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昂扬“四敢”担当 加快建设农业强市
发布日期:2023-03-20 08:53    文章来源:江阴日报

3月17日下午,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许峰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无锡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持续昂扬“四敢”担当,加快建设农业强市,把江阴打造成为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时代鱼米之乡。市委副书记、市长包鸣主持会议。市领导邵文松、程政、靳佳高、吴莉萍、郁秋皓、魏锋参加会议。

许峰充分肯定2022年以来全市“三农”工作成效。他说,过去一年,全市上下始终坚持“三农”工作重中之重的地位不动摇,“进”的态势不断巩固,“美”的形态日益凸显,“富”的动能加快积蓄,“治”的效能持续彰显。

许峰指出,党的二十大明确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任务要求,首次提出了“建设农业强国”的重大战略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新征程“三农”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实践指引。全市上下要聚焦重点关键,充分依托江阴鱼米之乡的底蕴、产业强市的优势,做到综合产能强、科技创新强、经济主体强、功能效益强、载体平台强,奋力推动农业强市建设开局起步。一要抓牢“头等大事”,高要求保障粮食安全。要全力以赴保耕地、增效益、减损耗,深入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大力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健全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完善生产、仓储、流通、加工、消费等全链条节约减损体系,更好维护粮食安全。二要实施“双轮驱动”,高水平推进改革创新。要深化与大院大所的合作,培育更多农业科技型企业,大力发展数字农业,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精准农业发展。要深入推进土地制度改革、产权制度改革和省第四轮农村改革试验区任务,持续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三要紧盯“重中之重”,高质量促进产业振兴。因地制宜开发乡土资源,在特色化、品牌化上下功夫,建强链主企业,建强园区载体,政企合力打造农业全产业链,着力提升乡村产业的层次和质量。四要把握“应有之义”,高标准实施乡村建设。加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现代农业专项规划、镇村布局规划和村庄规划的整体联动、有机融合,提档升级农村基础设施,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不断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五要聚焦“中心任务”,高品质推进共同富裕。立足地理区位、资源要素和产业特色,深入推进工业园区升级改造,积极引导形成“一村一策”的发展思路,深入实施产业富民行动,鼓足村集体经济和村民的“钱袋子”。

许峰强调,建设农业强市,必须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要强化责任落实、要素保障、队伍建设,全面落实乡村振兴“四个优先”要求,有序引导大学毕业生到乡、能人回乡、企业家入乡,让“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在江阴农村蔚然成风。

包鸣对下阶段“三农”工作作具体部署。他指出,要提高站位抓落实,把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做好新时期“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充分挖掘潜力,持续放大优势,努力补齐短板,精心描绘三农发展高质量图景。要突出重点抓落实,瞄准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等关键环节,坚持项目化推进、清单化管理、责任化落实,确保各项目标任务一项项落到实处、一件件见到成效。要完善机制抓落实,大力推进制度创新,坚定不移推动农村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同时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奋力推动“三农”工作实现新突破。

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乡村振兴宣传片《和美乡村入画来》。2022年度全市农业农村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受到表彰。各板块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领取2023年度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任务书。市住建局、市农业农村局、市资规局、祝塘镇、新桥镇郁桥村等5家单位作现场交流发言。会议还下发了《关于加强和规范农村宅基地管理工作的意见》等“三农”工作系列文件。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