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融资 脱贫攻坚 生态环境保护
江阴河豚获评“江苏红”年度区域公用品牌
发布时间:2022-12-29

  品牌是农业竞争力的核心标志,是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引擎。创新一个品牌,带活一个产业,富裕一方农民。近日,由江苏省渔业协会主办的“江苏红”名优水产品年度品牌评选活动结果揭晓,经资质筛选、大众投票和专家评审三个环节,“江阴河豚”被评为“江苏红”名优水产品年度区域公用品牌。

                                    

  嬉于江水,兴于江畔。江阴与河豚密不可分,无论是人气还是人文,无论是特色还是特质,二者始终互为衬托、相辅相成。“江阴河豚”作为地方农业产业发展的一张响亮名片,其承载的厚重历史文化、葆有的鲜明优势特色、擘画的远景发展蓝图是推动产业升级的内驱动力。

  历史文化厚重

  江阴自古就有“拼死吃河豚”的传统,苏东坡的诗句、汪曾祺的遗憾都留在了江阴,留给了河豚。北宋《袖中锦》一书将“江阴县河豚”与端砚、徽墨、洛阳花等同列天下第一,长江段江阴河豚的历史最高产量曾占到全省的近一半。“江阴河豚文化”是无锡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江阴的大街小巷,各种河豚的做法令饕客大快朵颐、流连忘返。

  优势特色鲜明

  早在2001年,江阴河豚的全人工繁殖就取得成功,2009年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次年,游进上海世博会。江阴河豚的优势特色源出“三好”:种质好,亲本选自长江野生暗纹东方鲀及其子一代,每年进行5000-6000尾亲本更新,保证始终拥有稳定优良的遗传性状。水质好,长江水养殖,模拟河豚的自然生长环境,现在经过池塘生态化改造后实现养殖水循环利用。品质好,建成江阴河豚产业化生产基地,实现标准化养殖,获得养殖河鲀鱼源基地备案证书。

  发展方向坚定

  江阴河豚坚持走生态化、标准化、体系化、品牌化发展之路。自2002年起,连续21年开展增殖放流,2500余万尾河鲀苗回归长江修复母亲河生态;江阴市农学会将“江阴河豚”商标授予9家经营主体,带动农民增收200万元;依托江苏现代农业(特色水产)产业技术体系,加强技术推广与合作交流,开展电商、网销、传媒等多渠道品牌推介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