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
/jy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教育局 > 教师发展 > 新闻动态
市教师发展中心“无锡市费洁名师工作室”开展研修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14 00:00

为了更好地探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堂教学实践,把握教学方向,促进教学交流,3月9日,市教师发展中心“无锡市费洁名师工作室”第六次研修活动在江阴市澄江中心小学进行。活动由工作室成员陆信老师主持,工作室全体成员、江阴市小学语文乡村定向教师培训班全体学员参加了活动。

江阴市徐霞客实验小学王树英老师执教了二年级《传统节日》。王老师设计了“庙会民俗文化展示”的大任务情境,学习任务清晰;在一个个相互渗透又层层递进的语文实践活动中,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和热情,又在“我为春节代言”中将课堂氛围推向了高潮。王老师注重这节课的识字功能,引导学生了解汉字这一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带领孩子多角度、全方位触摸汉字,激发文化自信。

无锡市南星小学王晶老师带来了一节别开生面的《我的“成语”之旅》。王老师基于“中华传统文化”这一主题,进行自主课程资源开发,以三下语文园地中的成语作为切入点,围绕游览“成语器官园”“成语动物园”“成语故事园”“成语四季园”“成语数字园”进行教学设计,让学生在做一做、猜一猜、讲一讲、分一分、读一读中获得丰富积累。

江阴市云亭实验小学胡可慧老师执教的《情系端午,传承有我》,围绕当下热门话题——直播带货,以张奶奶的求助信导入,进行富有创意的情境设计,让学生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生活中去,在有趣的语言实践活动中实现语文素养的拔节。课堂上,学生通过小小的粽子感受到传统文化藏在日常生活中,藏在舌尖味蕾上,为学生打开了向世界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大门。

无锡市天一第三实验小学刘婷老师带来的《故事新编》有意思、有新意,设计思路有别于传统的习作课。在“跟着乐乐一起完成三个任务挑战”这一大情境下,聚焦对情节的构思,以思维导图的方式,帮助学生打开思维的局限性,从多角度改编故事情节。这样“放”“扶”结合的教学方式,提高了课堂效率,明确了教学重难点,激活了学生的高阶思维。

课堂教学结束后,江阴市周庄实验小学陈芳老师和宜兴市太华小学史旦萍老师分别对四堂课做了专题点评。两位老师结合新课标理念,妙语连珠,点评有肯定、有赞美、有鼓励,更有指正和建议,真正做到了为教研赋能,让工作室成员协同发展。

最后,工作室主持人、市教师发展中心小学语文学科研训员费洁老师对研修活动进行了点评和总结。费老师对老师精彩的课堂展示表示祝贺,称赞了王晶、胡可慧老师基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资源开发”的努力,也肯定了王树英和刘婷两位老师对现有教材的二次开发。她对学员们也提出了殷切期待,希望大家要做课程的开发者,做课堂的主导者,做学生的引路人,在教育之路上踔厉奋发,踵事增华。

路虽远,向美而去;山再高,逐光而行。在工作室费洁导师的引领下,工作室全体成员向着心中永怀的教育之梦,于探索之路中孜孜以求,砥砺奋进,携手同行,收获成长。

  

  

  

  

  

 

     (撰稿:无锡市东绛第二实验学校 华月倩  供稿:小学教育研训室 编辑:中心办公室)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