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融资 脱贫攻坚 生态环境保护
江阴召开外出学习考察交流 暨全市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
发布时间:2023-05-04

5月3日下午,江阴召开外出学习考察交流暨全市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对经济工作的部署精神,学习周边先进,分析当前形势,谋划下阶段经济发展工作。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许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包鸣主持会议并作工作部署。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计军等市领导参加会议。

许峰指出,4月23日至25日,江阴市党政代表团赴上海市、浙江省杭州市、安徽省合肥市考察学习,三地在矢志科技创新、加快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经验做法,令人耳目一新、备受启发。学习先进地区发展经验,关键是要在对比中激发斗志,在感悟中启迪思路,各级各部门要在思路上谋定快动,在方法上创新突破,在作风上干则必成,更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全方位参与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断开创江阴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许峰指出,外出学习考察,最为关键的是要解放思想、坚定信心,鼓足干劲、攀高比强,真正把学到的先进理念、先进做法,转化为推动江阴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县域示范的务实举措,转化为奋战二季度的实际行动。许峰说,2023年一季度,全市经济稳的基础在夯实、新的动能在释放,经济运行开局整体平稳。事实证明,江阴有条件、有基础推动二季度经济运行达到更高增长区间。各级各部门要咬定目标、创造条件、全力冲高,在二季度冲出发展的更好结果。

就做好下阶段经济发展工作,许峰强调,要狠抓项目建设。坚持一切围绕项目转,统筹用好基金招商、以商引商等方式,强化土地空间、环境容量等要素保障,以实物工作量为导向抢抓拟开工项目投资进度,尽快实现重大项目的攻坚突破。要狠抓工业经济。既抓好存量稳定,又抓好增量带动,对产业链逐条开展集中研究、对策分析,引导规模企业入库纳统,进一步为企业解难题、提信心、稳预期、鼓干劲。要狠抓消费提振。通过精心策划、大力鼓励、科学引导,有计划、创新性地开展系列消费活动,进一步提振大宗消费和房地产市场,提速文旅消费、夜间经济,升级消费场景,持续助推消费市场回暖。要狠抓外贸增长。坚持“一业一策”“一企一策”,用好江阴港、江阴综保区等各类进出口平台,帮助企业稳住发达经济体市场、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市场,推动重点外贸企业做大做强。要狠抓科技招商。用足用好各类科创载体,紧盯科创资源富集地区,对照科技招商任务书打表推进、严格督查,推动技术成果、人才、项目加速向江阴集聚,实现全市科技型企业量质并升。

包鸣指出,此次学习考察,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沪浙皖先进地区并轨国际的发展理念、日新月异的发展态势、一往无前的发展劲头。各级各部门要对标先进、比学赶超、突破自我,坚定不移推进产城融合、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坚定不移做强实体经济、推动产业提质增效,坚定不移强化创新驱动、激活发展动能后劲,奋力实现新一轮弯道超车、跨越发展。

包鸣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紧抓当前、抓紧补短,确保主要指标合理增长、经济运行持续向好,努力实现“双过半”“硬过半”。要切实强化指标调度。对一季度各项指标逐一过堂,常态化推进规上、限上企业培育,推动面广量大的中小微企业项目及时入库,确保均势指标巩固提升、弱势指标迎头赶上。要持续扩大项目投入。树牢“大抓项目、抓好项目”的鲜明导向,结合工改因地制宜引进一批小而精、产出快项目,用好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加快项目推进速度,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要加快释放消费活力。积极筹备各项促消费活动,鼓励和引导商贸企业开展让利惠民措施,不断拓宽消费应用新场景,提振群众消费热情。要着力稳定外贸增长。精准服务重点外贸企业,鼓励外资企业境内利润再投资,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有效促进财税增收。进一步完善协同治税工作机制,优化涉税数据分析利用,多措并举拓宽非税收入,真正做到深挖潜力、应收尽收。

会前,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江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展板。会上,有关市领导结合外出学习考察所见所思、结合江阴发展实际,从不同角度谈体会、作剖析、提建议。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商务局、市财政局、市科技局、市住建局、高新区、临港开发区、南闸街道、云亭街道、月城镇、夏港街道、祝塘镇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