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社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人社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23-00835 生成日期 2023-02-01 公开日期 2023-02-0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江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公告
主题(一级) 劳动、人事、监察 主题(二级) 劳动就业 关键词 就业,失业,补助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失业保险金申领,最新问答来了
关于失业保险金申领,最新问答来了

根据《关于调整我市失业保险金下限标准的通知》(澄人社〔2023〕3号)精神,从2022年7月1日起,我市失业保险金下限标准调整为1613元/月。

 

那么,如何申领失业保险金呢?下面整理了一些常见问题,快收藏起来!

 

1、申请失业金需要哪些条件?

答:领取失业金应具备下列条件:

(1)失业前用人单位和本人已经按照规定缴纳失业保险满一年;

(2)在法定劳动年龄内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的;

(3)已进行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

注意:“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的”,也就是说主动辞职是不符合条件的哦~

 

2、失业保险金的发放标准是怎么确定的?

答:缴费不满10年的,按照失业人员失业前12个月月平均缴费基数的45%确定;缴费满10年不满20年的,按照失业前12个月月平均缴费基数50%确定;缴费20年以上的,按照失业人员失业前12个月月平均缴费基数55%确定。

失业金发放标准最高不超过最低工资标准,最低不低于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1.5倍。

 

3、失业保险金能领多长时间?

答:按失业前累计缴纳失业保险费时间计算,每满1年可享受2个月失业保险金,领取期限最长不超过24个月。

 

4、失业金如何网上申领?

答:登录江苏省人社网上办事大厅(https://rs.jshrss.jiangsu.gov.cn/index/),注册后点击“个人登录”—“个人办事”—“社会保险”—“失业保险服务”—“失业保险金申领”。也可下载江苏智慧人社APP或关注江苏智慧人社微信小程序,选择“社会保险”—“失业保险”—“失业保险金申领”。

注意:申领失业金请先进行失业登记!登录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https://rs.jshrss.jiangsu.gov.cn/index/)注册后点击“网上办事服务大厅”并选择“就失业登记”—“失业登记”进行申报;也可以下载“江苏智慧人社”APP或关注微信“江苏智慧人社”小程序,注册后选择“就失业服务”—“失业登记”进行申报。

 

5、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能享受医疗待遇吗?

答: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由失业保险基金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用,可以享受企业参保职工医疗待遇。

 

6、领取失业金期间可以个人缴纳养老保险吗?

答: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可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由个人缴纳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费。

 

7、在外省就业,需要将江阴的失业保险转出到省外,或者在江阴就业需要将外省的失业保险转入到江阴,该如何办理?

答:登录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http://si.12333.gov.cn),注册后点击首页“失业保险—失业保险关系转移申请(试运行)”功能,按照要求提交申请。

 

8、我在省内其他城市参加失业保险,最后参保地江阴,现在江阴申请失业金,我需要将各地的失业保险转移到江阴吗?

答:江苏省内参保的不需要转移,江苏省人社一体化平台可直接获取相关信息。

相关阅读:关于调整我市失业保险金下限标准的通知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