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wsjkw/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行业资讯
“胶囊”起搏器为93岁阿婆心脏“续上电”!
发布时间:2023-03-03 08:19

2月18日,一枚重量1.75克,体积仅有1立方厘米,外形如维生素胶囊般的无导线心脏起搏器,通过股静脉导管微创直接植入了一位93岁老人的心脏。

该项手术的顺利完成,是江阴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在心律失常诊治领域的一个缩影,在无锡地区处于领先地位。

今年93岁的沈阿婆,于去年12月底因新冠肺炎合并Ⅲ度房室传导阻滞,心力衰竭在江阴市人民医院敔山湾院区救治,当时心率只有38次/分,紧急情况下安装了体外临时起搏器,再治疗肺炎,纠正心衰。今年2月初,再次因心率衰竭、Ⅲ度房室传导阻滞来院治疗。为避免体外临时起搏器感染,使患者得到更有效的治疗,需要植入永久起搏器。患者高龄,体重仅70余斤,传统起搏器植入风险大,经与患者家属沟通后决定,行微创手术植入新型无导线起搏器。2月18日,江阴市人民医院敔山湾院区心血管内科团队经股静脉将无导线起搏器送入右心室,找到理想位置成功释放起搏器,起搏器即刻开始工作,手术过程顺利,患者术后恢复良好。


敔山湾院区心血管内科主任崔俊友介绍,无导线心脏起搏器植入,无需切开皮肤,体表看不到起搏器和手术痕迹,无囊袋凸起、无电极束缚,降低了传统起搏器的主要并发症,明显减少起搏器手术部位感染以及相关的心内膜炎、败血症等风险。无导线心脏起搏器寿命长达12年以上,同时还能够兼容3.0T核磁共振扫描检查,可为心脏提供持续稳定的动能,极大地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