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社局
/rs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人社局 > 资讯中心 > 工作动态
人社部来澄调研我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集体补助等工作
发布时间:2023-04-14 11:00

4月11日,人社部农村社会保险司副司长汪泽英一行来我市调研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集体补助等工作。江苏省人社厅城乡居民社会保险处处长陈焱,无锡市委副秘书长、市人社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映雪,江阴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琪,江阴市副市长杭成,江阴市人社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光华陪同调研。

2022年以来,为健全以“个人缴费、集体补助、财政补贴”为筹资渠道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江阴出台了《关于开展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集体补助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等相关文件,在全市启动开展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集体补助试点工作。江阴市实施集体补助试点工作是全省乃至全国社会保障工作领域的一次生动实践,目前周庄镇、云亭街道、长泾镇已完成城乡居保集体补助试点工作,惠及参保人员近5000人。

汪泽英一行实地调研了长泾镇蒲市村、泾东村和周庄镇宗言村、周庄镇便民服务中心,详细听取了相关负责人关于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的举措做法,就城乡居保集体补助推进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进行交流讨论,并走访了农户代表,了解了生活、就业、参保等相关情况。

调研期间,在周庄镇召开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调研座谈会。会议由省人社厅城乡居民社会保险处处长陈焱主持。无锡市人社局副局长韩永,江阴市人社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光华,周庄镇党委书记顾春宇分别汇报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调研组成员就集体补助激励政策、推进过程中的困难、集体补助工作开展具体情况等方面和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交流。

汪泽英对江阴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退捕渔民保障以及老百姓家门口的人社公共服务工作所取得的优异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汪泽英强调,开展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集体补助试点有利于参保人员增收,是促进共同富裕、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之举,无锡市、江阴市积极探索,注重党建引领、强化考核表彰、完善优惠政策、发动企业捐赠,走出了一条特色新路,特别是江阴市委组织部主动作为,启用“乡村振兴·共富基金”对落实集体补助的村进行反向补贴以及云亭街道商会捐赠等创新做法,为试点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样本。他希望下一步要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宣传引导,扩大覆盖面,让利民惠民政策深入民心;升级优质服务,强化基层队伍建设,提升业务经办能力;提升筹资水平,落实各项机制,确保待遇水平提升,并扎实做好基金监管;强化先进经验学习、工作合作和总结推广,确保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更好地惠及群众,推动社会保障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下一步,江阴市人社部门将以此次调研为契机,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广”的原则,继续在全市范围内推广集体补助,力争在2023年底,50%的集体经济组织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集体补助机制。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