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23-00212 生成日期 2023-01-18 公开日期 2023-01-1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报告
主题(一级)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主题(二级) 经济体制改革 关键词 规划,经济,产业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坚定信心驭变局 奋勇争先开新局 在江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县域示范中彰显工信担当——在市工信局2022年度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坚定信心驭变局 奋勇争先开新局 在江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县域示范中彰显工信担当 ——在市工信局2022年度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坚定信心驭变局  奋勇争先开新局

江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县域示范中彰显工信担当

——在市工信局2022年度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202318日)

季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无锡、江阴各级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及无锡、江阴市委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总结去年工作、安排今年任务,动员全局上下坚定信心驭变局、奋勇争先开新局,在江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县域示范中彰显工信担当,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展现工信作为

下面,我代表局党委作工作报告,讲四个方面的意见。

一、克难奋进、积极作为,在厚植发展根基中保持“拼”的定力、“胜”的优势

去的一年,全局上下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积极应对错综复杂的风险挑战和艰巨繁重的转型任务,保持战略定力、顶住下行压力,众志成城、负重拼搏,“十项攻坚”取得积极进展,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成效。

焦主责主业,稳住工业经济“基本盘”坚持高频调度指标、高效服务企业、高位协调项目,全力稳生产、优存量,抓项目、扩增量。全年预计完成规上工业产值6469亿,增长3.6%预计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1400亿,增长1.0%完成工业投资360亿、制造业投资350亿、工业技改投资200亿高技术产业投资占比达17.5%左右、提升2个百分点。新开工建设10亿以上工业项目13个、总投资237.4亿。规上工业企业净增282家,总数达2336家。9家企业跻身中国企业50013家企业入围“中国制造业500强”,在无锡、省的占比均为同类城市第一。我市入选省首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聚焦培优做强,夯实现代产业“硬支撑”启动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加快构建345”现代产业体系,按照“围绕工改促集聚、引育结合强链条”的工作思路,落实好“五个一”工作体系。持续推进高端装备产业发展规划;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40.3%、提升1.6个百分点。高新区获批国家新型工业产业示范基地(新材料特钢制造)。坚持培优企业与做强产业相结合,发挥优质企业在现代产业体系构建中的“领头雁”效应,新增9家国家“小巨人”企业、总数实现倍增,4家企业获评国家重点专精特新“小巨人”项目,2家企业获评中国工业大奖企业奖、1家企业获评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1家企业获评国家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97家企业入围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1家企业获评省级企业技术中心。

聚焦数智赋能,打造数字经济“新动能”系统推进数字经济提速和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建立完善整体推进的工作机制;将数字经济发展指标和重点工作纳入全市高质量发展考核体系。23个重点智能化建设项目有序推进;完成880家规上企业的数字化诊断。新增省级以上智能制造标杆188个,其中,1家企业入围国家智能制造优秀场景,新增省智能制造示范工厂2家、省智能制造示范车间17个、省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2家、省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1个,新增省星级上云企业153家、创建省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10家,高新区入选省“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特色产业基地、临港开发区被列为省首批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区培育对象。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收超600亿;引进物联网企业15家,新增企业接入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1192家,新增5G基站1072个。

聚焦绿色集约,攻坚科学发展“突破点”单位GDP能耗下降3%、完成上级下达的目标任务,年实现节能量8万吨标煤以上;新增省级以上绿色工厂5家,完成293家企业的节能诊断。“重化围江”问题全部闭环销号,关停化工生产企业13家。强化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意见问题整改提升,加快化工、印染、电镀等重点行业的整治提升。开展铝加工(深井铸造)行业专项整治。出台工业园区管理办法产业定位实施方案等配套政策,腾退低效工业用地7700亩;坚决落实绩效评价差别化政策运用,倒逼产业转型、提升要素配置效率。

聚焦精准服务,凝聚惠企发展“硬担当”对上争取成绩更优,全年“国字号”创牌21个、“省字号”创牌325个;对上争取各类助企资金2.12亿,较去年增长30.6%。助企纾困举措更实,抗击疫情稳生产保运行,服务企业不舍昼夜,累计为1596家企业解难题2269个,全力保障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累计兑付江阴本级各类惠企资金4492.86涉及企业400余家。企业安全基础更牢,推动化工生产企业安全环保问题隐患整改,开展船舶修造行业领域风险隐患大排查;压实“四方责任”,坚决守牢企业疫情防控底线。

聚焦提升效能,紧扣自身建设“关键点”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承担稳增长、促转型、谋发展的使命任务。聚焦“三转一提”,深入开展“七一”主题月活动局获评省工信系统先进集体、无锡服务高质量发展先进集体、平安无锡建设“集体嘉奖”、江阴普法责任制落实履职评议优秀单位,企业服务中心荣获“江苏制造突出贡献奖”。完成大数据中心、地方金融监管局转隶等机构改革任务。扎实开展公务(事业)人员平时考核。全年推荐提拔正科职、副科职各2人,推荐晋升一级主任科员3人、二级主任科员2人,提拔中层干部3人。围绕综合管理、财务管理、人事管理,出台局内部管理制度汇编。加强财务预算执行和项目绩效跟踪,“三公经费”使用下降28.73%。办结建议、提案42件,满意率98%;受理“12345热线”153件,满意率100%;实施“微幸福”民生工程4项。“江阴工信”新媒体刊文413篇、党政信息在全市排第3。此外,工会群团、行业管理、节能管理、老干部服务、档案年鉴等工作均取得了新的成效。

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这些成绩是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局上下合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局党委,向全局干部职工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受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国内疫情反复冲击等影响,企业生产承压,部分企业效益出现下滑、一些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发展仍较困难;产业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产品附加值低、能耗偏大、环境容量偏紧。重点考核指标在无锡大市排名靠后此外,服务企业的精准度和效能有待提高,转变作风长效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少数干部的精神状态、能力作风与高质量发展要求还不匹配。对此,我们务必要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正视不足、抢抓机遇,在辩证分析形势中增强“拼”的勇气、“胜”的信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上个月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更加突出“稳”的总基调,并将“稳增长”重置经济增长目标首位。江阴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及市委工作会议就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2023年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和安排,向全市发出了“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阴新实践,奋勇争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县域示范,更好地‘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的动员令,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全力推动落实。

做好新年度工业经济工作,必须科学研判时与势、辩证分析危与机,既要坚定信心和决心,又要正视差距和不足,坚持问题导向,奋力攻坚克难,主动化危为机,不断夺取新的胜利。

面对国际国内复杂形势,要审时度势、以清醒的认识看待发展“新挑战”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美国发布芯片和通胀削减法案,加剧了两国间的零和博弈,给一些高技术产业发展带来巨大隐患和挑战;美国“新疆棉”法案对国内纺织品服装出口甚至国际纺织供应链产生重大影响;新冠疫情压力远超预期等。国际国内环境出现了一些超预期变化,受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影响,市场主体信心恢复不及预期,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堵点痛点仍有不少。面对严峻复杂形势,要毫不动摇地践行新发展理念,持之以恒地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夯实发展基础、增强发展后劲,有效应对前进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

面对工业经济发展困境,要直面问题、以警醒的态度正视发展“新瓶颈”。受上下游产业链冲击,我市三大传统产业经受市场严峻考验,特别是纺织、钢铁,低迷前所未有;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的主导地位尚未完全确立,在传统产业对工业增加值贡献乏力的情况下,导致了“标兵渐远、追兵渐近”的局面。从总量看,与昆山的差距持续拉大,2022年昆山规上工业产值预计为10830亿,领先我市的优势从2019年的2189亿扩大到现在的约4350亿,规上工业产值占无锡比重由2019年的34.5%降至2022年的27.3%。全市亩均税收低于1万元的企业约2900家,占地约2.7万亩;工业绩效评价参评企业亩均税收12.8/亩,低于无锡大市的15.4/亩。111月,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下降11.9%。从质效看,国家、省“专精特新”企业总量从前两年的领先优势变为逐渐被周边城市反超,国家“小巨人”企业比昆山少8家、比张家港少3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比新吴少25家。“智改数转”亮点不多,与周边先进地区大发展、大破局的声势相比还有差距,国家级创牌总数低于锡山、惠山;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上企业分别比新吴、宜兴少142家、94家,前三季度营收总量仅为新吴的1/4、宜兴的1/3当前区域发展犹如逆水行舟,周边城市都在铆足干劲、勇毅前行,我们稍有松懈,就可能停滞甚至倒退。只有拿出“人一我十”的劲头、敢立潮头的锐气、真抓实干的作风,锚定目标自我加压,奋力推动实现我市工业经济质的提升、量的增长,方能有资本、有底气重返标兵队伍。

面对区域发展格局定位,要谋定而动、以战略的眼光抢抓发展“新机遇”。形势不等人、商机不等人、工业经济发展更不等人。从国内大局看,“稳”将是明年经济工作的核心关键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优化产业政策实施方式,狠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着力补强产业链薄弱环节;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宏观政策调控力度将进一步加大,加之在基数效应和党的二十大政策红利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2023年中国经济有望呈现加快恢复态势从战略机遇看,长三角一体化、“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纵深推进,长三角—港澳(无锡)科创产业融合发展区、苏锡同城化、澄张虞一体化等协同战略加速实施,南沿江铁路、锡澄轨道S1线等重点交通基础设施加快建成,无锡(江阴)港与上海港、宁波港、长江沿线港口加深合作,有利于江阴工业更大范围融入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要牢牢抓住发展机遇期和政策窗口期,以积极主动的确定性工作应对不确定性形势,切实把重大机遇转化为重大项目和发展动能。

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面对增长趋缓、需求乏力的下行压力,经济恢复发展、稳定向好还会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对此,我们要从骨子里增强危机意识、紧迫意识,真正紧张起来、迅速行动起来,顶着压力上、铆足力气干,把挑战变机遇、把压力变动力,把握“四个突出”:

要突出量质齐升这个发展目标。在稳增长上,要充分考虑疫情防控转换阶段对明年特别是一季度经济的影响,统筹推进复工复产、尽快确保稳产满产,保持高频高效调度,从一开年就形成抢项目、争订单、拓市场的强劲势头,确保主要经济指标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占比在无锡提升、排位在无锡进位。在促转型上,要持续做大做强产业集群、做优做强企业集群、做专做强园区集群;持续攻坚智改数转、深耕专精特新、做优企业创新、加快绿色转型,以提升产业能级带动我市工业经济实现体量更大、质量更优、能量更足的增长。

要突出产业强市这个发展根基聚焦345”现代产业体系,落地落细“五个一”工作要求,确保集群强链工作有人抓、有事抓;加快推进四个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产业链规划;加紧研究出台一批专项扶持政策。引导产业链供应链和创新链对接衔接,在关键缺失上“补链”、在基础薄弱上“强链”、在卡点堵点上“畅链”、在上下游产业上“延链”,构建一批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新增长引擎。

要突出数字经济这个关键增量在产业数字化上,纵深推进数字经济提速和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使经济加速朝着数字化方向迭代创新;在数字产业化上,做大做强集成电路、物联网、软件和信息服务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开发更多能够“唤醒”工业、“焕新”城市的数字应用场景。

要突出对上争取这个有力抓手把对上争取作为破解发展难题、拓展发展空间的重要举措,紧盯政策、抢抓机遇、创新方法,政策必须研究透、项目必须包装好,上门拜访、当面沟通必须到位,领导干部必须亲自抓、亲自跑,各业务科室必须迅速行动起来、全力向上争取。围绕争政策、争牌子、争资金、争试点和省市高质量考核指标等,最大限度争取上级倾斜支持。

三、蓄势而谋、乘势而上,在精准施策突破中积蓄“拼”的力量、“胜”的势能

今年是我们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县域示范的起步之年、创成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三年集中攻坚的关键之年。做好全年各项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

新的一年,全局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提振市场信心,全力推动工业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全力融入“南征北战、东西互搏”战略大局,全面助力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建设,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阴新实践、奋勇争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县域示范贡献“工信担当”。

今年全市工业经济的主要目标是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左右,完成工业投资390亿,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收超670亿,单位GDP能耗下降率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

围绕上述目标,全局干部职工要有强烈的拼抢”意识,始终保持稳的定力、进的信心、紧的状态、实的干劲,在非常之年拼出更优结果、抢回应有地位围绕“六个坚持”、实现“六个突破”:

1、坚持稳字当头,在量的合理增长上实现突破一要确保工业产值稳中有升。围绕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目标,强化监测调度,加强重点行业调研、重点企业服务,准确把握运行态势,全力稳生产、保运行;培育增长动能,对新增规上企业,密切跟踪精准指导最大限度提升增量的增长支撑和拉动效用;提升增长效能,有力应对增加值率核算变化,努力保持规上增加值率平稳。规上工业产值规模力争突破7000亿。二要确保工业投资稳中提质围绕工业投资目标,盯重点、抓落地、促开工,锁定省市三级重大项目,靠前一步、主动服务,助推项目尽快形成投资量、实物量,争取明年新入库项目总投资达500亿以上,有效支撑当年投入任务完成。紧盯“五率”抓节点促达产,用好重大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对标对表抓进度、严肃履约评价、倒逼项目达产。加快高技术产业投资发展,抓好项目入库摸排、企业统计培训等,确保高技术项目应报尽报、“颗粒归仓”,高技术产业投资占比提升0.5个百分点。三要确保把握商机稳中求胜广泛汇聚全市工信条线资源力量,围绕产业链开展定向招商、填空招商、叩门招商,重点招引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五大未来产业、数字经济等项目。把拓市场、抢订单作为服务企业发展、推动工业增长的一项长期工作,用好线上线下两种手段、用好国内国外两个市场,积极配合省、无锡围绕产业链发展组织开展区域上下游企业协作配套,畅通经济循环、夯实稳增长基础。

2、坚持培优做强,在夯实产业实力上实现突破。一要做大做强产业集群引导三大千亿级主导产业加快强链、整合提效;聚焦风光氢储、先进封测、车船装备、中药颗粒和医疗器械等细分领域,引导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精准补链、壮大规模;引导五大未来产业有序建链、抢先布局。特别是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不仅要加快量的扩增,更要在比较优势中积聚特色,确保明年战新占比再提升1个百分点。高效推进高端装备产业发展,围绕“三个一”(绘制一张技术路线图、建立一张产业链短板长板动态表、描绘一幅产业链近中期项目招引目标图)做好产业集群强链工作示范。二要做优做强企业集群培育一批产业集群龙头企业,持续放大优质企业“头雁效应”。打造以“500强”为代表的骨干企业集群,引导大企业大集团通过兼并收购、和央企合作等举措增体量、强体质,全力争取世界500强企业零的突破开展大中小企业“携手行动”,支持大企业通过新上项目、智改数转、兼并重组,推动产业链上下游项目在全市集成整合,形成互通融通的发展生态。精准开展“小升规”培育,积极引导符合条件的企业申请入库,全年净增规上工业企业110家,加强新入规企业的跟踪服务和运行监测三要做专做强园区集群。坚持“产业集聚+特色产业园区”发展模式,围绕重点产业集群加快建设特色产业园区,推动产业集聚化、特色化、协同化和品牌化发展,打造区域产业发展的核心区和主阵地。鼓励和引导各镇街(园区)立足特色资源和产业基础,坚持差异化竞合、精准化发力,明确产业主导方向,坚持项目准入标准,提升载体建设水平,完善精细化管理和各类保障措施,加快建设一批产业特色明显、产业链集聚度高、核心功能突出、产业承载力强的特色产业园区。

3、坚持创新驱动,在质的有效提升上实现突破一要聚焦智改数转,重塑产业竞争优势把数字经济提速和数字化转型作为做大做强产业集群的重要抓手,创建省级以上智能制造标杆超200个,深化5G+工业互联网”场景应用。做好“数字化诊断服务下半篇文章”,加强首批880家诊断企业的跟踪服务,推动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项目加快实施,尽早推动第二批922企业数字化诊断开展。新接入标识解析二级节点企业1000家、新增5G基站超500个。二要聚焦专精特新,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全力扶持中小企业坚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加快建立和完善发现、培育、认定、扶持、监测全过程工作体系,做好“选苗”“育苗”,优化梯度结构、深挖后备苗子、实施精准培育,打造更多主营业务突出、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单项冠军、配套专家新增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0家以上,力争在单项冠军上实现新突破。面向先进制造业产业链上有意向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开展数字化诊断和精准评估服务,切实以政府侧投入牵引撬动企业侧投入,以数字化转型赋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发展。三要聚焦技术攻关,打造更多创新载体强化企业主体地位,鼓励企业加强研发,以创新“浓度”提升发展“高度”,加快打造“协同式”创新链条。密切与科技条线的联动,用好长三角太阳能光伏技术创新中心、江阴(北京)创新中心、江阴(深圳)创新中心、武汉大学等创新平台。鼓励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联合共建产学研合作平台,深层次激发企业创新创造活力,助推企业产业链再造和价值链提升。争创省级企业技术中心8家以上、列入省重点推广应用的新技术新产品目录10项以上、通过省级新产品新技术鉴定20项以上、通过首台(套)重大装备认定2个以上,通过省质量标杆企业1家。

4、坚持战略引领,在攻坚转型短板上实现突破一要倾注“南征北战”。依托“一湾一谷”等创新载体,开展数字经济领域项目招引合作,培育新增长点,做大做强江阴数字经济整体规模。持续推进降危减化、持续强化综合性跟踪评价、持续优化园区产业布局;指导临港化工园区高标准做好全省化工园区认定复核工作。二要助力园区改造园内企业按照园区管理办法提质增效;推动落实园外优势企业管理,稳定一定时期内全市工业经济总量,保障优质企业平稳发展。用好园区信息管理平台,提速“工改”数字化。腾退低效工业用地7700亩,更好提升亩均产出贡献三要提速数字经济围绕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收1000亿的目标,倒排年度增长目标。梳理分析存量工业企业的主要产品和发展方向,引导企业挖掘数字基因,扩充壮大数字经济企业队伍。加强对数字经济核心指标的监测和调度,加强通报和指导,优化服务方式,强化对核心企业的服务效果。

5、坚持生态优先,在焕发产业新颜上实现突破一要加快发展绿色制造用好用足“双碳”目标牵引,继续攻坚绿色制造提升,新增国家级绿色制造示范单位1家、省级绿色工厂5家;全力推进能耗约束性指标完成,年实现节能量5万吨标煤以上;组织实施15项重点节能与循环经济项目、通过自愿性清洁生产审核验收企业10家,继续开展第二批企业的节能诊断。二要加快行业整治提升。持续推进降危减化,深入推进化工整治三年行动,着力淘汰化工等行业的落后产能,关停化工生产企业4家,推动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引导铝加工(深井铸造)、印染等重点行业布局调整三要加快推动集约高效持续深化绩效评价差别化政策应用,做好A类企业的正向激励、提速B类企业的转型升级、加大CD类企业的反向倒逼,拓宽评价结果应用场景,借助激励与倒逼措施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6、坚持全心为企,在护航企业发展上实现突破一要持续服务暖企走企业、进车间、察实情,部门联动、板块协同,全力帮助企业化解订单不足、资金周转等困难,为企业发展暖心鼓劲。加强重点企业跟踪服务,强化“两链”护航,帮助重点企业稳定增长、体现支撑。二要优化对企服务加大惠企政策宣传力度,积极开展政策下板块、到企业活动,扩大政策覆盖面、企业获得感。继续坚持依法行政和科学民主决策,建立部门涉企监管事项常态化运行机制。推进企业人才引育工作,重点引进海外人才、深化二代企业家培训。三要为企挣得“红利”瞄准对上争取资金份额不降、国省创牌数额不减”的目标,竭尽全力为企争资、创牌,推动各类助企纾困政策直达快享。落实好各级投资贴息和装备补助、税费扶持政策,帮助企业积极申报设备更新贷款贴息和制造业中长期贷款。要守牢安全底线纵深推进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深入开展船舶修造领域安全隐患排查及专项整治;力争6家规上船舶修造企业全部完成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创建。围绕中央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的决策部署,督促企业抓好贯彻落实。加强工控安全,新增省级工业信息安全防护星级企业5家。

四、凝心聚魂、敢为善为,在践行“三个务必”中砥砺“拼”的锐气、“胜”的意志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开篇就发出号召:“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三个务必”是习近平总书记经过长期深思熟虑作出的重要论断,是面向新的伟大远征向全党提出的更高政治要求。要始终坚持“三个务必”,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真抓实干、锐意进取,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断开创工信事业新局面。

1、坚持高度自觉的政治引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工信工作始终,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化理论武装,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笃信笃行中汲取智慧力量、在唯实唯干中主动担当作为。

2、锻造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全面打造“基准型党支部”、积极创建五星级党支部、全力争创“创新型党支部”。严格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推动机关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全面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擦亮工信党建品牌,实施“一支部一品牌”工程,重点打造“高端装备产业链党建联盟”,以链上企业为载体、以党组织为纽带,帮助企业解难题、谋发展,有力有效推动“党建链”嵌入“产业链”。

3、强化实干笃行的使命担当深化“三转一提”行动,推行“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的工作方法,倡导“事事马上办、人人钉钉子、个个敢担当”的尽责精神,激发“工信战线”的干事创业活力,让干部敢为、企业敢干,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列。坚持真抓实干,提升干部抓落实、抓穿透力的能力,做到谋划时胸怀全局、落实上专业精准、操作中细致稳健,成为分管领域的行家里手。坚持争先创优,始终保持“箭在弦上”的备战姿态,重点工作干出彩、正常工作创特色,重要指标在无锡大市力争上游。

4、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四风”、树新风,强化制度执行,健全完善作风建设常态长效机制;讲规矩、守纪律,严格执行党的各项规章制度,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立标杆、作表率,抓住“关键少数”,带头履行“一岗双责”,驰而不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以上率下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向好。紧盯重点领域、关键岗位,深化专项资金管理、项目评审等廉政风险防控。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进一步压缩“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

同志们,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只要有愚公移山的志气、滴水穿石的毅力,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积跬步以至千里,就一定能够把既定目标变为美好愿景。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定信心、敢为善为、苦干实干,全力以赴稳增长、坚定不移促转型,在江阴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征程上更好地“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