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江阴举行重大项目观摩活动
发布日期:2023-01-29 08:28    文章来源:江阴日报

人勤春早功不负,奋斗实干启新程。继前天全市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仪式后,1月28日,江阴在春节后首个工作日举行重大项目观摩活动。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许峰,市长包鸣率领各镇街园区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走进全市各板块,集中检阅我市重大项目建设新亮点、新变化、新成效,进一步传递出江阴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的鲜明导向。市领导计军、邵文松等一同观摩。

从暖阳初照到夜幕降临,与会人员马不停蹄走进各板块,对18个重大项目进行观摩评议。驻足塔吊林立的施工现场、走进创新因子涌动的科创载体、参观设备精良的现代化车间和专精特新产品,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深深扎根在暨阳大地,生动展现了各板块比学赶超、攀高比强的发展热潮,构筑起江阴奋勇争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县域示范的“压舱石”。

培育壮大科创载体,助力科创江阴“花开满园”。江阴集成电路设计创新中心旨在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集成电路及其应用领域的高端新型研发机构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基地,已累计引进15家集成电路设计及相关半导体领域企业,申请知识产权111项,2022年完成税收1.1亿元。优彩环保资源是国家再生有色纤维新材料研发生产基地,其新建的研发大楼将推动企业新产品研发和高端人才引进,为企业发展提供强大的科技助力。华大基因科创中心项目正建设华大健康研发科技大楼,内部包含华大基因研发中心苏南分部、华大基因检测实验室等科研平台。目前项目一期已竣工,达产后将带动区域健康卫生事业快速发展。徐霞客镇绿色印染智造园项目是全市首个启动建设的印染集聚区,今后将实行“绿色制造”和“智能制造”相结合,引进自动化高端装备、先进工艺以及智能化管理系统,降低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推动印染产业转型升级。看到科创载体加快推进、特色园区蓬勃发展,许峰予以肯定,要求各板块加快打造一批功能集聚、业态多样、内涵丰富、发展强劲的高能级科创载体,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科技金融、孵化加速、成果转化等配套功能,合力推动科创江阴建设。

新兴产业加速崛起,竞逐产业发展新赛道。风和医疗是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其投资10亿元新建的医疗耗材及机器人项目主体已封顶,达产后可年产微创高端医疗耗材254万件及机器人2万件,实现年销售收入6亿元。江阴塞特精密工具有限公司是国内精密刀具行业龙头企业,其新建的高档数控机床精密刀具项目已竣工投产,通过引进滚刀数控磨床、数控工具磨床等先进设备,生产全流程硬质合金数控刀具,可年新增税收500万元。无锡沃尔德轴承有限公司所生产的复合滚轮轴承销量常年位居世界第一,企业响应工改号召,利用空余土地扩建年产300万套精密轴承生产项目,建成后将新增销售1.2亿元。江阴机械高端汽车零部件项目已投产,企业将不断提升设备的智能化、先进性、安全性水平,可年产涡轮增压器壳体零件及其他零件50万件。复睿智造项目正在进行主体工程内部砌墙和屋顶吊装,将建设一座集“光”“充”“储”于一体的现代化智能制造工厂,年产2700万套光伏太阳能系统集成配件。坤奕高性能纳米膜材料项目一期主体已完工,包含生产车间、研发楼及办公楼等,年产高性能纳米膜组件12600支、膜装备105套。江阴纳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新能源锂电池领域相关材料的研发设计和制造,投资新建的纳力新能源动力电池集流体一期项目部分产线已投产,2023年预计缴纳税款2000万元。每到一处,许峰对企业运行、项目推进情况等都十分关注。他勉励相关企业扎根江阴、立足国内、面向全球,保持定力、深耕主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快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产品的市场吸引力和竞争力,增强对产业链的引领力和掌控力,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锚定先进制造,夯实经济发展底盘。宇博金属工程机械精密配件项目已完成主体施工,将引进先进精密锻造工艺组成锻造自动生产线,可年产6万吨工程机械精密配件,促进地方高端装备业精密零部件制造高质量发展。燃气轮机创新发展示范项目被列入了国家第一批燃气轮机创新发展示范项目,将建设2套9F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机组,达产后将年发电33.26亿kWh,弥补地区日益增长的电力缺口。华士镇中心污水处理厂项目将在华士镇区域范围内建设一座中心污水处理厂以及约80公里污水管网及排水达标区提升等设施,规划总污水处理能力10万吨/天,年内将完成一期一阶段建设内容。江阴市高达输送机械科技有限公司是生产粉体工程成套设备、输送设备及自动化控制的专业厂家,2023年计划投资新建自动化成套控制装备项目,达产后预计年税收达2000万元。江苏凯通纺织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各种花式纱线,通过收购闲置土地和厂房新建的特种纱线项目目前已竣工投产,新购置了700余套设备,可年产3万吨特种纱线。捷豹针织服装项目已竣工验收,内部配置了自动化纺织服装生产设备,可年产新增各种新型针织面料1.6万吨、针织制衣2200万件,项目达产后,预计年缴纳税款超700万元。先进制造业蓬勃发展的喜人态势令人印象深刻,许峰要求相关部门要持续强化科技赋能、数字赋能,推进创新链和产业链精准对接,加快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积极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实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作为此次项目观摩中唯一一个现代服务业项目,凤凰荟购物中心项目总投资约5亿元,将打造集品质生活、时尚潮流、亲子成长、美食盛宴、休闲娱乐、健身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全业态、一站式、高品质、情景化购物中心,提升区域商业品质,引领消费升级。许峰实地查看项目建设情况、了解未来运营模式,希望项目方在加快建设的同时,围绕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需求,加强招商引资、丰富商业业态、突出区域特色,助力江阴现代服务业提档升级、做优做强。

一路走、一路看,一个个重点项目落地开花、一批批新兴产业崛起发力,让人直观感受到了江阴实体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加速度”和攀高比强的奋斗激情。许峰在观摩中强调,要强攻项目招商,紧盯“345”现代产业体系,深挖招商信息,拓宽招商渠道,建强招商队伍,借助专业机构、高校院所、乡贤资源等优势,招引和储备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为经济发展增强后劲。要抢抓项目建设,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紧盯项目“五率”要求,加快破解审批瓶颈、土地瓶颈、资金瓶颈、政策瓶颈,为重大项目建设保驾护航。要强化服务保障,树立“金牌保姆”“金牌店小二”意识,全面提升全市软硬环境建设,为企业和项目提供细致入微的服务,确保项目有力有序推进,尽快形成新增长点,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县域示范注入新动能。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