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
/jy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教育局 > 教育新闻 > 教育要闻
“创响无锡”!江阴大中专院校师生创新创业大赛喜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3-03-16 16:27

3月11日至12日,由无锡市教育局、人社局、商务局、科技局、团市委、邮政管理局联合举办的中国银行杯"创响无锡"2022年全市大中专院校创新创业大赛在无锡太湖学院举行总决赛,江阴大中专院校师生最终荣获一等奖10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23项、大赛先进个人奖2项。江阴职业技术学院、江苏省江阴中等专业学校荣获优秀组织奖。

“创响无锡”全市大中专院校创新创业大赛共历时10个月,历经校级初赛、市级复赛和总决赛,经各校赛后推荐,全市共有421个项目报名参赛,经组委会组织评审,确定336个项目入围八个赛道进行市级决赛,其中创新启蒙赛99个、创意专项赛56个、创业专项赛26个、实践启蒙赛35个、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能力竞赛35个、主播带货专项赛51个、物联网应用技术专项赛34个。

为进一步丰富“现代班组长”的时代内涵与创新精神,江阴职技院明确了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与人才培养模式协同创新,提出了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面向全体学生、全体教师参与,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将双创课程融入教学体系、双创实践融入育人体系、双创孵化融入产业体系。学院在双创教育课程建设、资源建设、教学团队、双创基地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在全国大学生直播电商创新创业大赛、“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全国跨境电商创新创业大赛、全国职业院校学生高分子材料创新创业大赛、江苏省职业院校创新创业大赛、江苏省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等赛项收获喜人,实现了总冠军、团体一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都多个奖项的突破。

江阴中专聚焦人才培养体系的优化建设,着力培育创新创业就业主体、建强平台载体、强化人才引育、优化双创生态。学校构建了 “双轨并行˙四层递进”的职教创业教育模式,引进国家人社部 GYB、SYB 和网创三个培训模块为在校学生和毕业生开展创业培训,培养学生新创业意识,提升创新创业能力。2021 年底成立三牛•雏鹰创业学院,双创教育再上新台阶。学校先后获评江阴市青年创业培训实践基地、国家级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无锡市创业孵化基地、江苏省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和国家级众创空间等荣誉,并有 191 个项目获得国家级、省市级创业竞赛类奖项。

华姿中专落实实践育人的教育方针,深化就业创业工作,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一系列的创业培训活动和创新创业比赛,如GYB培训和技能大赛等。学生有了创新创业意识,才会主动去培养创新能力,完成创新创业梦想。从2022年下半年开始备战,到2023年冲锋陷阵,每个项目的负责人和他们的团队小伙伴们在老师的精心指导下,从理论到实践都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评委面前,他们侃侃而谈,从容镇定;赛台上,他们青春无敌,英姿勃发。

近年来,江阴职业教育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深入推进全市大中专院校创新创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学生创业意识、创新创业和创造能力,有效提升了江阴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优质度、科技支撑的粘合度、产业发展的贡献度、社会服务的满意度。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