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
/nync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农业农村局 > 当前农事
2023年第1期病虫情报(春季化除)
发布时间:2023-02-02 16:51

  因去年水稻成熟期推迟,秋播麦子播期总体较晚,加上秋季降温早,全市冬前化除面积明显不足。当前草情不平衡性大,发生形势较为严峻。据1月29-30日全市普查,目前田间杂草总体发生较重。因此,各镇(街道)要充分认识当前草情发生的严峻形势,强化宣传发动和技术指导,抢抓早春防治适期,根据苗情、草情、天情等实际情况,及时组织农户对达标田块科学开展防治,着力减轻杂草危害损失,保障小麦生长安全。

  一、麦田杂草发生情况

  据1月29-30日我站和各测报点对全市6个镇(街道)草情典型调查表明,全市麦田杂草总体发生较重,其中:单子叶草量平均91.4(0-900)株/尺2,双子叶草量平均1.7(0-23)株/尺2。另据踏田调查279块田显示,单子叶杂草轻草田块比例占62%,中草田占25.1%,重草田占12.9%;双子叶杂草轻草田块比例占86%,中草田占11.5%,重草田占2.5%。目前田块间发生不平衡性很大,早播、冬前未防田块发生明显较重。当前全市约38%麦田杂草发生已达到防除指标。随着春后出草高峰,田间杂草数量还将明显增加,对小麦生长构成直接威胁,部分重发田块如不加强防除将造成严重产量损失。

  二、防治意见

  1、防除对象田:单子叶杂草数量在50株/尺2 以上、双子叶杂草数量在5株/尺2以上的田块。

  2、用药适期:坚持除早除小原则,于2月中下旬至3月上旬抓住日均温度5℃以上晴暖天气用药。部分播期早、发生重、草龄大的田块应视天气适宜提前用药。

  3、药剂配方:根据杂草种类与特点、抗耐药性等情况,科学选择以下配方,并注意药剂的轮换使用。

  (1)单子叶达标的田块,任选以下三个配方之一:

  ①亩用70%苄嘧·异丙隆可湿性粉剂120克或50%异丙隆可湿性粉剂160克+5%唑啉·炔草酯乳油80毫升;

  ②亩用3.6%二磺·甲碘隆水分散粒剂20克+70%苄嘧·异丙隆可湿性粉剂120克。

  ③亩用5%唑啉草酯乳油80毫升。

  (2)阔叶杂草达标的田块:亩用20%双氟·氟氯酯水分散粒剂5克,或200克/升氯氟吡氧乙酸乳油60毫升。

  (3)单子叶和阔叶杂草均达标的田块:选择上述防除单子叶杂草的任一配方与防除阔叶杂草的任一配方混用。

  4、用药方法:亩兑水30-40公斤均匀喷细雾。

  5、注意事项:

  (1)田间开沟降渍,防止施药后田间因雨涝积水,引发药害。掌握冷尾暖头,日均气温稳定在5℃以上用药,寒流或强冷空气来临前后切不可施药,以防药害。喷细雾均匀施药,不得重喷漏喷。

  (2)氯氟吡氧乙酸对荠菜防效不理想,可选择双氟·氟氯酯防除荠菜。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