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教育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教育信息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23-00839 生成日期 2023-04-10 公开日期 2023-04-1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教育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公告
主题(一级) 科技、教育 主题(二级) 教育 关键词 学校,学生,公告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23年江阴市学生资助工作要点
2023年江阴市学生资助工作要点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学生资助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全国两会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加强党对学生资助工作的全面领导,完善覆盖全学段学生资助体系,推进新时代学生资助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作出新贡献。

1.提升学生资助管理智能化水平。加强“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江苏省学生资助管理系统”、“无锡市学生资助管理系统”应用。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网络安全等级保护等工作要求,提升系统运维保障和数据安全防护能力。

2.纵深推进精准资助工作。探索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指标体系,提高认定精准度,确保应助尽助。推动建立“一人一档”“一生一策”帮扶机制。

3.大力拓展资助育人新路径。贯彻落实《关于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的意见》,促进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加强资助育人工作。开展“筑梦全澄”、“锡望永助”等主题活动。推动学校全员参与、各部门配合、各教育教学环节统筹协调,为受助学生搭建培根铸魂、启智增慧、成长成才平台,培养造就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时代新人。

4.全面提升学生资助宣传工作水平。持续加强国家学生资助政策宣传,讲好学生资助故事。继续印发致初中毕业生、高中毕业生的两封信。常态化做好防范电信诈骗警示教育,切实提高学生防骗意识和应对能力。

5.有效推动学生资助管理规范化。继续推进管理制度、资助程序、资金管理、信息管理、机构队伍等方面的规范化建设,促进学生资助管理质量进一步提升。积极配合江阴市财政部门及时发放学生资助资金,进一步规范资助资金发放程序、发放时间,确保资助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学生手中。

6.进一步促进学生资助机构队伍建设。促进各校加强学生资助机构与队伍建设,建立健全有效激励机制,提高学生资助队伍稳定性。鼓励各校开展规律性、前瞻性、实践性学生资助研究。定期开展学生资助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学生资助管理队伍的政策理论水平和执行力。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