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江阴量质并举推动科创载体建设驶上快车道
发布日期:2023-03-21 08:45    文章来源:江阴日报

日前,在江苏舒登机械装备有限公司车间内,企业研发工程师正在对铝合金圆铸锭自动化高速锯切生产线进行发货前的调试。该公司副总经理姜铮介绍,该设备是企业自主研发推出的新产品,主要用于汽车轻量化铝合金零部件生产,具备智能化程度高、技术领先国内同类产品等优势。“这条生产线从上料、锯切到称重全程实现自动化,生产效率是国内传统锯切设备的4到5倍。目前,我们企业已经给奔驰戴姆勒、沃尔沃、蔚来等知名汽车品牌提供了这款设备,今后我们也将持续加大研发力度,希望尽快研发出更多替代进口的国产化产品。”

自2021年落户临港科创园以来,舒登机械每年保持4到6款新产品的开发频率,累计获授4项发明专利、5项软件著作权及33项实用新型发明专利,并于2022年顺利入选无锡市瞪羚企业。创新成果也不断带来经济效益,2022年,该企业实现销售收入超2500万元。姜铮表示,舒登机械之所以能扎根江阴矢志创新,与临港科创园提供的科创孵化服务密不可分。“科创园为我们企业提供租金减免、税收减免、银行授信等扶持政策,减轻我们的研发资金压力。也会及时向我们推送最新的科技政策,让我们有更多精力投入研发。”

以优质科创载体服务护航科创企业“敢”干,江阴长江港口综合物流园作为临港科创园的主管部门,积极为科创载体入驻企业在项目申报、品牌建设、财税金融等方面提供零距离服务,全面打造科技金融一站式服务中心。2022年,该综合物流园旗下各科创载体共认定高新技术企业7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62家,雏鹰、瞪羚入库企业分别为10家和6家。江阴长江港口综合物流园副主任陈红玉表示,2023年,长江港口综合物流园将紧紧围绕科创江阴建设要求,紧盯大院大所大学以及行业领军企业,开展重点科技项目招商,架起基金、银行、信托、证券等机构和企业之间的桥梁纽带,进一步做强做优科创载体配套服务,助推江阴产业转型升级。

科创载体是实现创新成果孵化、转化和产业化的重要平台。2022年以来,江阴以“一湾一谷一区一港”建设为契机,坚持多元投入、专业运营,推动全市科创载体建设呈现出量质并举的生动局面。在量上,2022年,全市启动建设科创载体362万平方米,开工建设科创载体123万平方米,建成投用长三角(江阴)数字创新港(一期)、江阴(北京)创新中心等一批重大载体共计53万平方米。在质上,江阴持续加快与大院大所合作共建科创载体步伐,推进产业链、创新链、资源链融合发展,一批科创载体的创新支撑效应和产业带动效应不断呈现。江阴集成电路设计创新中心累计引进昕感科技、长进微电子等15家集成电路设计及相关半导体领域优质企业,2022年入驻企业销售总收入达1.94亿元;江阴武汉大学长三角科创中心首批10个重点项目落地,让更多科研成果从“实验室”跃上“生产线”;长三角数字创新港一期先后入驻达索创新中心等11个数字经济项目,推动江阴“智改数转”向纵深发展。

以创新更澎湃助推产业更高端,2023年,江阴将持续深入打好科创载体平台提速攻坚战,建立“每月通报、每季督查、半年评估、全年考核”动态管理机制,力争全年新开工建设科创载体100万平方米,建成投用超80万平方米,导入知名运营机构不少于5家。同时,江阴也将进一步用好上市企业这一“富矿”,支持企业参与创新联合体、新型研发机构等建设,推动兴澄特钢、天江药业争创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为江阴科创载体建设注入新活力,激活科创江阴建设的一池春水。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