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社局
/rs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人社局 > 资讯中心 > 工作动态
江阴创新开展工伤预防培训第三方监管
发布时间:2022-12-22 08:55

为推动工伤预防工作的深入开展,提高工伤预防服务机构工作质效,提升工伤预防经费使用效率,切实从源头上、根本上遏制和减少工伤事故发生,保障劳动者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2022年,江阴市人社局通过政府公开招投标的方式,委托具有专业资质的第三方对工伤预防培训项目进行过程和质量监管,建立科学、全面、高效的工伤预防培训模式,有效解决基层工伤预防培训难量化、难覆盖、难验收的问题。

一是梳理“规范化”流程,明确监管标准

工伤预防培训经办机构与中标监管单位第一时间成立专项小组,深入学习《江苏省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预防、康复等业务规程》,结合江阴实际,就工伤预防培训计划、讲师配置、硬件配置、培训内容、培训档案的真实性和完整性等10个方面形成标准化监管内容,最终形成2022年度工伤预防培训监管评估方案。

二是聚焦“真实性”检查,实现监管覆盖

中标监管单位参考“四不两直”模式对自主开展工伤预防培训的大型企业、危化品及职业病专项培训中标机构、中小企业工伤预防培训中标机构进行现场检查,将过程监管做细做实,并实时做好问题记录。

三是注重“实效性”验收,提高监管质量

召开专题验收和情况通报会,严格按照监管评估检查方案进行考核验收,相关监管情况及改进建议第一时间通报给工伤预防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将考核结果与工伤预防经费结算挂钩,按分值比例进行结算,并作为来年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开展工伤预防培训申请及招投标的重要依据。

下阶段,江阴市人社局还将广泛收集工伤预防培训典型案例,对数据分析、疑点难点、个性案例等经验做法进行固化推广;将联合第三方监管机构强化“事前、事中、事后”全链监管,汇编相关工作制度,引导企业和培训服务机构主动规范培训行为、强化工伤预防经费使用安全意识。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