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
/jy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教育局 > 教育新闻 > 学校动态
璜土中学:举行无锡市初中劳动课程基地建设暨课题研究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4-13 08:56

为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及相关文件要求,深入推进劳动课程的实施与研究,提升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劳动教育教学质量,无锡市初中劳动课程基地建设暨课题研究研讨会于4月10日隆重举行。本次会议由无锡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和江阴市璜土中学承办。无锡市劳动基地学校相关人员、省市课题组相关人员、部分劳动骨干教师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依托无锡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的江苏省“十四五”教育科学规划重大课题《学科育人视角下“新教学”体系构建研究》开展学科实践活动。上午,来自无锡地区的四位劳动教育骨干教师献上了四节精彩的劳动课。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劳动教育研训员王少洁在《传统藤艺》课中普及传统藤艺的绿色发展理念,注入新时代劳动的新内涵,让学生在实践操作中感受传统藤艺的魅力并获得满满的成就感。无锡市钱桥中学的徐亮老师以七巧板为载体浸润新时代劳动理念,开设课程《创意七巧板》,将七巧板思维运用到生活实践中,让学生手脑并用,知行合一、学创融通。无锡市洛社初级中学的邓景老师带来《实用绳结》,同学们在课中汲取知识的同时,也获得了劳动技能,培养了劳动精神,传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小小绳结凝练了中华民族的大智慧。江阴市璜土中学的于思旦老师以《丛林式和双杆式盆景制作》为课题,引导学生发现自然景物美的规律,并通过各种制作技艺,将自然之美再现于盆架之上。这种劳动与审美相融合的形式,有效促进了学生核心素养的提升。

无锡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劳动教研员季荣臻和无锡市劳动教育学科带头人华莉娅就四节课进行了互动点评。

下午,课题组老师分别就《新时代劳动教育微项目的实景体验式学习研究》《基于省课程基地全域培养劳动创想者的实践研究》《劳美并举视野下“传统工艺”类劳动教育课程的区域化实践研究》三个课题展开交流研讨。随后,与会人员来到璜土中学校内劳动教育基地“菁蕴苑”,观摩了学生劳动教育现场活动,并聚焦“基地——劳动教育的灵动场域”展开深入交流。

无锡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许帮正高度肯定老师们的课堂和课题研究将新时代劳动教育观念融入学校课程体系建设之中,促进学生形成良好的劳动观念、劳动能力、劳动习惯和品质、劳动精神,有助于学生在劳动过程中形成适应个人终身发展需要的正确价值观、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他强调老师们要对劳动教育的价值进行再认识,明确劳动教育的培养目标和劳动技能训练的异同,处理好劳动教育中人与工具、人与社会、人与生活等方面的关系。他指出劳动教育要以提升学生核心素养为导向,以学科内容的结构化为载体,以学科实践为路径,建设专业化的劳动教育师资队伍、多元化的劳动教育基地,并以新的评价方式促进劳动教育水平的不断提升。

与会老师纷纷表示将认真研究课堂,在当下劳动教育的难点疑点处开展课题研究,进一步挖掘独特的校本特色课程资源,并在实践中实现劳动教育价值的转化,助力无锡劳动教育又快又好发展。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