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
/jy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教育局 > 教育新闻 > 教育要闻
市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开展中小学信息技术“工程教育”教学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10 17:02

3月3日,江阴市中小学信息技术“工程教育”教学研讨活动在江苏省南菁高级中学进行。市教师发展中心信息技术研训员祁小明老师、江苏省高文蓓网络名师工作室成员和全市中小学信息技术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无锡市教科院教科所所长、江苏省信息技术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胡晓军受邀作了题为《工程教育:发展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讲座。胡晓军指出,工程教育是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直接相关的教育,在一个人心智走向成熟、发现自我、形成兴趣的高中阶段,将工程科技教育前移,对激发学生工程科技学习兴趣,提高创新能力和工程科技素养,立志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卓越工程师、工程科技专家和工程引领人才,都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他从国际经验、概念界定、工程教育探索等方面展开,介绍了国际上中小学阶段为培养工程科学人才和工程引领人才的先进经验,比较了科学教育、技术教育及工程教育的融通点和区别,重点围绕如何实施工程教育分享了实践经验和路径。

省高文蓓名师工作室成员夏吉洁老师展示了《智能智造之智慧城市》公开课。夏老师从机器人智能解决城市真实问题、完成真实任务出发,通过教师巧妙的引导,学生不断的动手实践,调整和改进编程代码优化机器人线路和任务完成的能力。高文蓓老师对课堂教学进行了评价。她认为,教师从真实情境提出问题,通过参与综合性、复杂性的项目对所学的碎片化的学科知识进行整合,实现知识的重新建构,极大地锻炼了学生系统性、批判性和创造性思维。

最后,信息技术研训员祁老师提出,我们要探索中小学工程教育课程基本体系,探索中小学、大学贯通的卓越工程师培养模式,以此来培养一大批对工程科技超前认识的学生,努力探索工程人才培养新路径和育人价值。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