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
/jy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教育局 > 教师发展 > 新闻动态
江阴市、惠山区高三地理联合教研暨骨干教师培训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3-03-17 00:00

3月15日,市教师发展中心在江阴市山观高级中学组织开展了江阴市、惠山区高三地理联合教研活动暨高中地理骨干教师培训活动。活动由市教师发展中心地理学科研训员张蕾老师主持,无锡惠山区和我市高三地理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江阴市山观高级中学彭丽荣老师执教了一堂《湖泊的前世今生》的微专题二轮复习课。彭老师以湖泊为切入点,用乌伦古湖的两个湖泊—大海子、小海子的“前世:缘起情深,本为一体”、“今生:情深缘浅,一手相牵”、“未来:缘浅情在,再续前缘?”为学生营造了一个浪漫的湖泊情境,层层递进的设问来探寻湖泊的演化,最后以“寻乌伦古湖之价值”引发学生对于生态环境保护的思考,升华主题,体现立德树人的学科内涵,让大家领略了地理之美。

无锡市洛社高级中学王思佳老师带来了一堂《产业》的大单元专题复习课。王老师用一杯奶茶的故事创设情境,构建知识体系,以用奶茶的“茶”的种植、奶茶店的选址、茶产业的转移、生产奶茶灵魂——“珍珠”的淀粉公司的产业发展之路,围绕“奶茶”把整个产业串联起来,层层递进,见微知著,夯实基础。

在评课研讨环节,各校教师代表趁热打铁,讨论激烈,碰撞思维。惠山区地理研训员是明艳老师提出建议,二轮复习的核心是结构、逻辑、思维三个维度,要化繁为简,进行专题复习;强调知识的整合,思维的进阶,情境创设的重要性;课堂需要提高效率,直击心灵。江阴市地理研训员张蕾老师对两节课给予肯定。张老师指出,高三二轮复习阶段需要对课标再解读,重新思考课标中提出的“要从整体上把握地理学科内容的结构性和关联性,避免从孤立的、过细的知识点角度选择测试内容”的要求,根据此要求,高三二轮复习需从地理学思想的角度进行专题复习和习题讲评,需抓住知识背后的知识、题目背后的思想,并结合两节公开课进行了具体分析。省锡中刘峰老师对两位老师的课给予了肯定,认为现在学生学习过程中的痛点,两位老师都通过自己的方式进行突破。玉祁高中姜艳芳老师对两位老师以情境贯穿的课堂表示赞许,指出无情景不成题、无情景不成课堂,好的情景选取能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探究欲。堰桥高中阳平芬老师肯定了两位老师对学生综合题答题规范的指导,表示可以适当借鉴,应用于自己的教学中。南菁高中徐海龙老师点评两位教师的课堂“有深度、有广度、有温度”,能针对这个阶段学生出现的问题做出反馈和思考,提出了“大道至简”的理念。江阴高中张彬老师提出两位老师从问题的原理着手来化解难题,再进行逻辑的构建,正是在二轮阶段学生需要掌握的地理思维。江阴一中高福梅老师评价道,“地理老师是浪漫的老师,这样会让学生爱上地理,对它感兴趣”,也肯定了两位老师在教学过程中体现了对综合思维的培养和专业术语的强调。长泾高中闫浩老师提出知识背后是知识,让学生和老师重视知识和材料反映出的问题。

半天的培训,时间短但是内容丰富,对高三地理二轮复习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实用性。通过此次培训,打破了区域教研的局限,促进了大市地区学校间的学科交流,引发教师们对地理学科的深度思考、对地理教学的深度反思,为提高二轮复习的精准性奠定了坚实基础。

 

  

  

  

 

(供稿:高中教育研训室  编辑:中心办公室)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