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
/sf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司法局 > 工作动态
践行“枫桥经验”深化“非诉服务”市司法局调研全市人民调解工作
发布时间:2023-03-02 09:42

  为了全面落实省司法厅、无锡市司法局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司法厅关于印发“践行‘枫桥经验’深化‘非诉服务’”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2月27日下午,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余江带队开展全市人民调解工作调研,主要对我市公调、检调、诉调、交调、医调、劳调和基层人民调解等工作情况进行实地走访、座谈。市司法局副局长梅士强,局办公室、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相关人员随行参加调研。

  余江认真听取各单位专职人民调解员配备、人民调解个案补贴发放、调解卷宗信息录入、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运行等工作情况,深入沟通听取意见。并实地抽查了各单位2022年50本人民调解案卷,核查个案补贴发放和案件质量。

  余江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全市人民调解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他提出,面对新形势下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通过开展“践行‘枫桥经验’深化‘非诉服务’”专项行动,实践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矛盾纠纷化解中“主力军”作用,继续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做到组织健全、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保障得力,筑牢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提出四个方面要求:

  一是要健全调解组织网络,培养矛盾纠纷化解“三化”队伍。要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健全矛盾纠纷排查网格化体系,完善工作机制,整合资源,推动人民调解深度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改善调解员结构,强化业务培训,培养人民调解队伍“专业化、规范化、多样化”,提升矛盾纠纷调处能力水平。

  二是要深化联动联调机制,探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路子。要进一步深化与法院、检察、公安、卫健、信访、人社、市场监督、住建、妇联、总工会、金融办等部门联调联动调解机制,形成分工合理、权责明确、优势互补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合力。

  三是要加大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全力优化江阴法治营商环境。要开展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法治体检”和合规经营指导,紧盯民生、金融、房地立、教育等风险多发领域,组织开展涉疫就医、复产就业、劳资债务等矛盾纠纷专项排查支,帮助各类市场主体化解纠纷、防范风险,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四是要创新非诉讼服务调解品牌,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江阴模式。要按照“一地一策,镇(街道)村(社区)一品牌”标准,重点围绕劳动争议、婚姻家庭、物业管理等矛盾纠纷重点发生领域以及涉农、涉老、涉残、涉及妇女儿童等重点群体,打造一批“团队品牌”和“个人特色”品牌调解室,建设具有江阴特色的非诉讼纠纷调解“品牌”联盟。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