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改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发改委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23-00036 生成日期 2023-01-04 公开日期 2023-01-0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面向公务员,面向企业法人,面向社会团体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报告
主题(一级) 其他 主题(二级) 其他 关键词 规划,分配,经济,管理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22年,市政府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抓紧抓实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克服经济承压前行的困难,坚持把办好民生实事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加快补短板、强弱项,全力推进民生实事项目建设。
2022年江阴市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

项目实施情况

    2022年,市政府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抓紧抓实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克服经济承压前行的困难,坚持把办好民生实事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加快补短板、强弱项,全力推进民生实事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全市20个民生实事项目,除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的事项按照上级要求口径同步调整外(原目标2.93万人,调整后目标2.3万人),其余项目已基本完成。

实事一:完成锡澄轨道交通S1线9座车站主体结构封顶,地下区间已实现全线洞通,成功与无锡地铁1号线连通。

实事二:长山大道快速化改造云亭高架上部结构已完成2.4公里,下部主体桩基、承台全部完成。

实事三:完成江阴靖江长江隧道接收井主体结构,具备盾构接收条件,隧道掘进完成约6500米,其中左线(东侧)2800米,右线(西侧)3700米。

实事四:人民东路小学、毗陵路小学建成投运,完成江阴中专校(二期)改扩建工程。

实事五:主城区大桥绿洲等10个老小区、高新区锦隆二村等9个老小区基本完成更新改造,完成年度任务。

实事六:8个无锡市级特色田园乡村已建成,并通过无锡田园办验收命名。完成锡澄运河公园三期南段(杏春桥—芙蓉大道)65公顷绿化景观工程,年底对外开放。

实事七:10条美丽示范河湖 (钱巷浜、长文河、叶家桥浜、苗泾河、老苗塘港、豆腐浜、柳河稍、白水泾河、篁村浜、陈铁湾浜) 顺利建成。提前开工建设锡澄运河三期河道整治,按期完成2.8公里河道整治目标。

实事八:青阳东方桥、月城水泥厂桥等179座农村道路危桥提升改造全部完成。

实事九:累计新增天然气居民用户24390户,新建燃气管网180公里。

实事十:建成36个省级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示范社区,实现镇(街道)全覆盖。培训市级婚姻家庭教育辅导员100名,开展各类线下活动200多场,线上宣传300多场,惠及群众2万余人。

实事十一:全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2.85万人,提供就业岗位6.7万个,扶持自主创业9600人,新增高技能人才8900人。

实事十二:居民医保人均筹资标准提高至每人每年1400元,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升至980元,老年居民财政补助标准提升至1640元。

实事十三: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由每人每月423元提高到469元,增幅为10.9%。

实事十四:筹集5856套(间)保障性租赁住房,相关项目信息已录入住建部保障性租赁住房管理系统。

实事十五:已为230438位目标人群筛查十二项肿瘤标记物。已完成适龄女生免费接种二价HPV疫苗首针接种任务,接种率>90%,加强针接种率>90%。

实事十六:出台《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改革实施方案》,20个“一件事”已经全部上线运行。

实事十七:智慧城市建设不断深化,新建5G基站1010个。

实事十八:人民路、虹桥路等20个“智慧爱心翼站”专区建成投运。

实事十九:230个平安前哨已经全部建成投用。其中,建成示范版47个,基础版183个,实现社区(村)全覆盖。

实事二十:完成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609户。

主要工作

(一)领导重视,强化组织协调。一是高位统筹。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20个民生实事项目的具体实施工作,细化分解目标,落实责任单位,明确工作要求,确保按时全面完成年度任务;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听取阶段进展情况,定期协调加快推进项目。二是细化方案。根据历年民生实事工作推进规律,坚持早谋划、早安排、早启动,按照项目运行特点和实际情况,及时研究解决前期障碍,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做到民生实事项目化、清单化、节点化。三是全程推进。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深入一线督查指导,部署整改民生问题,推动解决群众诉求;分管领导针对牵头事项,通过实地查看、会诊会商,及时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矛盾困难,确保各项任务有序推进。

(二)部门协同,强化工作合力。一是强化牵头责任。各责任单位落实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推进的工作机制,牵头抓好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构建了闭环式的责任落实链条。如市保障性租赁住房领导小组办公室出台《江阴市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实施细则(试行)》,通过用地支持、资金补助、税费减免、金融支持和简化审批等措施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给。二是强化服务支持。各责任单位搭建强有力建设班子,努力开好头,全程不松劲,相关配合单位靠前服务,优化办事程序,为加快项目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如对工程建设类项目提前半年启动可行研究、报批立项等工作;对生态建设、社会保障类项目提前规划,有序实施。三是强化跟踪问效。严格落实“月报、季督、年总结”的工作机制,加强民生实事项目的跟踪问效,对进度相对滞后项目,及时查找原因,制定针对性措施集中攻坚。如市政府相关部门和市人大相关工委,多次实地督查民生实事工作进展,以督促办,以督帮办,推动工作有序推进。

(三)多方聚力,强化民生优先。一是落实财政保障。在编制年初财政预算时,足额将民生实事项目纳入财政预算保障,对民生实事项目优先安排、优先调度,集中财力保民生办实事,确保锡澄轨道交通S1线、江阴靖江长江隧道、长山大道快速化改造等重要道路交通工程的顺利推进和人民东路小学、毗陵路小学等重要民生工程的按期投运。二是鼓励社会参与。充分摸排调动社会面资源,积极调动企业家社会责任感,鼓励热心企业踊跃参与民生实事工程,利用企业自身资源优势回馈本地市民,通过新建1010个5G基站和180公里天然气管网,更好地提高群众的生活品质。三是拓展民生关切。在有序推进民生实事项目的同时,市政府还围绕日常群众诉求,实施了停车场改造、健身设施完善等社会受益面广、群众获得感强的“微幸福”民生工程300余件,量力尽力解决群众身边的烦心事揪心事,切实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

一年来,市政府全力以赴抓好民生实事组织实施,高标准高质量抓好项目推进,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但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如在项目推进上,受疫情、持续高温等影响,部分项目的实施前期准备工作过长、开工较晚,导致上半年进度相对滞后;在氛围营造上,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重实施、轻宣传”,组织群众参与监督还不够。这些问题我们将在2023年及以后的民生实事项目实施过程中加以不断改进。市政府将认真听取代表们的意见建议,坚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强化认识、压实责任,细化要求、落实整改,举一反三、巩固提升,确保实事越办越好、好事越办越实,确保持续不断加强和改善民生,努力向全市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