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
/nync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农业农村局 > 当前农事
2023年第4期病虫情报(一枝黄花)
发布时间:2023-03-09 15:47

  加拿大一枝黄花是一种繁殖能力极强、扩散迅速的外来恶性杂草,对发生地的生态环境和农业生产潜在威胁极大。春季是加拿大一枝黄花根茎次生苗和种子苗生长高峰期,也是进行化学防除取得理想防效的有利时机。目前加拿大一枝黄花在我市发生仍较普遍,如放松防控就有前功尽弃的可能。因此,各镇(街道)应充分认识春季防除的重要性,切实加强宣传和发动,采取扎实有效措施开展春季防除行动, 进一步抑制和扑灭加拿大一枝黄花的扩展蔓延,减轻秋季防除压力。要坚持贯彻“属地管理”原则,因地制宜地组织专业队防治等形式,确保防除覆盖面和防控效果。对去年发生加拿大一枝黄花的地点及周围要重点检查,做好督促与技术指导工作,及时组织力量进行防除。

  防除方法:

  春季防治具有工效高、效果好、控制期长等特点,各地应根据实际,因地制宜开展“复耕复种、人工拔除、药剂防除”等综合防控措施。

  1、复耕复种。针对发生连片、地势平坦、地力较好的地块,要做好机械或人工耕翻,同时,结合春耕备耕,在耕翻的基础上尽可能复种适宜作物,以提高土地利用率。

  2、人工拔除:对分散发生在屋前宅后、绿化地带等零星发生点,要发动广大农户和相关绿化养护单位组织开展人工挖除,拣除地下根茎并集中销毁处理。

  3、药剂防除:可选择以下配方进行喷雾防治。

  (1)普通耕地:可选用33%草甘膦铵盐水剂150倍液(100毫升兑水15公斤)喷雾,为提高效果,可用33%草甘膦铵盐水剂100ml+20%使它隆30毫升兑水15公斤喷雾防治。

  (2)非耕地:可选用40%氧氟·草甘膦可湿性粉剂120倍液(125克兑水15公斤)喷雾防治。

  注意采取定向喷雾,防止药液飘移到邻近的作物而发生药害事故。防治时间第一次在3月中下旬用药,以后隔20天左右再喷药一次。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