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首页 乡镇概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信息公开 基层政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乡镇专栏 > 新闻中心
新时代文明实践 文明实践在顾山 幸福生活踏歌行
发布时间:2023-02-10

新时代文明实践  文明实践在顾山 幸福生活踏歌行

顾山镇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持续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三级体系建设,以实践所的引领力、基层的创造力、社会的凝聚力、群众的向心力,不断激发文明实践生命力,推动文明实践遍地开花、文明新风浸润人心。

扎根沃土,推动文明实践拔节抽穗

自2018年12月成立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以来,我镇强化统筹、全域推进,出台《顾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突出“有组织、有制度、有队伍、有平台、有活动”的“五有”方针,持续强化阵地建设,打造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与体育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健康促进与卫生服务、法律法规服务等六大平台,持续丰富契合群众需求的服务,加快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目前全镇共有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15个。其中东方造物馆、满庭芳郊野花园、红豆树坞、众网党建共享基地、周水平烈士纪念馆等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依据不同功能定位源和特色服务,在古树下、花园里、博物馆不拘形式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广受群众欢迎和好评。

建强阵地,实现资源统筹开放共享

在我镇集镇区英才西街118号,全新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占地约3633平方米,建筑面积约8674平方米,包含新时代文明实践展示厅、图书馆、小剧场、培训室、书画创作室、排练厅、乒乓室、室内篮球场、羽毛球场等,是集思想政治引领、优秀文化传承、文明风尚培育、惠民利民服务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为民服务阵地。

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以“三山三水”为设计元素,通过开门见山、青山如画、山风无限、文明观山、山鸣谷应、山高水长等区域,全面展示顾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志愿项目、志愿成效、优秀志愿者等内容。镇实践所遵循共建共享原则,所有区域用于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对百姓开放共享,成为群众学习知识、锻炼身体、陶冶情操、文化汲取的重要场所。

传播思想,激扬红色旋律深入人心

2022年5月,我镇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二楼新建“理响江阴”顾山驿站,成为思想传播、理论宣讲的新阵地。镇实践所强化引领,充分利用图书馆场地、人员、书籍等优势资源,借力红色先锋宣讲团、百姓名嘴宣讲服务队及满庭芳郊野朗读者等队伍力量,通过形式丰富、寓教于乐的活动和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宣讲方式,对企事业员工、中小学学生、广大居民及残疾人等对象宣讲党的创新理论,让群众通过理论学习汇聚学习工作的实践动力。

同时,打造“星光启明 理向未来”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品牌,依托“1+5+N”宣讲矩阵,创新构建“理论+”基层宣讲新格局,依托共享阵地、红色基地、红色车间、百姓舞台、交流驿站等阵地,打造红色宣讲堂、线上云课堂、文艺汇演堂、实践拓展堂、流动微课堂,以“理论+阅读”“理论+实践”“理论+文艺”“理论+服务”等形式,全面推动党的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壮大队伍,汇聚文明进步强大力量

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的主体力量是志愿者,主要活动方式是志愿服务。充分整合全镇机关、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公益组织、爱心人士等各方资源力量,强化队伍资源整合,促进志愿项目联动、功能融合,凝聚起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强大合力。

目前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支队牵头引领,15个村(社区)志愿服务队各尽其责,16个特色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勇挑重担,公益坊志愿服务队、绿色人和志愿服务队、周水平烈士纪念馆宣讲志愿服务队等各类民间特色志愿服务队百舸争流,全镇志愿服务组织近50个,志愿者人数8000余人。

同时,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形成领导干部带头、镇实践所统筹协调、实践站点同步推进、全行业动员、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真正形成上下齐心、各界发力的联动效力,以志愿服务的高质效提升群众受益的获得感。

聚爱成塔,绘就美丽顾山温暖底色

文明实践,新风弘扬。围绕“百姓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在哪里”宗旨,2022年我镇启动“新风拂山”项目,完善志愿团队及项目的孵化、帮扶和激励措施,计划利用三年时间打造10个志愿服务品牌,扶持5支能独立运作的成熟志愿服务团队,进一步点亮志愿之光、汇聚文明力量,让新时代文明新风拂遍顾山大地。依托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六大平台”,积极推进各类志愿服务项目,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真正把服务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沐童桃源”教育服务项目集聚社会志愿者团队力量,为全镇40余名困境儿童提供心理健康、家庭教育指导、学习教育帮扶等服务,帮助其走出阴霾、快乐生活;金顾山大舞台文化惠民项目集聚社会文艺爱好者,通过每月一次文化惠民巡演,将公共文化服务送到老百姓“家门口”;爱心妈妈项目凝聚各界爱心人士力量,为远在贵州大山深处的孩童带去“妈妈的爱”;“爱在心头”义剪项目得到本镇多家理发门店响应,理发师志愿者们定期参加志愿服务大集、上门助残助老等义剪活动,让群众切身感受“爱在心头”。

谁道青山行不尽,更向深山深处行。我镇将围绕“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目标,依托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大力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全民阅读、红色教育、文艺节目巡演等丰富多样的活动,持续打通宣传、教育、关心、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交出群众满意的文明实践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