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
/scjg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市场监管局 > 工作动态
电梯标准护安全 民生实事暖人心
发布时间:2022-12-26 08:02

电梯安全既是紧贴百姓生活的“关键小事”,也是增进群众福祉的“民生大事”。今年以来,江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聚焦民生热点,积极部署开展“住宅小区电梯安全管理标准化”项目,制定并发布电梯管理规范标准,构建“标准化+”的特种设备管理模式,切实提高住宅小区电梯管理水平,增强居民乘梯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市市场监管局与省特检院江阴分院、华西物业、华惠物业等多家单位经过项目研讨、征求意见、专家评审、报批等程序,制定并发布《住宅小区电梯管理规范》团体标准(T/JYTX001-2022),细化电梯使用管理、维护保养、检验检测、隐患排查、人员配备等工作标准。通过将标准化理念引入特种设备管理,进一步规范物业管理单位和维保单位行为,及时处理电梯故障,有效减少故障率和困人率;通过在电梯轿厢内规范张贴安全提示等信息,引导居民了解电梯安全知识,正确认识电梯故障,消除电梯困人、电梯异响等引起的“恐梯”心理,助力物业管理水平再提升,群众更满意更安心。

在扬子华都小区进行团体标准实施试点,边试行边探索,并由驻该小区的华西物业论证标准可行性。在小区成立“安全驿站”普法宣传站,定期宣传普及特种设备安全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并形成长效宣传机制。

打造江阴市首家住宅小区电梯安全管理标准化示范单位——华西物业。以扬子华都小区作为“母本”,在全市范围内选择基础条件较好的小区,有步骤地推进示范单位创建,实现“一区一示范”,将团体标准向全市住宅小区推广。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住宅小区电梯管理示范单位创建,以点带面推行特种设备标准化管理理念,为小区电梯管理各环节套上“紧箍咒”,拴上“责任链”,提高居民安全乘梯意识,探索建立住宅电梯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江阴经验”。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