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
/scjg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市场监管局 > 工作动态
全省首创,探索简化外国投资者证明材料
发布时间:2023-03-20 08:07

近日,江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为帮助新加坡籍客商卢先生的独资公司顺利落户,全省首创以APEC商务旅行卡替代中国使(领)馆签证证明,为进一步简化境外投资者主体资格证明、降低外资企业开办成本探索了新路径。

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现行规定,外国自然人投资者身份证明应当经所在国家公证机关公证并经中国驻该国使(领)馆认证;如外国自然人投资者提交的身份证明文件为经中国使(领)馆签证并经中国出入境管理部门确认入境手续的护照,经原件核对后,无需公证。

作为登记机关,江阴市市场监管局始终致力于为外资企业减省开办成本。疫情暴发前,主动引导以原件核对方式代替公认认证,避免开支大、耗时长问题;疫情暴发后,与时俱进分类开展信用承诺、视频核验以替代原件核对,破解出行难、邮寄难问题,取得了良好效果。

目前,随着我国防疫政策调整,排队等待签证来华的外国人骤增,不可避免存在着签证时间的不确定性和被拒签的风险。江阴市市场监管局在无锡局登记指导处的帮助下,结合“APEC商务旅行卡”的用途、意义进行研判,紧扣核心要义,快速决策、快速落地,为外商抓住投资机遇,为本地留住投资项目。

江阴市市场监管局在外资企业开办领域持续推进“两手抓、两提升”。

一手抓外资股东身份证明材料,提升材料简易度。外国自然人提交的身份证明文件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的,无需公证;港澳自然人提交的身份证明文件为港澳居民居住证或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的,无需公证;台湾自然人提交的身份证明文件为台湾居民居住证或者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的,无需公证;外国自然人提交的身份证明文件为无签证的护照但有APCE商务旅行卡等有效通关凭证的,无需签证。

一手抓外资企业“一件事一次办”,提升开办便利度。将外资企业设立登记、公章刻制、银行预约开户、税务登记、社保登记、公积金登记等6个环节压缩为1个环节,实现外资企业0.5天“一窗受理、一次办结”。

下一步,江阴市市场监管局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创新涉企服务举措,全力提升外资登记便捷度,着力营造更便利的服务环境、更公平的市场环境、更暖心的政策环境、更周到的创业环境,为激发社会创新创业活力贡献市场监管力量。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