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江阴收听收看省委农村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3-02-02 08:38    文章来源:江阴日报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2月1日,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省委书记信长星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将加快建设农业强省作为新征程上做好“三农”工作的总目标、总要求、总牵引,高质量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为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展现“三农”担当。省长许昆林主持会议,省委副书记邓修明出席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许峰,市长包鸣在江阴分会场收听收看会议。

信长星指出,建设农业强国是党的二十大首次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进一步作了全面、系统、深刻的阐述,为我们做好新征程“三农”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实践指引。加快建设农业强省,江苏有条件、有能力、有责任担负起这一使命。基因有传承,作为中华农耕文明重要发源地之一,自古就是富庶之地、鱼米之乡,特别是新时代10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时代画卷在江淮大地展开,重农强农的基因没有变。实践有要求,农业农村现代化是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任务,也是突出短板,更是潜力所在。发展有基础,我们依靠持续努力端稳了饭碗,拥有较为齐全的农业产业类型,具备雄厚的农业科技创新实力,筑牢了农业大省向强省迈进的厚实家底。中央有重托,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都饱含着对农业农村发展的殷切期望,加快建设农业强省是新征程上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的“三农”担当。未来的江苏,不仅应当成为工业强省、制造业强省,还应当是当之无愧的农业强省,是彰显历史底蕴、引领乡风文明、充满现代化气息的新时代鱼米之乡。

信长星强调,要立足省情农情,聚焦重大任务、充分发挥优势,突出综合产能强、科技装备强、产业主体强、功能效益强、竞争能力强,因地制宜、分类推进,积极探索具有中国特色、江苏特点的农业强省之路。要在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做足做活做精彩“土”“特”“产”三篇文章,加快开辟农业发展新领域,打造更多有特色、有认可度、有竞争力的“金名片”,建成产业、形成集群,把农产品增值收益留在农村、留给农民。要在实现农业高科技引领上走在前列,牢牢把握战略科技力量“关键支撑”,切实用好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关键一招”,突出抓好科研成果转化“关键环节”,真正为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要在推进乡村高标准建设上走在前列,提高基础设施完备度、人居环境舒适度,全域覆盖、普惠共享、城乡一体,留住乡风乡韵乡愁,让农民过上现代文明生活。要在创造农民高品质生活上走在前列,以稳定收入作支撑、良好公共服务作保障,格外关心关爱农村困难群体,让农民日子越过越红火。要在促进城乡高水平融合上走在前列,把县域作为重要突破口,强化县城承载功能,发挥乡镇节点作用,促进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加快形成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努力让农民和市民不再有明显身份界限,让城乡居民不再有明显生活品质落差。

信长星强调,党管农村工作是加快建设农业强省的根本保证。要压实“五级书记”政治责任,落实“四个优先”发展要求,打造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干部队伍,发扬“一抓到底”工作作风,带着感情、带着使命,开拓进取、攻坚克难,以建设农业强省的实际行动回报总书记的关怀厚爱、回报人民群众的期待期盼。

许昆林在主持会议时指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按照省委部署要求,在稳产量稳就业稳政策、增收入增效益增动能、保民生保安全保稳定上下功夫求实效,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更加有力有效的政策举措,大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建设农业强省。

邓修明就做好2023年“三农”工作作出具体安排,要求以乡村振兴为抓手,全力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强化农业科技支撑,做大做强现代农业,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持续深化农村改革创新,切实加强资源要素保障和体制机制创新,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推动农业强省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副市长魏锋在南京主会场参加会议。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