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江阴以工改激活转型升级一盘棋
发布日期:2023-02-01 08:35    文章来源:江阴日报

最近,武汉大学长三角科技创新中心动作频频,产业转型动能和创新支撑效应开始叠加呈现,一方面,积极推动武汉大学科创资源与江阴深度对接,并推进已落户科创项目加速产业化进程;另一方面,全面推动产学研服务江阴本地产业转型升级,已累计对近30家企业提供一对一的“双碳”服务以及节能减排服务。该中心主任孟虹兆介绍,武汉大学长三角科技创新中心自投入运营以来,先后吸引了珞珈绿碳、同相科技等一批科技成果转化企业入驻,并汇聚了20余名博士来江阴创新创业。

武汉大学长三角科技创新中心所运营的产业园区,由青阳镇通过工改腾拓低效用地改造而来。该中心以“新型研发机构、科技人才服务、科技成果转化、产投孵化运营”为功能定位,大力推动武汉大学科技、人才、项目资源与江阴企业资本、需求、市场有效对接,持续助推江阴优势主导产业转型升级与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孟虹兆表示,未来,武汉大学长三角科技创新中心将继续聚焦碳中和、遥感、先进制造等领域,汇聚更多先进技术来澄落地生根,为江阴工业园区升级改造和科创江阴建设注入强劲动能。

青阳特色园区建设迈出铿锵步伐,缘于工改政策的精准指导。青阳镇镇长冯亮表示,目前,市工改办已累计出台30份工改工作的政策性文件,进一步明确了房屋征收和土地报批流程,让青阳在腾空间、增指标过程中明晰思路,做到有的放矢。同时,工改政策也对项目资金“借、管、用、还”进行了全流程规范,保证了项目的稳定收益,让工改资金真正实现“融得着、还得掉、不出险”。得益于此,青阳镇工改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开展,按计划向前推进。冯亮透露,目前,集聚青阳镇主导产业发展的高端线缆产业园项目一期30亩厂房已于去年8月底启动建设,青阳科创园项目内的7栋大楼已全部封顶,青阳智能装备产业园项目于近期启动一期72亩标准厂房的建设,千亩连片可开发区域的拆迁工作也已接近尾声。

政策支撑效应持续强化,映衬出全市工改工作强势推进的火热态势。2022年以来,江阴紧紧围绕年度目标任务,靶向攻坚、综合发力,持续优化工改路径和模式,推动政策支撑、土地腾退、规划设计等各项重点工作全面起势,为江阴加快打破发展瓶颈、化解产业转型升级难题提供坚强保障。截至目前,江阴通过积极对接专业团队,形成了全市工业园区“20+10+X”的总体空间布局,30个园区的控制性详规和城市设计形成初步成果,各园区产业定位已基本确定。土地腾退工作也在如火如荼地开展,2022年腾出千亩以上连片地块3个。同时,江阴还排定并启动了一批中小微产业园、主题产业园和科创园项目,共计28个,总投资额约201亿元,其中16个项目已开工建设,其余12个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将为江阴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注入强劲动能。

2023年是工改的总攻之年,江阴将加快推进产业集聚,突出“一园一品”,确保新招引项目符合园区产业发展定位,鼓励园外存量项目加快搬迁入园,并依托链主企业,促进企业跨区良性流动、集聚发展,形成上下游企业集聚,加快打造主题产业园。江阴将持续突出产城融合,坚持做深做优城市设计,高标准构建产业发展空间、城市公共空间、生活休闲空间“三位一体”的发展蓝图,加快提升园区形象品质,全力以赴推动工改工作走深走实。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