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
/jy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教育局 > 教师发展 > 教育技术
喜报!我市新增2所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示范学校
发布时间:2022-12-19 15:04

日前,无锡市科协、无锡市教育局发布《关于命名2022年度无锡市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示范学校的通知》,我市推荐的江阴高中、江阴一中2所学校得到评审专家组的高度认可,以综合成绩前三名的好成绩获评“2022年度无锡市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示范学校”。

江阴高中以培养创新人才为学校教育教学的重要目标。学校从资源配置、理念引领、氛围营造、人员导向、资源整合、奖励机制等方面入手,全盘考虑,营造相互促进、积极创新的整体教研氛围,做好科技创新教育的顶层设计。依托高质量的科技教师队伍,打造物理+跨界课程基地,拓展“高中+高校+企业+社区”一体化实践基地,构建出以3D智造、无人机科创、仿生机器人等为代表的“领跑者”——启智课程体系,形成科技创新教育实践中的“江阴高中模式”。

江阴一中115年的办学历程中,形成了以“励实”校训为核心的优良办学传统和以“积极教育”为特征的独特校园文化。学校积极布局课程改革,构建了立足社会发展、指向核心素养、突出能力提升、拓展育人渠道的学校课程体系,为学生的健康发展和学校的办学质量提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学校科技教育遵循“校本课程社团化,社团活动课程化”校本课程建设策略,不仅有效地扩大了学生学习领域,而且丰富了学习生活,改变了学习情态,提高了学习效率,拓展了学生个性化成才的路径。通过与学生社团深度融合,特色课程建设尤其是机器人及人工智能课程的持续推进,逐渐成为学校育人的品牌。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中小学是培养科技创新人才的关键期。近年来,市教育局鼓励全市中小学开展学校特色化办学实践探索,培育了一批以青少年科技教育为办学特色的学校。目前我市已有“江苏省科学教育综合示范学校”4所,“江苏省STEM教育项目试点学校”4所,“江苏省青少年科学工作室”4个,“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基地”1个,“无锡市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示范学校”12所,“无锡市创客教育实验学校”15所。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