,必将推动各校在冲刺阶段复习备考的质量再提升。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