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
/jy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教育局 > 教师发展 > 培训信息
江阴市小学校长培训班吕秋萍导师组开展跟岗培训第一次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17 00:00

3月14日上午,2023年江阴市小学校长跟岗培训吕秋萍导师组成员齐聚花园实验小学,开启了江阴市小学校长培训班跟岗培训活动的序幕。

此次培训主题是学校文化建设研讨。吕秋萍校长首先带领大家漫步花园实小校园。花园实小面积不大,却是处处是景,步步是画,将“极精微而致广大的”的文化建设理念发挥到了极致。“紫藤长廊”“凌霄连廊”“蔷薇花墙”颇具气势,小桥流水颇为雅致,梅花海棠开得正旺,颇为养眼“成长花圃”“五色花园”“尚美少年NICE秀”等主题活动场域,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互动化平台。回到会议室,吕校长给跟岗学员们作了题为《让生命花样绽放》的文化建设讲座,从“根之沃土”“花之涵养”“叶之事业”“果之采撷”四个方面详细阐述了花园实小这么多年在“尚美”文化建设方面的思考与实践。一如今天的和风,徐徐而发人深思。

下午,学员代表作了校园文化建设交流。顾山实验小学吴艳玉副校长交流的是《博爱共融 主动发展》,围绕“红豆”,从南朝的萧统和《昭明文选》讲起,从“爱”到“博爱”再到“博爱共生”,到现在的“博爱共生,主动发展”,培养“博学,包容,阳光,进取”的红豆少年,红豆文化在思考中一路前行。北大街小学陈玉琴副校长交流的题目是《行走在“做好人,学好样”的路上》一所不大的学校,竟然具有176年的历史,走出了刘半农刘天华这样的文化名人,还有“机器人之父”蒋新松等学校的“好好文化”涵养了“君永好少年”。学校的国医启蒙、绘画心育特色课程给了学员们深刻印象。第三实验小学金花副校长交流的是《植一抹绿色,赏满园春色》围绕绿色主题,三实小大做绿色文章,从绿色主题场馆建设,到绿色品格涵养,再到绿色“三学课堂”,自主,分享,开放。持续深耕,带来了学校在绿色环境、绿色理念、绿色质量上的不断升华。

学员交流时,城西中心小学姜云副校长赞叹于花园实小校园的精致和美好,一花一木,一桥一廊甚至一角一墙都充满了文化意蕴。花园实小的建设者们睿智、务实,充分贯彻了“极精微而致广大”的理念,小花园,大格局。中山小学吴雪霞副校长分享了自己的思考:怎么推进文化建设?怎么成为合格的乃至优秀的校长?她认为文化的推进和深入要做到传承与创新、静态与动态、课程与生活的三个融合至于做好校长,关键词是阅读、思考和行动。其他学员分享了学习感受,表示学校文化建设确实是学校长远发展中最重要的一件事,也是最难的一件事,学校文化在历史中诞生,又在引领历史的发展。通过此次各校文化建设的交流,各校增进了了解,也必将带来更多更深入的思考。

教育局教育人才服务中心刘波主任和市教师发展中心培训管理室陆一娣老师全程参与了学员们的交流分享会陆老师对大家的学习热情表示充分肯定,鼓励大家要以天降大任的使命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感来对待培训、对待今后的工作,为自身学校的发展,为江阴教育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刘波主任勉励学员们学习中要做到身入、心入、情入,达到培训目的,满载而归,要对标对表,有所担当,争创样板,争创精品。

校园文化建设是学校实施素质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生成长成才的内在需要,更是推进学校和谐发展的重要载体。文化化人,春天的种子已经种下,总有“春色满园”那一天的到来。

 

  

  

  

  

 

撰稿:江阴市祝塘中心小学 戴荣  供稿:培训管理室  编辑:中心办公室)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