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信息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23-00928 生成日期 2023-04-18 公开日期 2023-04-1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工信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国土资源、能源 主题(二级) 其他 关键词 经济,管理,能耗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江阴市2023年节能与工业绿色发展工作要点
江阴市2023年节能与工业绿色发展工作要点

江阴市2023年节能与工业绿色发展工作要点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各开发区管委会,市各委办局,市各直属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推动工业经济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特制定2023年节能与工业绿色发展工作要点。

一、主要目标

全市单位GDP能耗、规上工业增加值能耗降幅完成无锡市下达目标,规上工业综合能耗有效控制。完成绿色工厂星级评定590家,新增无锡市级以上绿色标杆8家,完成自愿性清洁生产审核10家。对295家企业开展节能诊断服务,实施重点节能与循环经济项目15项以上,在役高效节能电机占比达到20%以上。实施现场和书面节能监察66家,新墙材产量达到25.5亿块标砖,预拌砂浆供应量达到35万吨。

二、重点任务

(一)严格落实节能目标任务。分解下达2023年度节能目标,加强节能预警分析,适时发布节能目标预警通报,推动节能目标如期完成。落实节能审查制度,严格执行节能准入标准,严把能耗增长的源头关口。坚决遏制“两高”技改项目盲目发展,新增“两高”项目能效水平须达到国内领先或国际先进水平。调整优化能源结构,降低煤炭消费总量,重点削减非电行业煤炭消费总量,提高可再生能源使用比例。开展重点行业和重点产品能效“领跑者”活动、节能自愿承诺活动,鼓励重点耗能行业开展能效对标达标活动,大力提升全市工业能效水平。加快存量“两高”项目及工业园区实施节能降碳改造,引导实施工艺技术及生产装置升级改造、能源利用结构优化升级、能量系统优化提升、余热余压利用、智改数转节能提效改造项目15个。

(二)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推行工业产品绿色设计。围绕电子电器、机械装备、汽车及配件、轻工等重点行业企业,争创国家绿色设计示范企业。加大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工业园区和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培育建设力度,推动园区、企业、产品、供应链的“四维共振”,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激发工业绿色发展活力,全年新增8个绿色制造标杆。实施绿色制造示范单位动态化管理,完善有进有出的动态调整机制。稳步实施绿色制造专项,组织国家级和省级绿色制造项目申报,加强对项目监督、检查和管理,做好绿色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项目和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验收评价等工作。

(三)培育壮大节能环保产业集群。根据《2023年无锡市节能环保产业集群发展工作要点》,明确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定期召开专班工作会议,研究产业推进重点事项,协调解决产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根据《无锡巿节能环保产业链图谱及招商指导目录》,指导全市做好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推动更多投资规模大、辐射带动强、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的优质项目布局江阴。推进节能环保产业特色园区建设,大力发展节能装备、水污染防治、大气污染防治、固废污染防治4条优势产业链。推动环保装备制造企业规范发展,落实《环保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培育一批环保装备制造业规范条件企业。组织开展节能环保产业配套对接活动和技术交流合作,推进商业模式创新和产业融合发展。

(四)有序推动工业领域碳达峰。编制出台《江阴市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明确重点行业低碳发展路径及重点任务,深入推动钢铁、石化等重点产业以及重点领域节能降碳,着力推进高耗能行业节能改造和绿色转型发展。聚焦可再生能源、储能、氢能、碳捕集、碳封存等前沿技术领域,打造一批行业低碳技术创新中心等载体,加快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应用。开展绿色低碳试点示范,重点建设“光伏+”、微电网应用、氢储能及加氢站试点、近零排放、二氧化碳大规模捕集和高值化利用试点等示范项目,鼓励有条件的工业园区、工厂探索开展“近零碳园区(工厂)”建设,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行业方案和技术经验。

(五)加强重点用能单位管理。组织填报2023年度能源利用状况报告,对能源利用状况报告进行审查,编制能源利用状况报告。推动工业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建设,年综合能耗5000吨标准煤以上的重点用能单位全部接入能耗在线监测平台。指导和督促我市综合能耗万吨标准煤以上的重点用能企业落实节能目标、排出节能改造计划、提升能源管理水平、开展节能目标考核等各项工作,落实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目标责任。

(六)推进工业绿色化提升。针对重点企业的主要工序、重点用能系统等查找用能薄弱环节,鼓励节能技术装备供应商、节能服务公司等为用能单位提供节能诊断分析服务,2023年实施节能诊断服务295家。扩大诊断成果运用,引导企业推广先进适用节能技术产品,实施节能改造,深挖节能潜力。以绿色工厂星级管理为载体,强化节能降耗、节水减排、工艺提升、装备应用、精细化管理等工作,推动企业运行全流程绿色制造,2023年完成绿色工厂星级评定590家。引导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审核,2023年完成自愿性清洁生产审核10家。

(七)加强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围绕《国家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先进适用工艺技术设备目录(2021年版)》《国家鼓励的工业节水工艺、技术和装备目录(2021年)》,开展交流对接活动,加快工业固废减量化和工业节水先进工艺、技术、装备推广应用,引导企业开展固废综合利用和节水改造。对照《限期淘汰产生严重污染环境的工业固体废物的落后生产工艺设备名录》,加快淘汰产生严重污染环境的工业固体废物的落后生产工艺、设备。加强再生资源行业规范管理,做好废钢、废塑料、废轮胎等综合利用规范企业的准入和动态管理,加强对我市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企业的动态监测分析,推动有关再生资源企业规范化、规模化发展。

(八)强化节能执法监察。围绕能耗限额、能源利用状况报告、耗能设备、能源管理岗位等重点内容,深入开展各类节能监察,依法查处节能违法行为,对超限额标准及违规使用淘汰类用能设备的企业实施惩罚性电价。完成无锡市“双随机”日常现场监察执法及书面节能监察不少于66家,对部分节能服务机构实施专项节能监察,对全市从事节能咨询、设计、评估、检测、审计、认证等服务的机构提供信息的真实准确性进行检查保质保量完成国家部、委和省级下达的其它各类节能监察执法任务。聚焦近两年开工建设和竣工投产的“两高”技改项目,依据《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办法》要求,对其节能审查意见落实情况开展监察。

(九)推广新墙材和散装水泥。建立乡镇“禁粘”工作长效管理机制,做好新墙材产品认定和换证工作。积极做好新墙材和预拌砂企业培育工作,开展新墙材和砂浆产品质量抽检,加强对新墙材和预拌砂浆生产企业的管理。严格执行“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对在建工程项目开展墙体材料和散装水泥使用情况执法检查。推进实施绿色建材产品认证制度,引导生产工艺装备和产品符合产业政策和导向的新墙材和预拌砂浆生产企业申请绿色建材认证。组织企业参加岗位技术培训,推动新墙材和预拌砂浆企业规模化、生产智能化、管理信息化。2023年,新墙材产量达到26.3亿块标砖,预拌砂浆供应量达到35万吨。

(十)提升用能设备能效水平。加快淘汰落后高耗能用能设备,大力推广应用先进适用节能工艺技术装备和产品,推动电网企业开展在网运行变压器全面普查,提升在用锅炉、变压器、电机、水泵、风机、压缩机等重点通用设备系统能效水平。针对关键共性重点用能环节和系统开展节能诊断,鼓励用能单位采取合同能源管理等多种方式加大节能技术改造力度。市政照明新建项目必须采用节能技术,逐步推动存量项目节能改造。推进可再生能源利用、冰蓄冷等技术在建筑领域应用。到2023年,在役高效节能电机占比达到20%以上;高效节能变压器在网运行比例提高10%,当年新增高效节能变压器占比达到75%以上。

(十一)开展节能宣传培训。开展节能宣传周主题活动,宣贯节能法律法规,推介节能技术产品,树立“我为节能降碳作贡献”先进典型,营造全民参与节能的良好氛围。持续开展工业节能与绿色发展系列培训,组织各镇(街)、园区节能主管部门、重点用能单位、节能服务机构专题培训,宣贯节能法律法规和扶持政策,分享绿色发展经验,促进先进技术、装备和产品推广应用,全面提升节能管理、监察、服务能力。

三、工作要求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承上启下之年,更是推动“345”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的关键之年,节能和绿色发展任务艰巨。各单位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节能和绿色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以更大的决心和更有力的举措,切实抓好能耗双控和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推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一要压实主体责任。各单位要加强对节能和工业绿色发展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建立工作推进机制,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形成工作合力。要将能耗双控要求部署贯穿于本地区、本行业、重点用能单位的“十四五”规划、重大政策、产业布局和重大项目中,严控高耗能产业规模和项目数量,有效保障重大项目和民生合理用能需求。

二要强化监督检查。各单位要充分发挥节能工作领导协调机制作用,及时开展节能形势分析研判,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要加强节能监督管理,确保节能法律法规标准要求得到严格落实。各镇(街)、园区政府要加强节能管理队伍和能力建设,与市级部门形成合力,依法查处违法违规用能行为。

三要做好工作保障。各单位要完善节能管理岗位设置,增强节能管理人员力量,提升节能管理业务水平。各镇(街)、园区政府要加大节能资金投入力度,重点用能单位要安排专门资金用于节能工作,保障节能工作有效开展。采取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的手段,整合相关政策,建立健全有利于节能和工业绿色发展的政策体系。

 

附件:2023年节能与工业绿色发展重点任务分解表

 

 

 

江阴市节能降耗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227

 

附件

2023年节能与工业绿色发展重点任务分解表

地  

重点节能及

循环经济项目

(个)

绿色

制造标杆

(家)

绿色工厂

星级评定

(家)

节能诊断(家)

自愿性清洁

生产审核企业

(家)

全  

15

8

590

295

10

澄江街道

1

1

16

8

1

南闸街道

1

1

22

11

1

云亭街道

1

1

26

13

1

1

1

20

10

1

1

1

30

15

1

徐霞客镇

1

1

54

27

1

1

1

66

33

1

1

1

74

36

1

1

1

18

9

1

1

1

30

15

1

1

1

42

21

1

1

1

44

22

1

2

2

48

24

1

临港开发区

2

2

96

48

1

靖江园区

1

1

6

3

1

 

备注:单位GDP能耗降幅、节能环保产业产值增幅等目标另行下达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